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度比较高的博客

我瞎写, 您瞎看; 我白写, 您白看.
个人资料
知名度比较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娃们的阅读选择题 - 做人咋就这样难?

(2008-04-07 09:56:50) 下一个


周末让娃们做一个阅读选择题。 看了娃们的答案, 真是感慨万千: 做人咋就难了~

娃们的阅读是这样一个(漏洞百出的)小故事:

为什么花狸鼠的后背上有一些小道道儿?

以前, 世界上只有黑夜,而没有白天。 掌管世界的是大狗熊。

因为没有白天, 动物们很烦。 于是动物们就聚在一起开会, 想要个白天, 和黑夜交替。

大家在争论, 最后, 大狗熊发话了: “我觉着只有黑夜这种生活挺好。 我喜欢。你们谁还有意见?”

动物们都不说话了。 只有花狸鼠站出来说: “可我还是觉得白天黑夜交替会更好。”

大狗熊看花狸鼠居然敢反对自己, 恼羞成怒, 上去就抓。

花狸鼠躲闪不过, 后背上就被大狗熊抓了一爪子, 从此, 背上有了好几条道道儿。

提问: 读了这个故事, 你学到了什么道理?

俺闺女答: 你要想干什么, 你就得说出来, 要不, 你就永远也得不到。

俺儿子答: 你要尽量保持和大家一致。 要不, 你就会有麻烦。

俺听了, 突然觉得, 这做人咋就这样难嗫: 如果总和大家保持一致, 可能就总要忍让, 永无出头之日;可如果要出头, 又可能被强权势力当头打死。

怎么去平衡忍让和出头之间的关系, 让自己得到最大利益, 实在太难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注册笔名: 回复 悄悄话 有不同意见,不能直接就表达出来。而必须经过酝酿和充分发动群众后,才以群众意见的形式表达出来。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才能有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