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度比较高的博客

我瞎写, 您瞎看; 我白写, 您白看.
个人资料
知名度比较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邻居豹子

(2014-01-20 19:47:30) 下一个

看到这个贴,真是写得不错!

http://bbs.wenxuecity.com/na/1652866.html
 

一切描述,平实自然。但极其准确,生动。和一个:
 

在我开始懂事的时候,他就叫豹子。从外表上看,他是一个长得很一般的男孩儿,瘦瘦的脸,瘦瘦的身材。唯一吸引人的地方,是笑的时候,一双不太大的眼睛,会变成弯弯的。但是,当他不笑的时候,双眸十分明亮,象夜空里的朗星。

豹子小的时候,不大喜欢和女孩子一起玩,却总是想方设法,在男孩子中得到认可。可是,在那个所有男孩子都梦想着长大之后能够当英雄的岁数,豹子的争强,让大多数的男孩子,感到很不以为然。豹子好像没有什么要好的男朋友,因为不少男孩儿认为,豹子在骨头里,一直是很自傲的,这让男孩子们有点儿疏远她。男孩子的疏远,和对女孩子的不屑,让豹子活得很孤独。豹子,就是在这种男孩子敬而远之,又不去招惹女孩子的岁月里慢慢长大的。

 

我和豹子算半个邻居。我家住的小院,和他家的小院之间,隔着一片不大的树林。但是除了平时到食堂打饭、上学放学的时候,偶尔遇见他之外,几乎没有什么来往。但是当时在我看来,豹子虽然长得很平常,但总有一点儿怪怪的、让人说不出来的亲近的感觉。

真正和豹子有了接触,是在考上大学的那一年。那天,天蓝蓝的,吹着让人浑身舒服的清风,豹子正在院子里面做弹弓,我在门外犹豫着是不是要进去告诉他我考上大学的喜讯。豹子一抬头,看见我,还没有开口,就先放出他那经典的笑容:眼睛弯弯的,但双眸亮亮的。

 

“听说你考上XX大学了?”我尽量把声音弄得比好听一些,温柔一些,稍有些矜持地问豹子。

“是的。”

“真巧,我也考上XX学院了,咱们在一个城市噢!”我是知道我们在一个城市的,却故意这样说。

“是很巧,我要祝贺你呀,进来坐坐吧?”豹子很有礼貌,把我往屋里让。笑容没有了,但是双眸更加明亮。

“不了,我就是想问问,咱们能不能开学的时候一起走” 。

“应该没有问题吧。XX市俺也从来没去过,搭伴儿一起走,路上也有个照应。”当豹子说出这句话,突然觉得豹子很象一个可以保护我的大哥哥,突然觉得他很man。

“那咱们到时候就一起订火车票好吗?”

“好吧。”

 

上学走的那天,送行的大人们,看上去都有点儿生离死别的味道,豹子的妈妈,就像送孩子上战场一样,叮咛他一定要在路上好好照顾我。那时候的人比现在朴实,送宝贝孩子上大学,也最多就给买个硬座。我和豹子的座位挨着,又是个双人座,他就把窗边的座位让给我。开车以后,我有很长一段时间都不说话,一个人一动不动地看着窗外发愣。

过了很久,豹子从随身携带的一个黑色人造革旅行包里拿出了一个喝水缸子,半只烧鸡和一瓶啤酒。我感觉得到他的饥渴,估计就巴望着火车上卖的盒饭了。我从包里拿出大小几个纸包,里面包的全是吃的东西。看到我带了这么多好吃的,豹子的眼睛更亮了。

我慢慢地把每个纸包打开,然后热情地让他和我一起吃。其中有种小圆点心,黄黄的,酥酥的,里面包着豆沙,很好吃,豹子一个人就吃了一大半。我一边看着他吃,一边小声地告诉他,这是我自己做的,一直做到晚上十二点。我不知不觉地对这个身材瘦瘦的邻居,有了不少亲近感。开始跟他有一句没一句地瞎聊起来。突然,他面色很严肃地问了一句话:“喂,你能不能告诉我实话,为什么小时候你们女生都不喜欢跟我玩儿,为什么?”

