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尘共舞~~~~~~

我喜欢尘的品质。喜欢它的静:沉稳,低微,持重,久远;喜欢它的动,飞扬,狂舞,自在,漫游......
个人资料
正文

今天,咱和大女儿僵上了

(2014-10-18 21:23:55) 下一个
今天,咱和大女儿僵上了

作者:与尘共舞 (10/18/2014)
 
周六下午,是孩子们惯例的武术课。通常,开课后,我会驱车去附近的麦当劳,买些吃的,更主要的是给每个孩子带一杯冰水(免费的),然后,送到体育馆。
 
今天,咱也进行了这样的常规。下课后,孩子们带着喝剩的水杯上车,准备打道回府。我好心地把他们喝剩的水杯放在纸袋里,交给老大,让她下车扔了。谁知,老二见到了纸袋里的大号薯条包装,欣喜地问:“Mom, can I see the box?” 原来,老二是想看我们有没有赢什么麦当劳正在进行的Monopoly奖品。老大便把纸袋递给老二。等老二看完,她没有把纸袋给老大,而是斜着递回给我。糟了!那里面的水呀,就洒了出来,滴滴答答地淋了一地。

不巧,老大的运动衣和包包就放在地上,不偏不倚地被淋湿了。她气氛地尖叫起来:“Oh, my God, mom, look at what you did. Nasty water.” 她口虽抱怨着,屁股却一动不动地坐着,局外人似地看着我清理地面和捡起湿漉漉的破散的纸袋。

面对她喋喋不休的抱怨,我没说话,心里却着了火:老娘我是好心好意地帮你们清理垃圾!出了点这个小状况,你就受不了啦?!而且,事故现场就在你脚下,你不仅不帮忙,反而鬼叫!这洒的,可是你自己喝剩的水啊!可咱忍着,没让火爆发。老大呢,在咱的沉默面前,变本加厉了。您猜怎么着?她硬让我给她道歉,还说粗话---她觉得委屈,是我弄脏了她的衣服还有包包。

道歉?!有没有搞错?!咱又不是故意的,况且,看她的态度,简直不把我当她娘!咱和她僵上了。一路没理她。不仅如此,我只给老二和老四买了吃的,没给她买(老三去别人家sleepover了)。眼看就要到家了,咱还是忍不住地教育了她几句:“刚才那事,就算是妈妈的错,顶多也只是个无意的小事故。你不帮忙收拾,解决问题,只会抱怨,还对妈妈说粗话。你这样不尊重妈妈 ,真让妈妈失望。” 谁知,女儿比我还委屈 ,嚷着嗓门道:“I am the victim. You spilled the water on ME. You need to apologize, not me.”

就这样,咱忍着怒丧着气回到了家,看着乱糟糟的屋子,想想为了带几个娃学这学那,连收拾屋子的时间都没有,顿生一种不值当的挫败感。当时,已经快七点了。老公还没有吃晚饭,老大也受了惩罚空着肚子连连喊饿。虽不情愿,咱还是硬撑着,开始洗菜做饭。

老二看我情绪低沉,问:“Mom, are you sad?” 我说没有,反问她:"Why your sister was so mad at me? Does she really hate me?”老二安慰我,说:"She is just mad. I am sure she loves you. Mom, you know,she is stubborn."

固执?老二的话回响在我耳畔。我不也和大女儿一样地固执吗?毕竟,是我先出了意外,把水洒到了女儿的身上啊!我就是因着自己做母亲的骄傲,硬不肯低头向她认错的,不是吗?霎时,我觉得淤积在心头的闷气一下散开来了:维护家的和谐,有什么比这更重要的呢?你都快五十的人了,而女儿呢,她不过是个十四岁的孩子!

哗哗哗地,咱洗好菜;咔咔咔地,咱切好肉;刷刷刷地,咱炒好菜,对儿子说:“叫你大姐下来吃饭。”还没等儿子开口,大女儿已经落座了。这一餐,我和女儿对坐着,互不言语,可我看得出,她吃得很香。末了,我忍不住问她:“好吃吗?”她点头,然后,出乎意外地,她放下碗,问我:“Can I have a chololate bar?”我一怔,没回过味儿来。她一笑,说:“Because you said, after we finish 主食,we can eat some 零食。”

啊,原来女儿对咱定的规矩还是尊重的!女儿啊,人都有脾气,妈妈也有!在这里,妈向你道歉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yuchengongwu 回复 悄悄话 软硬兼施,严中有爱,这两个原则真好。我领教了。谢谢高手指点
Iamme2014 回复 悄悄话 慈爱的母亲啊 很理解你---四个孩子的妈妈的真不容易 不过管教孩子 要软硬兼施严中有爱
yuchengongw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过路客efbrk' 的评论 : 谢谢您的夸奖。说实在的,咱是性情中人,诗人气质十足,高兴起来和孩子们亲密无间,生起气来,也如任性小孩一般。不过,在任何冲撞之后,我都会说服自己,家里面,最重要的,就是相互原谅,彼此宽容,才能和谐---而这些珍贵的品质,是让孩子受益终身的。所以,我虽不会挣钱,但在孩子们心中,还算可敬可爱。而咱家的气氛,可以说,在大多数情况下,是欢快的。我时时想,这些年的付出,因此,也值了。
过路客efbr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uchengongwu' 的评论 : MM做很好了。我当年没你这么好的修养,孩子们对我很不满意。虽然现在他们都很优秀。但我想,如果我能像你这样,亲子关系会更好。
yuchengongw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过路客efbrk' 的评论 : 看来,我这个上梁得好好检讨啊~~~
过路客efbr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uchengongwu' 的评论 : 是这样呢。都说上梁不正下梁歪,为人父母,上梁一定要正,下梁就不会歪了。MM加油!
yuchengongw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lipsalw' 的评论 : 其实,就是喝的水,不是什么脏物。她这孩子,受不了委屈。慢慢来吧,像楼下过路客说的,青春期过去,也许一切都会成新。
clipsalw 回复 悄悄话 弄脏了衣服如果还是妈洗干净的话, 那女儿更没理由发火及说脏话。
yuchengongw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过路客efbrk' 的评论 : 谢谢您的留言。它强化了我时时颠覆的信心。真的,信心---我要相信,只要是出于爱,纵然是伤害,也只是暂时的。
过路客efbrk 回复 悄悄话 这年纪有的女孩就这样。不必太担心。她成长道路还长。女大十八变,也包括心智的变化。只要做家长的把握好尺度(你今天这样)以身作则,就是很好的教育。她虽然嘴上倔强,但妈妈这种情形下的反应她已经看到心里去了。Trust me,她过了Teenager年龄段会好的。
yuchengongw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ustardSeed' 的评论 : 您说到我心里了。我当时就是气氛她的态度,有点“得理不饶人”的味道,更有一种和我讨公道的霸气。不过,做妈的,就是心软,不愿和女儿有隔阂,让她觉得我不公,还是给她做了她最喜欢吃的晚餐。虽然,晚餐上,我俩谁也没和谁说话,但我看见她拼命吃炒鸡蛋的样子,就知道,她已经原谅妈妈弄脏她的衣服了。
MustardSeed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是女儿太过分,太不体谅妈妈。妈妈是可以为弄脏她的衣服道歉,但她的态度,还说脏话,不应该纵容姑息,在社会上工作中可没人会哄着你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