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度比较高的博客

我瞎写, 您瞎看; 我白写, 您白看.
个人资料
知名度比较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职场求生(9) – 走投无路, 让老公作推荐

(2008-01-16 07:34:55) 下一个

职场求生(9) – 走投无路, 让老公做推荐



自从跨入了公司领域, 明显感觉好起来. 尽管公司小, 但毕竟属于产业界, 和学术界在各方面都有了本质不同. 尤其是工资, 从学术界那个要饭的水平, 涨到了如今吃窝头的水平—明显可以自给自足了. 这让俺这个初级阶段勒脖儿(labor)感到相当有成就感.

因为公司小, 所以运转节奏相当快. 每天在老板的眼皮底下, 手脑并用, 像一架精密的人工智能仪器, 高速可靠地运作.

老板对手下这俩半超级勒脖儿极端满意, 每次做完一个项目, 都会带着俺们几个勒脖儿出去赏顿饭吃—给他的人工智能机器上点儿油.

日子平静平凡地一晃就过去了几个月. 转眼到了秋季. 眼见得窗外的树叶由绿渐渐转黄, 一阵风雨后, 满树就只剩下几个枯枝败叶, 孤零零地在寒风中涩涩发抖.

公司的生意, 也像秋风中的落叶, 是一天不如一天, 一时不如一时, 一阵儿不如一阵儿, 一会儿不如一会儿, 眼见着就要玩儿完.

老板于是把全部的两个半勒脖儿叫到一起, 劝导大家: “如果谁有本事高就, 就去吧.”

于是, 俺在一个月后, 第一个离开. 紧接着, 另外的半个也离开了.

又来到一个小公司.

公司虽小, 但在全国铺的摊子挺大, 哪儿哪儿都有分部儿. 俺所在的分部儿算是最大的一个, 总共有30来人.

俺的直接上司是个1大梨(意大利)女人, 1大梨女人长的楞角分明, 十分强干的样子. 尤其是那双眼睛, 是大是小已经记不清了, 但不能忘的是眼睛片儿后面那对咄咄逼人的目光. 心理素质差点儿的, 能被她的目光杀死。

1大梨女人能说会道, 上进要强, 因此在公司里是一颗正在冉冉升起的新星.

在新星的手下干, 活儿又累又多. 可以理解: 新星要迸发光芒, 没有成就是不行的. 因此, 俺拼命地给新星卖命, 但同时的确是学到不少新东西. 俗话说, 名师出高徒. 在新星手下干, 也得是十八般武艺, 样样都能比画个89不离10的. 可以说, 在这个公司学到的知识技术, 基本就是俺以后吃饭的本钱了。

但新星归新星, 卖命归卖命, 拼死拼活的干却阻挡不住公司的衰败. 终于, 公司决定关闭合并一些分部儿, 以节省开支. 新星服从分配, 举家去了佛州. 俺不愿跟随, 拿了了断费当时回家.

至今清楚地记得: 离开公司的那天, 是个星期五, 也是俺结婚N周年纪念日.

临分手的晚上,  华灯初上的时分, 新星把俺紧紧地搂在怀里, 上下摩挲, 放声痛哭, 赌咒发誓道: 感谢俺半年来的愉快合作, 一定要给俺最好的推荐. 俺也掏心窝子般地祝她事业上芝麻开花节节高升.

因为是结婚N周年纪念, 本来已经和父母说好, 请他们帮忙看一晚上孩子, 俺要和老公出去很慢地浪一晚上—已经很多年没有浪漫过了. 现在既然领了一小笔了断费, 手上有钱了, 于是干脆带着父母孩子一起出去, 全家人一起高兴地疯了一个周末.

父母是被共党毒害最深的一代,  疯完刚一回来, 立刻催着我着工作。在他们看来, 女人能上班才是有本事.  要是在家, 就是低人一等, 抬不起头来。为了使父母在亲朋好友面前倍儿有面子, 俺立刻就行动。

这次找工作, 是俺最被动的一次. 因为, 俺从来没有意识到, 自己会亲身遇到那么baby(卑鄙)的kid(小人).

其实, 和以往一样, 一开始的面试都相当顺利. 甚至, 俺记得有一次, 在一家小公司面试后, 外面正在下雨. 俺没带伞. 那个老板就打着伞, 把俺送到地铁站. 一路上, 那个老板非常兴奋, 分手时, 一再说: 回去就联系我的推荐人, 然后就给我发合同.

