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度比较高的博客

我瞎写, 您瞎看; 我白写, 您白看.
个人资料
知名度比较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职场求生(5)-晴天霹雳, 一下子有了俩婆婆! (一)

(2007-09-19 09:24:24) 下一个
和小赵一起合作了4个来月, 不但在工作中合作得非常愉快, 从小赵那儿学到不少有用的知识和技术诀窍, 而且甚至赢得了小赵的心, 让他那样一个被公认为孤僻乖张的人能把自己视为朋友, 我的心情那是怎一个成就感了得!

转眼快到年底了, 我想回国过春节. 因为工作时间不长, 没有很多假, 我就跟小赵商量, 能不能多给我一周假期. 小赵笑眯眯地说: “当然可以. 只要你别忘了你说过的酒.” 我答了声 “没问题”, 转身飘进了大白老板的办公室.

大白老板脚滑脚滑滴. 听说我要超时请假, 心里显然不爽, 嘴上却不直说, 把皮球踢给小赵, 说: “只要小赵没意见, 我没话说.”—他知道小赵不好对付.

7~~~~~~~ 我心里有数, 出去转悠了一圈, 回来再见大白老板, 告诉他, 小赵同意了. ①

大白老板费解地看着我, 口中诺诺道: “好, 好……” 谢过大白老板, 我就开始去憧憬我的宏伟回国计划去了.


三周的假期很快结束了.

星期一, 我带着回国买的礼物, 兴致勃勃地来到单位, 准备分送给大家.

主要礼物如下: 给胖嫂的是一本英汉医学辞典, 这是回国前她托我买的. 我干脆包装好, 送她做了礼物. 送给秘鲁来的秋官一套新版人民币—秋官收集各国货币, 这也是我回国前他托我弄的. 给了大白老板一个景泰兰的瓶子, 北京的花鸟市场上淘来的, 做工相当精细, 价格相当便宜. 给小赵的当然是一瓶精装的北京二锅头了. ②

一大早, 我大包小包地拎着, 进了办公室. 很奇怪, 并没看见小赵—要是搁往常, 他应该早就来了的.

先碰见了胖嫂. 胖嫂见了我, 有些吃惊的样子. 我觉得好象哪儿不对劲, 但又猜不出来, 就装做没看见, 把胖嫂要的辞典送给她. 胖嫂拿着辞典, 很不好意思, 说: “我这不是等于找你要东西吗.” 我知道胖嫂不是那种占人小便宜的人, 就说: “我送是我真心诚意愿意送. 你知道, 你我都不是那种过分计较钱的人. 所以, 你就踏踏实实收下. 钱上, 不值多少, 可是我大老远从中国扛来的.”

胖嫂不再争执, 收下辞典, 然后问我: “见过小赵了吗?” 我说: “还没呢.怎么, 有事儿吗?” 胖嫂声音略低, 说: “你待会儿先去见大老板, 再去见小赵吧.” 我很奇怪, 问: “怎么, 出什么事儿了?” 胖嫂犹豫了一下儿, 说: “你走后, 小赵好像和大老板很不对付. 具体怎么样了, 我也不太清楚. 待会儿大老板肯定找你.”

正说着, 秋官过来了, 笑道: “你们俩用中文嘀嘀咕咕地, 肯定说坏话呢.” 胖嫂白了秋官一眼, 道: “别胡说!”

我拿出给秋官的全套人民币, 崭新崭新的, 还透着一股新钱的油墨味. 秋官都不用手指拿, 从抽屉里拿出一把镊子, 夹起来一张一张仔细看. 我心里暗笑, 我还不是用手给装起来的吗.

秋官一边看着人民币, 一边问我: “见过大老板了吗?” 我心想: 又来了, 难道小赵出事儿了? 于是答道: “还没呢.” 秋官把钱重新装好, 道了谢, 说: “你现在去见大老板会比较好.” 我是特别纳闷儿, 问秋官: “到底出什么事了?”

秋官坏笑着, 说: “刚才胖嫂不是都告诉你了吗?” 胖嫂脸上变色, 道: “我可不象你, 消息灵通人士, 爱传小道消息. 我什么都不知道.”

秋官看胖嫂不高兴了, 忙赔笑: “我瞎猜的. 你急什么.” 然后对我说: “小赵好象是和大老板吵翻了, 上礼拜五晚上, 我听见小赵向大老板大吼: ‘我不干了!’ 所以, 你瞧, 今天都到这早晚儿了, 小赵还没来呢. 大老板估计也正运气呢.”

啊~~~~~~~ 原来如此! 怪不得, 都这个点儿了, 还没看见小赵上班, 原来是在和大老板怄气. “哎~ 这个小赵! 真是恃才傲物, 连大老板都不放在眼里, 早晚要吃大亏的.” 我心里叹道.

我装做什么都不知道, 拎着锦盒包装的景泰兰瓶子去见大老板.

