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度比较高的博客

我瞎写, 您瞎看; 我白写, 您白看.
个人资料
知名度比较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常见的误诊 (下)

(2008-04-25 12:12:14) 下一个


(5) 高血压


刚刚接待了一个作常规体检的病人。这个病人体态,谈吐,工作,生活一切正常。就是一量血压,200/105!

一翻病历,这个病人在上次体检时,就被查出来是高血压,并且给开了药,嘱咐要定期随诊。 可是一问病人,病人说,当初给开的药,根本就没买,自然也就没吃。

我急了,问病人为什么。病人说:我自己感觉好好的,什么症状都没有,工作生活什么都不影响,为什么要吃药? 我只好花了半天的时间,给病人解释。

高血压,被喻为隐形杀手。这样说一点儿都不为过。因为过高的血压,必然给病人的心脏,血管等带来极大的负面影响。通常常见的一些恶性急病,如中风,脑溢血,心肌梗塞,往往其发病的罪魁祸首都是高血压。 但是,很多高血压患者因为没有自觉症状,自我感觉身体挺好,因此忽视了高血压可能带来的严重后果。而一旦发病,悔之晚矣。

(6) 高血脂

相对于高血压,高血脂是一种更容易被病人所忽视的相当危险的疾病。

现在人们的生活条件已经彻底改变。由于中国人的高油饮食习惯,高血脂的发病年龄越来越低。很多人刚刚20来岁,就被定上了高血脂的大帽子(更年轻的,我就不说了)。不要说自己年纪轻,不在乎,这可真不行。

刚听说一位当年在同一个四合院里撒尿和泥的朋友前几天走了,33岁。朋友的一家子都是大胖子,家族性的高血压、高血脂。这位朋友早上起来,使劲打了个喷嚏,一下子就栽倒了,再也没有爬起来。扔下了老婆正怀孕。

提起来伤感。但这又是一个反面的教训,提醒大家要爱惜身体,千万不要忽视这些潜在的杀手级病症。

(7) 2型糖尿病

2型糖尿病的发展是一个很不易察觉的过程。因此,很不容易被病人感觉到,而且也容易被医生漏诊。

我有一个朋友,来美国之前,1米88的个子,200斤。来了美国后,因为工作压力大,工作忙,体重直线下降,瘦到140斤。后来,工作干得不错,提薪升职,心情愉快,平常又经常下馆子暴饮暴食。很快,体重又彪回了190斤。后来,换了新工作。带着老婆孩子长途搬家,新工作又累,体重又降到了140斤。而且,年纪轻轻的,总感觉累,想躺着。

我知道他爸爸一直血糖比较高,所以劝他去作个体检。一开始,他不愿意去,嫌麻烦。而且认为自己年轻,做体检没必要。后来,在老婆的威逼利诱下,捏着鼻子去做了体检。化验结果一出来,当时就傻了:血糖210。糖尿病定性了。27岁!

当时,这对他的打击相当大。不过他还算坚强。认真遵医嘱吃药,严格控制饮食。现在情况控制得不错。

既然知道了这些容易被误诊的病,那么,如何尽量避免误诊的发生呢?

首先,一定要相信医生。

有些人喜欢自己去买医书看,或上互联网查阅医学资料。这作为平时的医学常识积累是很必要的。但是,必须指出的是:不要因为自己读了几本书,或看了几篇科普或专业文章,就藐视大夫的专业诊断。不可否认,医生的诊断不可能达到100%正确。但总体来说,医生的诊断,远远比病人的自我诊断更全面、更准确。

对于比较专业的疾病,要看专科大夫。

对于比较重大的疾病诊断,或治疗措施,一定要get a second opinion。

看病的时候,一定要明确理解医生说的每句话。有什么不明白的,一定当时问明白。要弄明白:疾病的准确名称是什么,诊断的把握有多大,还有哪些其它的可能性,为什么不可能是某些病,还需要做哪些化验或检查以帮助确诊。
 
另找医院,重作某些重要的化验项目,如:肿瘤的病理化验,血液的某些检查。另找医生,重新做诸如超声波,CT,MRI等检查。另找大夫读片子。


自己要平时注意积累些医学常识,知道日常生活,工作,饮食,应该注意哪些。形成健康的生活习惯。

而且,一定重视平时出现的一些身体不适,及时看大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LOVELYBIRD 回复 悄悄话 Thank you.
杨乃武 回复 悄悄话 移民专家,原来还是医学高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