但, 类似的几个面试后, 都如石沉大海, 再也没有了消息. 我很纳闷儿. 于是一家一家打电话询问为什么. 终于, 有一家很直率地告诉我: 他们联系了新星, 新星说我不适合做这个工作……

天啊! 晴天霹雳啊~~~~~ 俺一直把新星当作知心大姐, 把她列为第一位的推荐人嗫! 原来, 竟是她背后捅了我的刀子!!! 我和她无冤无仇无冤无仇无冤无仇无冤无仇啊~~~~~~ 为什么呀~~~~~~~

俺给原来公司里的同事打电话问, 看她们对新星和俺有什么看法。 同事说:你还不知道吗? 你的那个新星, 从来都是嘴上说的好听, 背后里给人捅刀子的。 否则, 公司里能人多了, 怎么就她亮得快!

俺心里一片冰凉。 天天就知道埋头苦干, 没有时间去干办公室8卦, 去关心办公室政治, 这就是后果! 以后, 俺再也不这么傻了~~~~~

一个月以来的N个面试就这样全都泡了汤. 老公劝我, 不如干脆放弃, 回家算了. 可是, 就这样放弃, 俺不甘心. 俺的性格是, 如果俺自己想放弃, 那, 说放就放弃, 毫不犹豫。 但是, 如果是被别人挤兑, 或是遇到了困难, 那, 是绝对要死扛到底,就不松手。就是俺总说的: 俺是越受挤兑, 身体奏越硬朗。 还有就是父母那儿, 天天问:找工作找得如何了? 看着他们那个揪心的样子,俺只有接碴儿找.

再也不敢让新星做推荐人了.

于是联系第一个小公司的老板. 小公司早已人去楼空, 不知去向.

再联系胖嫂. 胖嫂相当直率地告诉我: 你申请的那个职位的工作描述我看了. 我一看就知道那是个值$$$$$的活儿, 比研究中心里的XXXX职位挣钱还多, 你干不了.

再联系当年引我入门的该老板. 该老板不回复我的任何电话和Email. 最终, 接到了该老板夫人的回电,那腔拿调儿地质问俺: “你找我们家老该到底有什么大不了的事儿啊? 我们家老该最近比较忙, 你老这么缠着他, 什么意思啊?”

天啊~ 天地良心啊~~ 俺就是要推荐人啊~~~ 俺之所以找该老板作推荐, 是因为该老板在俺刚找到上份工作后, 还问过俺工作的事, 问俺是不是有意去他现在的公司里做。 不愿意推荐就算了, 为啥要这样说嗫~~~

如果说没联系到小公司的老板, 我感觉有些失望; 听到胖嫂的嫉妒, 我感觉可以理解. 但听到该夫人的这个回电, 我的唯一感觉是: 人啊, 为什么这样刻薄, 不给自己积点儿德, 留个后路呢? (事实证明, 人千万不要太刻薄, 一定要给自己留有余地。 这是后话, 以后再说。)

所有可能的推荐人都瞬间蒸发. 实在让我着急. 万般无奈, 只得和老公商量: 做我的推荐人吧!

理由有五: 俺曾经和老公在一个单位工作过, 尽管是不同的部门, 但老公大致了解我的工作.如今, 我在该单位的老板和同事很多已经离开, 当年的事, 知道的人不会太多. 而且该单位极大, 人事部门根本不会知道我这么一个小角色.  而且, 老公肯定是给俺说好话. 而且, 以老公当时的头衔, 狠有说服力.

因此, 最终给老公的定位是俺的前任小老板.

天无绝人之路!

刚给老公定好位, 俺在新星公司的一个朋友打电话来询问俺工作找得怎么样. 俺直接诉说了自己的遭遇. 这个朋友很同情俺, 于是说: 就说我是你的直接上级, 我来给你做推荐人吧. 本来, 这个朋友从没直接领导过我. 但她的头衔比新星还要高. 一下子, 我有了更有力的推荐人!

有了这两个强有力的推荐人, 我很快拿到了新工作!


职场箴言:

1、干工作, 找工作, 狠难友一帆风顺的。 遇到困境, 不要轻言绝望。 要好好审视自己的能力, 定好自己的位置, 以求更快的发展。

2、办公室政治是什么时候都不能忘的。 不要说自己是搞技术的, 只要技术好, 就不需要人和人之间的过多交往。 人际关系, 在工作中是永远离不开的催化剂。 用得好, 可以事半功倍。 但在办公室政治中, 一定要注意分寸。 千万不要在背后说别人的坏话。 切记: 哪个背后不说人, 哪个背后不被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homehome4499 回复 悄悄话 觉得你太牛了!
xingfumama 回复 悄悄话 人啊, 为什么这样刻薄, 不给自己积点儿德, 留个后路呢? (事实证明, 人千万不要太刻薄, 一定要给自己留有余地。 这是后话, 以后再说。)
后话在哪呀?我全看完了也没找到
rerre 回复 悄悄话 这个高MM是有两把刷子的!
丁庄秀园 回复 悄悄话 赞一下能干的mm!
云雾之间 回复 悄悄话 读你的博文,不仅生动有趣,而且很长见识,受益匪浅,多谢好文.

祝新年愉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