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尘共舞~~~~~~

我喜欢尘的品质。喜欢它的静:沉稳,低微,持重,久远;喜欢它的动,飞扬,狂舞,自在,漫游......
个人资料
正文

长篇小说《错乱年华》第二十九章:黄燕外院会张达

(2016-05-25 13:13:22) 下一个

第二十九章:黄燕外院会张达 

作者:与尘共舞(2013)
   
    
        秀秀走后,黄燕去水房,洗漱完毕,回到宿舍,坐在长桌前,拉过秀秀为她买的早餐:一碗稀饭,一个馒头,一个白煮蛋,还有几根咸菜。她舀了一勺稀饭,送进嘴,冰凉凉的;又勉强地咬了一口馒头,索然无味; 就捻起一根咸菜,嚼了嚼,苦咸苦咸的;最后,她拿起那个鸡蛋,指望它不至于让她的早餐彻底失望。谁知,那鸡蛋皮儿竟是如此地不听话,她一拨,就连皮带蛋白地脱落下来,把原本光滑的蛋搞得个稀巴烂。黄燕把拨 了鸡蛋的粘手在纸巾上擦了擦,心烦意乱地推开面前的早餐,心想:可悲的穷学生!起来晚了,食堂就关门了。而且,每天早餐的主食只有老三样: 馒头,稀饭,油饼。这样的烦躁,反而让她有些盼望呆会儿和张达的约会: 十二点,正是吃午餐的时间。对!就让张达带自己去吃最上乘的西餐。一幅背影裸,换一餐饭,太便宜张达了!她正这么想着,听见手机响了, 便爬到上铺,从枕头下把手机拿出来,一看,原来是大鹏打来的。黄燕小嘴一撅,听电话。 

        只听大鹏说:“燕儿,起来了吗?干嘛呢?”黄燕没好气地说:“正饿肚子呢。”大鹏提高了声音说:“没买上早餐?”黄燕不耐烦地说: “凉了。怎么吃?!”大鹏安慰她说:“燕儿,你就将就将就吧。喂,我教你一个办法,保管吃得下你面前的凉食。你呀,喝稀饭时,就想着在双 面夜市的热汤;吃馒头时,就想着昨晚的滚烫包子。不信,你试试?” 黄燕听大鹏这么一说,“噗嗤”一声笑了,气也消了。她转了个话题,说: “大鹏,你的采访纪实写得怎么样了?”大鹏兴奋地说:“我赶了一夜, 写了近半了。今天,还得加班。”黄燕说:“那好。你快写吧,我就不耽误你的时间了。”大鹏依依不舍地说:“燕儿,乖乖的,我爱你。”黄燕过形式地说:“我也爱你。”大鹏说:“那好,我挂了。”黄燕正要挂机, 突然,叫住了大鹏,说:“大鹏,你能不能把这手机换成豪华款啊?你这款式,已经过时了!”大鹏在电话的那边,好象根本没有察觉黄燕的懊恼, 解释说:“手机嘛,只要能打电话就成,管它什么款式?!不行,燕儿, 我得挂了,我煮的稀饭开了。爱你。”说完,就“啪”地一声挂了。 

       黄燕悻悻地看着手机上的时间,已十一点半了,就急忙把手机收回双肩背;她把早餐推到一边,去秀秀留下的那一堆书本翻了翻,找出几 页草稿纸,只见第一页上面醒目地写着作业的标题:“查读麦克白的原文, 并解释是什么原因造成英国历史上这个悲剧的?”只见秀秀开门见山地写道:“造成麦克白这个历史悲剧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有政治上的,军事上 的,历史上的和人性上的。从人性上讲,麦克白夫人对权利的贪恋是推动麦克白将军一步步走向谋杀英王的直接原因。麦克白原本是一个忠诚的将军。他在旷野听信了三个女巫对他命相的预言,不解其意,便向麦克白夫人透露了此事。是麦克白夫人怂恿他丈夫杀君夺权,并一手设计了谋杀阴谋的实施……” 

        黄燕跳过了几张,翻到最后一页,只见秀秀在结尾这样总结道:“罪恶最终要在公正中得以审判:麦克白夫人最终成了自己阴谋的祭品,她不能躲逃杀人的恐惧,惶惶不能终日,最终发疯而死。从麦克白这部戏,我看到一个生活在强权男人中的女人,她的作用是何等的重要:如果她是贪婪的,她就可能造成屠杀,战争,甚至政权的更新。如果她是仁慈的,她就可能会阻止麦克白将军走向篡权的深渊,避免很多人的死亡,这场悲剧就有可能避免。” 

