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度比较高的博客

我瞎写, 您瞎看; 我白写, 您白看.
个人资料
知名度比较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美国日记 2014-01-12 华裔家庭的语言

(2014-01-12 18:13:07) 下一个


记得几年前,女儿参加一个世界华裔儿童作文/演讲比赛。当时的题目是:我爱XXX。女儿自选题目,竟然提交了一篇《我爱学中文》这样一个乍一看百分之百的主流稿件!
 
我当时一看到女儿的题目,就嘬着牙花子琢磨:这不是我家娃的风格啊——这个年纪的小孩,尤其是在美帝长大的小孩,还没有学会为了得到名次而故意拍主办者马屁的能力。

仔细一看女儿的演讲稿,看得我乐了。摘抄一段吧:

“我小时候中文不好。爸爸妈妈当着我的面儿说什么话,要是不想让我知道,他们就故意说中文。我问他们在说什么,他们不但不告诉我,反而对我说:“你把中文学好了不就听懂了。”简直气死我了!我发誓一定要学好中文!于是我特认真地开始学中文。终于,我再也不怕爸爸妈妈说中文了!”


哎!不怕了,不怕了。。。女儿终于不怕我和老公说中文了。可是。。。可是。。。


让我从头说起吧。

娃小的时候(1 - 3岁以内),因为是养在家里,所以一直说中文,不会英文。像绝大多数家长一样,我天真地想:咱中国人的娃 ,一定要把中文说好。至于英文,我不担心,只要娃一上学,自然就好。
有时,尤其是出门购物的时候,和老公商量要不要买某个东西,我就和老公说英语,因为娃不懂。

后来,娃上幼儿园了,英语逐渐好了,中文越来越弱。尽管我在中文教育上,一直坚持的不错,但娃的词汇量不行。所以。我要是和老公商量事,就说中文。于是,就发生了女儿演讲稿里发生的情况。

女儿的确是有语言天赋的。说要学好中文,就真地,唰唰唰地,5年把12年的中文全学完了,而且后面的7册书全是自学的。

正和老公感慨:娃们中英文都牛了,在娃面前说话没有隐私了。。。

娃开始学法语了。。。


我一大把年纪天天卖萌跟着娃学啊。。。有木有!
我学多少忘多少。。。有木有!
俩娃已经可以之间自由交流了,我还只会嗯独(吐啊)啊。。。有木有! 

怎一个泪奔了得!

法语还没搞定,娃又来问计算机语言。问过之后,满眼赞许的目光:“妈妈,我保证你当年不是nerd啊。”

想起了N年前和老公总结的一句话:不怕娃们不听话,就怕娃们有文化。。。


我那什么,我什么语都不学了,我还是上文学城作乐好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