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度比较高的博客

我瞎写, 您瞎看; 我白写, 您白看.
个人资料
知名度比较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职场求生(14) – 遭遇蕾丝边 (1)

(2009-01-12 12:03:20) 下一个

职场求生(14) – 遭遇蕾丝边 (1)

本来,我一直是个”男女搭配”,干活不累“的积极鼓吹者和倡导者。所以,更喜欢和帅哥领导共事。而对于女领导,我总是感觉一般来说,都比较婆婆妈妈,过分注重细节,比较难伺候。

但不知为什么,我这个就知道傻干活不善于社交的模范雇员,总感觉和新任女老板Debbie有一种亲近感。每次和她讨论工作的时候,总有一种click的心电感应。很微妙,很莫名。

一天早上,Debbie特意过来体恤民情,跟James和我一起聊天。

因为快过圣诞节了,我们一起瞎聊丈夫/妻子,和孩子,还有圣诞计划。

James说:我特别会烤小饼干。每年圣诞节,我都烤上千块小饼干,寄给亲朋好友,大家一起品尝。我过两天烤一点儿,带到班上来,大家都尝尝。

我说:圣诞节正好公司放长假,我打算和家里人一起坐船出去玩。

Debbie也笑着说:“我老婆……”

Debbie一句没有说完,我和James都愣了,不约而同地对视了一眼:“W。W。W。W。W。W。W。W。WHAAAAAAT?我我我我我我老婆?”DeDeDeDeDebbie不是女的吗?难,难,难。。。。。。。。。难道她是蕾丝边(lesbian)?????????

只听Debbie很顺溜地往下说:“我老婆下礼拜要从外州过来,和我团聚。我总算可以不用过一个人的圣诞节了。”

不知道James心里怎么想,我心里是狂汗不已:难怪老觉得她有些亲近感,原来Debbie是蕾丝边做男的的! 唉,如果Debbie是男的,我肯定有所警觉。但因为她外貌是女的。。。。。。。。差点犯了立场性的错误!

穷聊了一通,Debbie出去,James和我互相看了看。James不怀好意地笑了笑:“多亏,多亏啊~~~” 哼!我知道他是想说,多亏他还没调过来。

过了年,那段时间忙得不可开交。一边给印度独身老女人打工,一边伺候蕾丝边新老板,还要培训新人,为新部门做各种paper work。天天大脑高速运转,手脚并用,不停地干。连喝口自来水都觉得太耽误时间,有严重罪恶感。至于上厕所,就不用说,全免了。午饭,往往是中午托同事给买了,就放在桌子上,直到下班都没来得及吃,就带回家当晚饭。

就这样,昏天黑地地干了一个多月。

印度独身老女人来找我谈话了,问我:是不是这样两头做太忙了,如果我愿意回到原来的部门,她可以帮我再调回去。至于我的工资待遇,她可以替我去向头儿要。

我不想得罪她,就告诉她:我是很想念原来的部门啊。可是现在太忙了:领导是新的,她干工作还问我呢。新招来的雇员就不用说了,连东南西北还没搞清。我不能撂挑子就走啊。

我知道我这么说很容易让印度老处女产生误解。可是俗话说得好:宁愿得罪君子,不能得罪小人。我实在不愿意,也不敢明目张胆地跟老女人说“不”啊。

不久,Debbie也跟我谈话,问我跟印度老女人的项目什么时候可以完成。因为我总这么两天跨着,多多少少会影响本部门的工作进展。她希望我能全力以赴,为本部门工作。

我真是很为难啊。

一边是印度老女人,公司里远近闻名的小人;一边是自己的顶头上司,也是万万不能得罪。新招来的雇员,任嘛不会,什么都得手把手教了N遍,还是不会。

(在这儿,插一段新招来的同学们的故事,以证明不是我教得不好啊。

新招来的同学,有一个名字音译叫遗忘。您别说,还真是名如其人。

遗忘来的第二天,一大早,我和她聊天,想了解一下她有什么优缺点,好方便我培训她,给她安排工作。遗忘从小挎包里拿出一个小玩意儿,递给我说:你瞧瞧这是什么?恕我眼拙,我看那东西大小象一支钢笔,外表象个麦克风。