        读了秀秀的论文,黄燕虽然没有完全弄懂,却觉得心有一种说不出的不舒服:什么女人的贪婪,什么强权的男人,什么阴谋的祭品,这个剧 到底讲的是什么?在隐隐约约的不安中,她安慰自己说,等回头查了原剧, 再来细读秀秀的论点。她看了看表,见十二点就要到了,便把论文放回原处, 迅速换上那条紧裹的红色仔裤和米黄色蝙蝠衫,套上双白色凉拖鞋,把手机放在一个红色小箱包里,斜背上,往门外跑去。她刚一开门,就和尹帆撞了个满怀。尹帆见了黄燕一幅着急的样子,好奇地问:“燕儿,你这是去哪儿?我刚才上楼时,没看见刘大鹏啊?”黄燕瞪了她一眼,回她一嘴, 说:“我说你别总管我的事,好不好?”尹帆象是自言自语地说:“这也叫管闲事吗?这叫关心你。我就是没见刘大鹏在楼下等你嘛!难道你和别人出去约会不成?不让人知道?!” 

        尹帆或许是无心这么说,黄燕却象作贼一般,心咚咚直跳;她换了 一种温柔的口气,对尹帆说:“你没看见刚才秀秀被陈风带走了吗?我打了单帮,只好一个人出门了。你一个人,好好过啊!”说完,把门一摔, 走了。听了黄燕的解释,尹帆仍有些将信将疑,她寻思:这个黄燕,人虽然傲,依赖性却极强,很少自己出门。尤其在周末,不是刘大鹏陪着,就是和秀秀双双出入。这么想着,尹帆下意识地来到窗前,探身往楼下一望, 见黄燕一个人出了宿舍的大楼,没有往正门走,而是朝学院的南门跑了。 她心中更加起了疑心:走南门?那可是一个偏门,不仅离宿舍区远,还常有民工出入,不安全。前段时间,德语系的一个女生失恋,从那里的一座玻璃楼顶上,跳下来,自杀了。外院的女生都尽避免从那边走,她去那儿干嘛? 

        平日,黄燕走在校园,无论是上课,买饭还是浴后,总是傲慢地抬着头;可今天,在去往校南门的这一段路上,她几乎是低着头躲着人走的。 她怕遇到熟人,问她,怎么就一个人啊,没有跟大鹏在一起呀, 秀秀去哪儿了之类的好奇话。她甚至觉得自己这张系花的脸和身段,以 及籍此赚取的回头率突然间成了一种累赘:她不想让任何人知道,自己今天出去约会的对象和内容。她走几步,又跑几步,前张张,后望望,机警地前进着,离校南门越近,她的心就跳得越厉害。她不断给自己加油打气: 黄燕,你不是去约会,而是去完成使命;如果你是去赴约,那也充其量是一种手段,不是目的。此行去会张达的目的,是摘取战旗“秋的宣言”代言人的冠冕,来换取那渴望已久的荣耀和一辈子的富足。 

        此时,是正午,虽说宿舍区阳光明媚,但校南门这一带,却阴郁静籁。 原来,这里长满了参天的法国梧桐,它们的枝叶互相拥抱着,达到一种晴天挡阳,阴天挡雨”的两用伞效果。在梧桐林的正中,竖立着一座米黄色的三层砖楼,它的四面都是大窗户,从远处望去,给人一种“只见玻璃不见砖”的感觉,故人称“玻璃楼”。这玻璃楼原先是学生们上晚自习的地方,由于年久失修,已被学院查封。半年前,德语系有一个女生因为失恋,从玻璃楼顶跳了下来,摔死了。事发以后,来这儿的人更是寥寥无几。从这里,只有一条小径通往校南门:那是一个窄得只能进出一人的铁门。校方实际上是不主张学生们用此门的,还上了锁。但,学院附近的民工喜欢到外院来串门,看女生;所以,这门,屡次锁上,屡次又被砸,最后校方有些放弃似地在门上挂了一把名义所,到这儿来的人,只要想开的, 都能开得开。 

