知名度比较高的博客

我瞎写, 您瞎看; 我白写, 您白看.
个人资料
知名度比较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2014 回国奇葩行 (5)—— 购物之买玉器(下)

(2014-05-02 10:25:12) 下一个


上回说到我看到一个翡翠的摆件,很是喜欢。学生问过大师后,回来告诉我“是非卖品”。


我说:“好。没关系的。”
看到我没有立马出价,志在必得,学生好像稍有些失望,说话也马上有些软,一边继续和我聊着这个摆件的好,一边说:“看您是真喜欢这个作品啊。如果错过太可惜了。这样,我再找大师去问问吧。”
我说:“既然是非卖品,就算了。”
学生不接我的话,重复自己的:“我再找大师去问问。您稍等。”说完,匆匆就跑掉了。

一分钟,学生又回来了,后面跟着那位大师。
大师先上下打谅我,又恋恋不舍地看着自己的作品,斟酌半天,说:“这样吧:你先留下电话、地址,这样,我好知道我的作品的下落——我的这个级别的作品不卖!除非有缘人喜欢,可以收藏。”
大师顿了一顿,继续说:“但是,你必须和我签下合同,保证:如果将来我去美国举办展览,你要无偿借给我展出。”
然后,转头,很萧索落寞地神情叫学生:“来,给她办手续,¥25万,让她收藏了吧!”
然后,大师很用力地紧紧握住我的手,说:“谢谢你赏识我的作品!”说罢离去,再不回头 。

学生很贴心地走过来,说:“来,您看,我们这样吧:您也可以付美金,4万就可以了。您可以现在全额付清;也可以先交3千美元定金,我们把摆件给您留着。一旦全额付清,我们立刻给您邮寄到美国。如果有任何破损,我们承担责任。” 说完,示意旁边的服务员去拿合同。
 
什么什么什么。。。这,这,这。。。 这是一个什么样的节奏啊?这发生得也太快了吧!这都什么呀,就办手续啦?你真当我是钱多烧的,脑子烧坏啦!

卖主儿节奏越快,我这种脑子转得慢的就越跟不上。
所以,我拦住服务员,说:“你先不用拿合同,我现在不会买。”
然后对学生说:“既然作品要参赛,我不好让大师丧失这个机会。而且,这作品参了赛,肯定会升值!这样吧,反正我今年十一还要回来。到那时,作品参赛完了,我再考虑。”
学生听了眼神里透着有些着急,但还是很平静地语气说:“如果作品获奖,那,价格可能就不止今天这些了呀。”
我说:“我宁愿是作品获了奖再买,哪怕是贵点儿都值得。这样,将来的升值空间会更大。对吧? ”
学生想了想,说:“不如这样吧:您可以现在先交定金。等作品9月份参赛后,您10月份来华,付清余额,我们可以按现在的价格给您。这样对您来说更划算。”
我说:“谢谢你啊。但我还是坚持我一开始说的那个看法:对我不熟悉的东西,我不投资。如果这个作品参赛,获奖,这至少是对作品的一种公众认知,我可以考虑。我本身对玉器不是行家,现在冒然投资,这是不理智的行为,不是我的风格。我说得很直率,妹妹你别介意。不过,你说我说得有道理吗?”

那学生听了,肯定是有些失望的。但,或许是自己有所感悟,或者是接受过良好的对待客户的培训,学生没有露出一丝不悦,反而说:“对不起,占用您的时间了。您的旅游团已经走了。不过,我已经问过了您的导游,并且安排了我们的司机,马上送您到行程的下一站。”

所以,我之前说过,购物的过程并不让人讨厌。以前那种强硬推销的手法早已被摒弃,或者说在这种正规的团,尤其是涉外的团,应该不会存在。而且,现在的推销,已经走上了知识化、人性化、前瞻性的道路。

重要的是:作为客户,您要对自己的行为负责!中国不说有句老话儿吗:傻子太多,骗子都不够用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天涯追梦 回复 悄悄话 请看我被骗的经历(共4篇文章),都在我的博客中: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60957/201211/19661.html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60957/201301/2754.html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60957/201302/16753.htm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60957/201303/28736.htm
惜福666 回复 悄悄话 俺十多年前去云南参团,购物时被玉器店里的“老乡”忽悠了一把, 也是先教你怎样辨别翡翠真假, 再告诉你他们店的price tag上的号码那个是表示进价的,看着老乡的情分上按进价卖出给我们。 我那个单纯激动啊, 当场掏出600大洋, 买下一个看着绿黄青都有的镯子, 旁边其它团里的大妈都在白我, 出去后她们才说以前都是上过当的, 以后只买茶叶什么的就好了。 后来那镯子我几乎没带过, 那漂亮的颜色一看就是激光上的色。
nasastar 回复 悄悄话 后来听亲戚说,如果典当行估价1万,那应该还有升值空间。现在就卖岂不是一分钱不赚?所以就戴出国了。
小金人的弟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asastar' 的评论 : 咋不卖给典当行?
sydneywil 回复 悄悄话 以前曾跟了类似的贴,不合这里小编的意给删了。原因很简单这里有衣食父母广告商。
reader 回复 悄悄话 哈哈, 長知識了。 這種手法可以列入“騙術奇談”。
nasastar 回复 悄悄话 前不久我老婆回国被人忽悠买了个镯子, 化了1万人民币. 后来拿到典当行去估价, 还真值一万. 现在国内翡翠升值很快, 不过国外的人不认.
过路人过路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好玩。何不上几张翡翠摆件的照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