大家您谁能告诉我这是什么?提示:这是遗忘同学上班离不开的一个物件儿。

不管您猜着没猜着,我直接说谜底吧:那是一个录音机。

遗忘同学解释说:我去年得了脑中风,晕倒在办公室,可能有两三个小时吧,没被人发现。等被送到医院,抢救过来,我就丧失记忆了。我当时连我最亲爱的儿子都不认识。后来,大家一遍一遍地教我:我是谁,我家里有谁,我是干什么的。感谢上帝,半年后,我能逐渐回忆起一些东西了。但是,我的短期记忆一直没有恢复。所以,我无论干什么,都要把别人说的话录下来,然后反复听,做好笔记,再逐条按着去做。

我听遗忘同学的故事,差点没晕过去。我同情遗忘同学的遭遇,可现在急需能马上干活的能手啊~~

我不想把遗忘同学的问题汇报上去。否则,她肯定是要被马上解雇的。于是,我只好加倍加倍再加倍的教她:事先把我所有想教的所有细节,用计算机做好彩图,一步一步地在图上标记好,提示她怎么学。然后,一页一页的给遗忘同学讲解。

我知道这样做,其实并不professional,因为这样做对公司是不公平的。但是遗忘告诉我:她正在跟老公闹离婚,她老公一分钱都不给她,她需要这份工作,养活她自己和她的儿子。我希望能给她一个短暂的缓冲时间。

同时被雇来的,还有一位美国老祖母。多大年纪我不知道,但她告诉我,她已经是qualified把401K取出来没有罚金。

老祖母的计算机知识可以说是零。这在我们这样一个大量依靠计算机工作的公司,实在是一个灾难。

她来的第一天,头儿说让她打印一份值班表。她就坐在那里犯难了。我看她半天没有动静,就问她需要什么帮助。

她有些不愤地说,头儿要一份值班表,她已经画好一份,交给了头儿。可是头儿说,得用计算机打印出来,我就不明白,我已经画好的表格,怎么用计算机打印?

我听了失语加石化,良久,说:既然头儿非要你用计算机打印,你就在word里重新画一张,打印出来好了。

她说:我不明白你说什么,什么是word?

我心里有些抓狂,耐心解释说:就是一个计算机办公工具。

我知道她又没听懂,就干脆说:打开你的计算机,咱俩一块儿弄。

于是,就着计算机指给老祖母看,word的图标是什么样,双击(解释什么是双击,什么是单击)图标,打开word。点击table,选择Insert ->Table……….. 等画完这个N个横行,5个竖列的表格,已经是两小时之后了。

老祖母还有一件让我自豪不已的事是:已经工作了两三个月后,对于公司里的工作还是任嘛不懂,以至于,在给头儿们回email的时候,都是我一个单词一个单词说给她,由她输入回复的。她对于我的用词的忠诚程度,那简直是,如果我说I have went,她就不敢写I have gone。英文写作让老美崇拜成这样,我心里的感觉真是不知道该怎样表达。 有些替老祖母心酸。



有同学要问:你说的太夸张了吧。这样的人怎么会被雇来的?

小孩儿没娘,说起来话长。

为了这个新部门,我们面试了不知多少求职的。因为上面的大头儿和其它部门对我这个部门的具体工作细节不了解,所以,在参与面试的时候,不知道什么样的人是合适的。 因此,面试虽然跟走马灯一样频繁,但就是发不出去offer。后来,有公司里的老人儿推荐了这两位,所以,面试走了个过场,就招进来了。

后来,上面的大头儿这叫一个后悔。招进来的这两位,分别干了三个月和5个月,都被开了。这都是后话。)

但是,您可想而知,部门创建之初,一边是印度老女人,公司里远近闻名的小人;一边是自己的顶头上司,也是万万不能得罪。新招来的雇员,任嘛不会,什么都得手把手教了N遍,还是不会。我那日子过的,真是牛马不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闹闹猫 回复 悄悄话 我的老板就是蕾丝边,还是‘妻子’的角色。
闹闹猫 回复 悄悄话 我的老板就是蕾丝边,还是‘妻子’的角色。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