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度比较高的博客

我瞎写, 您瞎看; 我白写, 您白看.
个人资料
知名度比较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2010(二)那绚烂的红尘,却不属于我 (6)

(2010-09-09 08:17:57) 下一个

重新回到什刹海湖边,在约好的酒吧外坐下,等着晚上的客人。

老Z作出马弁状,谄媚着问我:“高总您喝点儿什么?”

我很干脆地说:“茶,其次是冰水。”

老Z一愣,说:“我是说喝什么酒。”

我还是很干脆地说:“我在外面不喝酒。”

老Z换了一副嘴脸,哈哈道:“您这当年著名的酒腻子,哪儿能不喝呢。”

我依旧很干脆地说:“我现在真的不喝。”

老Z没说话,用眼睛使劲盯着我。我心里突然觉得很不安,把目光挪开,说:“改天吧,我专门陪您喝一回,您喝,我看着,看您喝得一醉方休。”

老Z“噗吃”一声笑了,大声叫道:“服务员,拿单子来,点饮料!”然后打开手机柔声道:“喂,楚楚吗?有饭局,马上过来啊。把小乔也叫上啊。”

不一会儿,客人陆续来了。大家正经的不正经的,肆无忌惮地甩。

说实话,其中两位被称为某“副总”的很让我鄙视。人看着也就四十岁上下吧,俩人象一个模子刻出来的一样:肚子大的站直了自己看不见自己的小抵迪,眼睛下耷拉着两只松松垮垮的大眼袋,那眼神总不由自主地露出一副色迷迷的样子。俩人一来,就吵吵着“喝酒喝酒喝酒”,那形象才真是一副典型的酒腻子。才喝了几口,俩人又吵吵“没劲没劲”,喝酒没人陪。整个一副发情的样子。

老王拿胳膊肘捅老同学:“老Z,去,慰安慰安您那俩副总,看着真TM俩人渣。”

老同学低声道:“别这么粪青好不好,好歹给我干了这么多活儿呢。我这次特地邀请他们俩上北京来玩儿来的。让他们俩放松放松吧。”

正说着,背后传来软软的嫩嫩的娇滴滴的一声:“Z总,不好意思,路上的车子塞得死死的,来晚啦。真不好意思啊。”

寻声回头看去,但见一对清纯娇嫩的姐妹花儿妖妖乔乔地站在那儿。映着满街绚烂变幻的霓虹灯光,湖中摇曳飘忽的水光,当真是一对尤物。

说实在话我当时的第一反应就是:一定要好好学习这种说话的腔调和作派,回家迷惑老公去!

老同学站起来给大家热情介绍:“这两位,是我们北京分公司的金牌业务员,是公司里的骨干。来来来,张(副)总,李(副)总,过来认识认识。楚楚,小乔,张总和李总为我们在XXXX的生意,那可是出了汗马功劳,替我好好谢谢人家哈。”

接下来,您看电影里会发生什么,现实里就发生了什么。二女微笑着迎上两个副总,一杯接一杯,变着花样儿地喝。但是,人家姐妹花无论说话还是喝酒,一举手一投足,都有礼有节,既让人感到亲近温暖,又不下贱媚俗。

直看得我心服口服,脑袋里早翻出小本本,偷偷地把人家的工夫全部照单刻画下来。

天色越来越暗。

整条街上到处是过往的游人。有的手牵着手,粘粘地依偎在一起;有的骑着3个人一起骑的自行车,一路高谈阔论地飘过;蹬三轮的车夫,时不时停下来,给车上的老外讲两句典故。

岸边的酒吧一片纷乱繁忙,到处一片灯红酒绿变幻莫测,到处一片喧嚣不绝于耳。灯光映着水光,四处都是摇曳的光芒。感觉有些恍惚。

 
 


老王和我面对面坐在桌子最靠水边的位子上。

老王扭头看着湖中飘乎的游船,眼神也有些发飘,说:“我和我前妻分手后,经常来这儿坐一坐。看看过往的行人,有时候觉得,嘿,你说这人这一辈子哈,忙忙碌碌地忙什么呢?出人头地?封侯拜相?光宗耀祖?都TM瞎掰!还是老婆孩子热炕头来得实惠。”

“你看那俩人渣,跟那俩女孩跟那儿起腻,造孽呀。真替那俩女孩不值得:她们还有几年的青春可以挥霍!可这样的女孩子,满大街都是,你不干,有人抢着干。这TM什么世道儿!”

我默默地咽下一口茶,没说话。

那喧嚣的欢声笑语,变幻的霓虹灯光,来往的过客游人,似乎渐渐离我远去。我似乎看见一个流动的画面,缤纷灿烂,但没有声音。在我和画面之间隔着一层坚硬冰冷的玻璃,把我从画面中隔离出来。我很冷漠地在一旁审视这个绚烂多彩的世界,但是这个世界却不属于我,而我也不能融入这个世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dongfangshaoer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俺小时候去过什刹海,很喜欢。和很多地方比,它还有我记忆中的影子。继续写呀:)
40hutu 回复 悄悄话 "似乎渐渐离我远去"
谢天谢地,高总没有说渐X渐Y
深沉而浪漫 回复 悄悄话 我青少年的时候,荷花市场里那排酒吧是游泳区,水虽然不清,但游泳还可以,现在是沿岸满是铜臭了.内会儿的什刹海是青少年的天堂,现在是暴发户花天酒地的乐园,TMD都是外地土鳖.我只是偶尔去烤肉季怀旧,荷花市场这面不去了,真糟蹋了启功的题词.
虎妞娃娃 回复 悄悄话 冒个泡。很好看,天天来堵着更新的咧。
红J 回复 悄悄话 头一次遛达到这,原来高比较的文笔这样精妙,景仰。
需要在这园子里好好翻腾翻腾,慢慢品读,细细欣赏。
耕射 回复 悄悄话 同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