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度比较高的博客

我瞎写, 您瞎看; 我白写, 您白看.
个人资料
知名度比较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美国日记 2013-08-31 美国人真的拾金不昧吗?

(2013-09-01 10:05:51) 下一个
(部分内容抄冷饭。慎入!)
2013-08-31 晴 88度
美国的勒脖儿Day周末(Labor Day,劳工节,应该是9月份的第一个星期一。所以,商店从8月31号星期六开始打折促销)去购物。
看见Prada的墨镜在降价,很喜欢。问娃们好看不。娃很悲愤地说:“我花$$买个衣服你都嫌贵,你花$$$给自己买墨镜!你有多少墨镜了!”
天地良心,说到这个,该轮到我悲愤了!我上哪儿去有一堆墨镜啊。刚刚买了几个月的Prada的墨镜,刚刚弄丢了!

看到好多宣传都说美国人如何文明,如何高尚,比如拾金不昧啦,乐于助人啦,等等的。我不否认,美国老百姓大多很善良,很淳朴。这是事实。但是,如果因此就说美国是一个多文明多高尚的社会,那恐怕就有些拍洋大人的马屁的味道了。
这毕竟是一个物质的世界。形形色色的人里面肯定有善良淳朴的,高尚伟大的,但更多的,肯定是普通的芸芸众生,有的爱贪个小便宜,有的会市侩一点点,有的人很庸俗,有的人很没见识。。。。。。这才是一个真实的世界。

中国社会什么样,我已经没资格评论。但谁要是认为美帝是一个多高尚多正直的社会,套用一句江core的名言,那恐怕是too simple,too naive了。

那是前几天和娃们去图书馆。
当时已经到了图书馆快下班的时间,整个图书馆里也就十几个人,此外就是工作人员。我坐在计算机前随便翻了翻中文网站,娃们去借书还书。前后5到10分钟吧,我们就离开了。
当时天色已经黑了,根本没注意墨镜没有被拿回来。
 
第二天早上上班要戴墨镜,才想起来,墨镜落在了图书馆桌子上,就在某号计算机旁边。
立刻给图书馆打电话,描述了墨镜的样子。图书馆的工作人员说,马上去帮我找。
不到5分钟,图书馆回电话了,说:桌子上没有墨镜。但是他们有很多以往被人落下的墨镜,有一大口袋,希望我过去看看。
我问:有Prada的吗?
图书馆说:Prada的肯定没有。
我道了谢,说,算了。

所以啊,别说拾金不昧啊。所谓的拾金不昧,大多数情况下,只不过是物品的价值不值得昧罢了。否则,大额的拾金不昧,也就不值得上新闻了,您说是吧。

当然,我也经历过把相机包落在餐馆,后来又找到的事。但是,我想更多的原因还是因为时间短,还没有被别人注意到。或者,可能和在美国这个社会,大家通常不会去动陌生物品的社会常识有关——怕是恐怖分子故意遗落的。至少,我是这样教育娃的:如果你看到大包的没人看管的物品,千万千万不要碰!!!立刻迅速离开,然后报警!
 
当然,我这么说的时候,丝毫没有否认,这社会上还是有“好人”的。我们毕竟看到新闻里会有重大好人好事的报道。我敬佩这样的人,也希望这个社会风气会往健康的方向发展。

我管不了别人,但自己一定会做这样的人,也一定会教育自己的娃做这样的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zhouhua00 回复 悄悄话 I picked up several purses (usually in the library) when I was a graduate student, which was over 15 years ago. In return I myself lost several purses and were always returned. But then I don't have a Prada. (how much do Prada sunglasses cost?)
824 回复 悄悄话 从一次个人经历能推演出一个国家的文明程度,实在够奇葩。当然,不能要求每个人都有统计学的常识,对于惯于右脑思维的大妈也情有可原。记得在电视上看过ABC的一次有趣试验,找不到原创,给你一篇描述文章,
http://www.backchina.com/blog/261460/article-143735.html
那也不能算严格的统计学结果,但显然比你的结论要可信度高的多。
匡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四则舍' 的评论 : 确实,我也特反感"娃"这种叫法,但好像很流行。
四则舍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xiaobai' 的评论 : “某个机构”?哪个机构?哪一个调查?请赐教。谢。
四则舍 回复 悄悄话 把自己孩子叫“娃”的,写文章的智商都在某一档次。

您丢了墨镜,就多了个机会教育您的“娃”。希望您的“娃”早日脱“娃”成人。
youli 回复 悄悄话 美国人拾金不昧真是会开玩笑
xiaoxiaobai 回复 悄悄话 某个机构做过关于这个的调查,好像美国只有70%的人会拾金不昧,欧洲高一些,丹麦还是哪里可以达到90%。中国不在调查对象内。
我以前有同事的儿子拾了折合近20万美金上交警察的。(当然担心赃款也可能是上交原因的一部分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