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度比较高的博客

我瞎写, 您瞎看; 我白写, 您白看.
个人资料
知名度比较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日记(6)—城建似驴粪蛋表面光彩 社会如沉年枳败絮其中

(2007-08-15 21:01:14) 下一个

6月8日   星期五    阴

不可否认, 北京这些年来的城市发展实在是太快了! 尤其是自从当年大张旗鼓地开始申办奥运会开始, 全国资源齐集北京, 短短几年工夫, 就把一个以灰色为主调, 慢节奏, 玩儿政治为主的古老的城市, 改造成了一个极具现代风情, 充满了诱惑, 机会和陷阱的国际大都市.

尤其是作为脸面的长安街, 更是流光溢彩, 富丽而摩登. 以至于当年, 当我第一次踏上美国的土地, 在朋友的陪同下, 游览首都华盛顿的高级商业区, 以及白宫, 国会山的时候, 曾经极大地失望了一把: 传说中的过度发展的纸醉金迷的美帝, 竟是如此的破旧及简陋?

车在马路上悠疼了3个多钟头, 终于快到家了.

我感叹: “老听说北京的堵车是一绝, 号称大马路就是免费停车场. 今天一看, 一般般吗.”

老Z咧嘴一乐: “美女, 要不明儿早上10点, 我步行来接您, 咱一块儿遛达着饱揽一下儿咱北京的免费停车场? 巨宜情养性的.”

“7~” 我白了老Z一眼.


脱离了长安街, 道路不再华丽宽阔. 路边满是乱停乱摆的西瓜车, 水果摊儿, 冒着滚滚浓烟的街边烧烤, 还有散发着腐臭气味的大排档. 因为天气闷热, 有不少人光着膀子在街边铺了报纸打牌. 路边停满了黑车, 司机在旁边三五成群的闲逛.

打大老远就看见老爸正在路口儿站着, 一副翘首企盼的样子. 身材依然高大, 但已经不再魁梧, 而且略显瘦削. 头发比上次看到时, 明显的白了—尽管是人生的自然规律, 还是看着令人心里发酸.

连忙喊老爸上车. 老爸上了车, 兴奋地搂了老大搂老二, 搂了老二搂老大, 说: “已经在路口等了快俩钟头了, 怕你们找不着门儿.” (注: 父母刚刚搬了新家) 心中刺痛! 真是可怜天下父母心!

在老爸的指引下, 车向街道深处拐进去. 呵! 咫尺之遥, 居然又是另一番天地! 不远处是一片崭新的新建小区, 绿树掩映. 老远就看见大门口两男一女三个保安齐刷刷站成一排.

老Z问我爸: “叔叔, 进小区是不是还得登记啊?” 老爸答道: “不用. 到门口减下儿速就行了.”

“奥.”老Z闻言, 减速往里开. 只见三保安齐刷刷一个立正, 敬礼, 立马儿打开了电闸门.

我一见之下, 头脑中马上反映出电影<<天下无贼>>里刘德华开着勒索来的宝马出小区, 看见保安行礼, 说: “开好车的就是好人呐?”的那一幕. 心里直乐. 听得老Z幽幽地道: “呵, 头一回被当成好人. 以后总算可以不再自卑, 挺直腰板做人啦!”

电光火石, 心有灵犀!


一开门, 家里是欢声笑语, 满屋飘香.

亲朋们都已经在家里聚齐. 老妈正在厨房里忙着煎炒烹炸.

忙着带孩子们见过各路亲戚. 亲朋们送的各种礼物堆满一床. 光奥运会的吉祥物福娃就有三套, 至于给孩子们的衣服就不必说了, 大包小包, 每人都得有十几身儿, 尤其是给我女儿的. 老妈忙着介绍: 这个礼物贵着呢, 那个礼物是名牌儿…… 说实在话, 我尽管感谢亲朋们的心意, 但内心深处, 对于这种赠送昂贵礼物的做法真的并不感谢. 已经习惯于君子之交淡如水, 已经习惯于用心来交朋友, 因此喜欢和人交往的时候, 更多投入一些感情, 投入一些实际的东西, 而不是这些"昂贵"的面子.

饭菜已经大盘儿小碟儿地摆了满满一桌子.

在飞机上吃顶了, 肚子不觉得饿. 就轮着圈儿地陪亲戚们喝酒.

亲朋们都在热情地问候, 亲切地关心, 问我和孩子们路上是否顺利, 在美国生活得如何. 父母兴奋地替我向亲朋们描述我在美国的 “幸福生活”, 亲朋们则是不断地恭维.

不知为什么, 面对这些 “气氛融洽”的谈话, 我竟然突然感到和大家的距离似乎狠遥远. 尽管手中酒杯高高地举着, 脸上满面春风地笑着, 嘴里热情洋溢地答着, 但却没有心的交流—大家在思想上已经是格格不入了. 觉得狠累! 身心的!  “可能是喝多了吧.” 我心想.

一顿饭吃了3个钟头, 强迫自己在极度兴奋中热情了仨钟头, 脸上的笑容早已经僵硬, 各种空酒瓶子堆了一墙根儿.

亲朋散去, 实在是感到身心的疲惫, 再也忍不住, 倒头便睡.

这一夜睡得很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品娴 回复 悄悄话 They sent you presents and you didn't prepare anything to them?
Every time I go back China, I have to prepare a lot of presents and I never be able to be Xiao1 Sa3 with only one small suitcase.
How do you deal with that?
uslandlord 回复 悄悄话 已经习惯于用心来交朋友, 因此喜欢和人交往的时候, 更多投入一些感情

楼主不太象是搞医的呢.除非是看其他医学有关的帖.
shavignon 回复 悄悄话 “但却没有心的交流—大家在思想上已经是格格不入了. 觉得狠累! 身心的“
很有过这种感受呢,虽然每年回国,但是除第一次外,以后的每次基本都有这种感觉,而且越来越强烈。
哎,海外生活后,到底自己在哪里呢?该在哪里呢?能在哪里呢?
李李财 回复 悄悄话 君子之交淡如水。。。深刻同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