 “……”我想了半天,不知道应该怎么回答。看着他那双明亮的双眸,我心里很异样:“是因为你的个性?” “那我再问你,我真的个性很特殊吗?”,我没敢看豹子的脸,然后小声说:“不,你的个性真挺好的。” 我没敢再看豹子,很快地把头扭向窗外,不再说了。

到了终点站,按照他妈妈的临别嘱咐,他先陪着我到我们学校的新生接待站,看着我填完表,办好手续,再把我送上学校迎新生的汽车,最后看着他那瘦瘦的身影消失在汽车拐弯的地方,然后才回过头来匆匆忙忙地办理自己的事情。心里很失落。


这是我在大学期间返校或回家时,唯一的一次和豹子一起坐火车。虽然大家同在一个城市,但是为了避免运输高峰,各个学校把学生放假离校的日子都有意地错开了。加上上了大学以后,很快就认识了其它的同学同乡,回家时都是在学校统一订票,也就没有道理和机会再和他一起走了。

 

再一次看到他,是在一个寒假快开学的时候。一大早,我和一大群,确切地说,是25个男同学一起去上学。我知道,我当时是很惊世骇俗的:大院的主路上,我一个人不紧不慢地走在中间,手里拎着个红色的旅行包。周围则如众星捧月般,密密麻麻地排满了自行车,每辆车上,都骑着一个男生,车架子后面放着旅行包。他在一旁都看到了。他什么也没说,也没有打招呼。当我看到他的时候,心里一阵抽紧。我和周围的每一个男生寒暄,说笑,像喝醉了酒一样兴奋,一边慢慢地向大院的门口走去。

 

这是一个有着古老传统、风气保守的军队大院,看到这么男人簇拥著一个女人,浩浩荡荡地走在马路中间,不少行人只好停下脚来,一面让路,一面小声议论。不久,一个消息就在大院里传开了:XXX的女儿,上大学以后,同时交了将近一个排的男朋友……

So what!我就是要让豹子看见,让他知道,我有很多男同学喜欢我。我才不稀罕你!

 

于是,每到假期,我家院子外面,就经常停着几辆自行车。我不在乎男同学为我争风吃醋大打出手,我不在乎是谁胳膊被打断了,或是谁脑袋被花了个口子。还有人被学校开除以后,扬言要捅了我全家。各种消息,传得纷纷扬扬,也让大院保卫处高度紧张,并作出决定:今后进入大院的访客,必须严格登记身份证号码。

不管什么,我不在乎!我就是要让他看到, 就是要让他听到!

 

自打那以后,我就很少看见他了。我每次放假回家,总是喜欢自己在家里待着,尽管我家院子外面,仍然经常停着几俩自行车。放完假返校的时后,我也不再和成群结队的男生们一起走了,而是让家里叫一辆汽车,送我到火车站。

 

最终,大学快毕业了。豹子,你可以说那晚上你喝醉了,你什么都不记得了。

 

大学毕业以后,我和本校的一个男生,一起到新疆去了。过了不到两年,我一个人悄悄地回来了,还有我的孩子,瘦瘦的,眼睛不大,但很明亮,刚要学走路。

 

最后一次见到豹子,是在大院的马路上。我正领着姗姗学步的孩子在草地上散步,看到了他,还像从前那样瘦瘦的,眼睛依旧明亮。我们还是没有说一句话。

 

我决定走了,彻底把他从记忆中抹去。我从此再没有见过他。有人说他出了国。有人说他发了大财。但是再也没亲眼见到过他。后来,我似乎开始把他忘了,越来越少再想起他。

 

今天在机场送儿子上大学。望着儿子明亮的双眸,瘦瘦的背影,泪止不住地如雨倾盆。

 


 


 

 

 小玉,二零一四年一月二十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mw! 回复 悄悄话 有意思,真的假的,豹子和小玉在文学城碰头了????????

女 孩 小 玉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64664/201401/17503.html
猫姨 回复 悄悄话 小男孩不都这样?

豹子小的时候,不大喜欢和女孩子一起玩,却总是想方设法,在男孩子中得到认可
猫姨 回复 悄悄话 女 孩 小 玉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64664/201401/17503.html
heidi876 回复 悄悄话 That's a joke, or true story?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