大白老板把瓶子拿在手里, 摩挲着, 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一再说: “很贵的, 很贵的, 我太太粉稀饭, 曾经看了很多地方, 买这个东西, 要放在家里的瓷器柜里. 很贵的……” 我微笑不语.

看罢瓶子, 大白老板拉家常似的跟我慢慢聊: “回国都好吗?” “父母都好吗?” “孩子们玩儿得高兴吗?” “父母近期要不要来美国呀?” 呵! 我一听, 怎么跟当初面试我的时候问的一模一样啊! 猜不透大百老板到底想干什么, 我于是一样一样小心做答.

果然, 问东问西地问了一溜够后, 大白老板转入正题了. 他先问我: “早上看见小赵了吗?” 我如实回答: “还没呢.” 大白老板于是叹口气, 说: “哎~ 小赵可能不来了…… 上星期五, 他和我吵了一架, 临走, 他说他辞职. 果然, 今天就没有来. 哎!”

听着大白老板的痛诉, 我心知不妙, 大脑以每秒20万亿次的速度高速运转, 看如何采取对策.

只听得大白老板不紧不慢地说:“你要是愿意,我当然愿意留你。你可以给秋官和胖嫂做。如果你不愿意,你可以选择离开。但你要知道,小赵是不能雇你的,因为他没有钱,也没有资格雇佣自己的实验员。”

我。。。。。。。没有犹豫,既然小赵不能再雇我了,那,我只好“选择” 给秋官和胖嫂干了。

于是,一下子,我有了两个婆婆!

职场箴言:

① 人在得意的时候,最忌讳的就是显摆,翘尾巴。和别人交往,要让人觉得你聪明,而不是过于精明。这个度很难掌握。因此,时刻要记住:如果没有绝对把握,就不要耍小聪明,把别人都当傻子。

② 关于回国赠送礼品的问题,很多人都很头疼。

我的看法是:如果是在大公司里,其实不必一一买礼物赠送,又费钱,又不容易把大家都摆平。不如一大包包装精美的小食品(如南方的小点心,北方的果脯,等。一定要有精美的独立小包装! 否则,人家不敢尝。)放在公共的地方,给大家尝尝就得。

如果非要给个人赠送礼品,最重要的原则就是:投其所好! 要知道你要送的人喜欢什么。赖昌星同学有句名言:不怕领导不受礼,就怕领导没爱好。如果送的礼品,别人不喜欢,还不如不送。

中国有很多有特色的东西可以当作礼品。送的时候,要看对方对中国文化的了解有多深,再决定送个大众化的,还是更有文化蕴涵的。

总体来说, 可以摆在老美瓷器柜里的东东最好。 这样,老美一看到礼物,就会想起是你送的。而老美一旦有朋友识货,该老美会觉得很有面子。因此,象景泰兰, 廉价玉器, 牙雕或贝雕的筷子, 瓷盘, 或假画, 小屏风(是挂在墙上的摆设,不是放地上的), 墙上的挂件, 老板台上的摆件, 风筝, 脸谱. 瓶子好看的名酒(不必是贵的) ,茶具,酒具,等,都是不错的礼品.

送女士送真丝的丝巾也不错,但要知道该女士喜欢的风格。

一般情况,不要送茶叶。老美真正理解中国的茶文化的不多,大多是叶公好龙。而现在,中国的食品在国际上口碑不太好,都说中国的茶叶有残存农药。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我也来 回复 悄悄话 知名度比较高,你的文笔真好,以前还以为你只是在移民坛子里发表高见呢,偶尔进入你的博克,愉悦的读了你的经历,写的真好。我等着看下回呢,赶紧吧。
parry 回复 悄悄话 唉,第一次见老板我送了陶制脸谱(那种粘在一个精致的木板上一排三个的, 还是满贵的), 老板高高兴兴摆在窗台上. 没过几个月,中间的脸谱就掉下来了, 后来逐渐都脱落下来, 精致的脸谱沦落为盛别针等小物件的小碗儿了.......我这脸都觉着没处搁.......... 中国制造往往在一些细微之处不够到位, 因小失大.
无去来处 回复 悄悄话 喉喉,我就送过茶叶。当然那对夫妇也是走南闯北有见识的人,不是没出过门的阿乡。茶叶是那种一个球球,泡开后里面有一朵小白花,我见过的茶叶店的样品是草原上产的黄花,去火的。事先我跟那对夫妇朋友交待了,要把水烧开,要用玻璃茶壶,否则看不到效果。别加什么牛奶啊、糖啊,否则达不到保持身材的功效。人家两口子把这事当成了大事来办,特意等到周末才沏了一壶。周一上班的时候,激动得跟我形容半天,怎么好看怎么好喝的。后来又轮番请了他们的亲戚到家里来喝茶,我听得汗都下来了,早知道多送一些给他们。巧的是,在我带茶叶给他们之后过了大半年,本地的一家大报也在周末生活板块中介绍了这种茶。这两口子肯定在亲友中挣足了面子,提前那么久就享用过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