        黄燕一路抄偏道儿,很快地来到梧桐林,见周围左右一个人也没有, 心下不禁感到庆幸。她停下脚步,想歇口气,这时,她听到寂静的梧桐林 ,除了自己的喘气声,还有两种声音:一个是从玻璃楼传来的破窗户 “吱扭吱扭”的声音,一个是梧桐树上的果子振掉落地的声音,黄燕开始有点害怕,心想:这个地方许久没来,怎么越发变得阴森恐怖似的?她正要抬脚踏上那条小径,突然,好象听见有人在呼喊她的名字,她顺着声音的方向辩去,却不见人。她又仔细听了听,的确有一个声音在说:“你果真要去吗?你不怕失去大鹏吗?你不怕失恋吗?你不知道玻璃楼的惨案吗?”黄燕正在犹豫胆颤,冷不防地,有一个梧桐的毫毛果子砸在她的头 上,把她给震醒了。黄燕安慰自己说:哪有什么鬼?自己吓自己罢了!没出息,还没走出第一步,就怕了!怪不得刘大鹏总是说自己离开他,寸步难行呢!就这样,她边给自己鼓气,边使足全力,跑向那铁门。 

        黄燕迅速开了门,又反手把那把名义锁挂上,刚一转头,又吓了一跳, 只见一辆白色的豪华轿车在她面前停下。她定睛一看,不是别人,正是张达。只见他戴着一付墨镜,冲黄燕招手,示意让她上车。黄燕从梧桐林跑出来,好容易见到一张自己认识的面孔,神色由惊转安地上了车。张达见黄燕坐在旁边,一副心有余悸的样子,说:“黄小姐,真有你的!把我约到这个偏僻的地方来接你。我沿路问了几个人才找到你说的这个南门!” 黄燕心里没好气地想:“你带我去干什么好事吗?能让你来南门,就不错 了!要是你去正门,我的名声就要毁了!”她这样的想法多多少少也写在脸上,让张达察觉出她的勉强和不情愿。张达笑了笑,把车速减慢,提高了嗓音,说:“你现在改变主意还来得及。我早说过,我要的是对战旗自愿的忠诚。你答应我的条件,是一种交易:你体面地做你的代言人,我 拿到我要的画。” 

        黄燕没有搭理张达的理论,神情冰冷地说:“张总,我还没吃饭呢! 呆会儿,我肚子饿着怎么能做好裸体模特的工作呢?”张达听黄燕把做裸体模特当成是完成工作,虽有些怀疑她说这话的真假,也不禁佩服她前来赴约的勇气,说:“我很欣赏你的这种态度,不象我见过的有些女子,扭扭捏捏,既怕丢面子,又抹不开手脚。行!先吃饭。你说,吃什么?” 黄燕心想:平日和大鹏出入的都是些下里巴人的便民餐馆,就是自己衷爱的双面夜市,也是露天市井便食,我今天要趁机见识见识阳春白雪的上等美食。于是,黄燕的双唇机械地往上一翘,给张达做了一个欢愉的笑容,说: “张总,你就带我去北京上好的西餐馆吧。我呀,想吃法国大餐!”黄燕说法国大餐时,故意强调了那个“大”字的声音:她的确不知道法国大餐具体“大”在哪,但有一点她很肯定,那就是这种西餐是外院的几个时尚女生常用来炫耀西餐极品的代名词,而她还没有体验过。 

        张达听了黄燕的要求,笑了笑说:“到底是外院的学生,连吃饭都要吃西餐。只是,哪有午餐吃大餐的?法国大餐通常指的是正餐晚餐,要吃上好几个小时呢。它营造的是一种浪漫情怀,需要有奢侈的时间去品尝享用。你觉得它适于我们吗?我们之间可是一种交易关系。”黄燕没有正面回答张达的问题,而是说:“照你的解释,更精确地说,法国大餐应该改成法国长餐才对。”张达哈哈地笑了几声,说:“那也不是。大 餐的大字,依我的理解和体验,是指法餐选料很广泛,比方说蜗牛和鹅干都是法式菜肴的美味;另外,法餐豪华精美,极其注用酒调味,不同的菜用不同的酒来调味:比方说,清汤用葡萄酒,海鲜用白兰地,甜点用甜酒;最后,用餐时上菜的顺序,从开胃冷盘,到汤、鱼、果冻、间菜, 然后是烧烤、沙拉、直到最后的甜品和咖啡,冷热相间,甜咸交错,非常讲究。”听了张达对法式大餐提纲携领的总结,黄燕真是有些饥肠辘辘了, 她忍不住地吞了吞口水,说:“不吃法式大餐,吃法式午餐也行啊!总之, 我饿了!”张达见黄燕犯了小姐脾气,觉得她的执拗很可爱,就立马把车掉了个头,说:“这样吧,我带你去长城饭店吃午餐,那的法餐厅是北京最上乘的。”  (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