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在这庄严的日子里我们可以点做什么?

(2015-07-07 10:40:41) 下一个
什么是玫瑰?为了被斩首而生长的头颅。
什么是尘土?从大地之肺发出的一声叹息。
什么是雨?从乌云的列车上,下来的最后一位旅客。
什么是焦虑?褶子和皱纹,在神经的丝绸上。
什么是时光?我们穿上的衣服,却再也脱不下来。

——Adonis 叙利亚出生的黎巴嫩籍诗人——
--------------------------------------------------------------------------------------------------
【勿为侵略者而伤了我们的团结】
 
  我们今天纪念抗战胜利七十週年,但各位可能不记得,昨天也是噍吧哖事件的一百週年纪念,余清芳先生因为此事件壮烈殉国。殖民时期余清芳先生的牺牲,其实跟八年抗战裡为国捐躯的所有英雄一样,都是我们民族气节的展现。
  谈抗战,特别是在台湾谈抗战,就不能不从这段特殊的历史经验谈起。由于造化弄人,台湾被硬生生地从中国近代史中抽离了五十年。更特别的是,台湾有一个世界上所有殖民地都没有的经验,那就是它的殖民者竟然企图征服、消灭它的祖国与文化,台湾被迫成为在夹缝中生存的一群「亚细亚的孤儿」。这是一种奇怪的认同处境,它既被侵略者所指使,又是民族、文化上的被侵略者,这个困局造成了台湾特别的伤痛与尴尬。
  对中国而言,日本当然是中国近代史上的梦魇。整整五十年的侵略,从甲午战争到九一八,多少人死在日本军国主义的铁蹄下;八年抗战,更是三千万军民的性命与上亿人的流离失所。这以「血海深仇」来描绘,是一点也不为过的,所以侵略者应该被谴责,而被侵略者也当然拥有控诉的权利。
  但对台湾来说,该如何来面对抗战这段特殊的历史记忆呢?我相信这仍然深深困扰着许多台湾人民。特别是当太平洋战争爆发后,台湾曾不断遭到盟军的轰炸,多少人因此丧命,如果战争的罪责该由侵略者承担,那台湾又何辜呢?这历史的仇恨又该怎麽算?我相信这是许多上了年纪,曾经历过那段岁月的朋友,心中所难以言喻的痛,这是一个需要被同情,也需要被抚慰的痛!
  而更特殊的历史尴尬,却在抗战胜利后的几年内上演了。因为国共的内战,一群有着完全不同的抗战经验的人,来到了台湾。中华民国政府对台湾而言,既是光复的战胜者,又是国共战场的战败者。一个抗战的惨胜者,在百废待举中,又再度沦为内战的战败者,当这样奇特的身分出现在台湾,就和当时的台湾同胞,产生了经验上的巨大落差。于是,这个落差就在台湾内部引发了认知的冲突,后来也就逐渐形成了台湾社会省籍意识的矛盾。
  的确,人都一样,我们都很容易被我们自己的生活经验所侷限,而无法去深刻同情不同经验的人生。特别是处于完全对立的生活经验中的人,更是很难转化自己的立场。所以这个时候我们也才知道,设身处地,站在对方的立场想想,这件事情有多麽重要。
  我有一位朋友的说法,特别让我感到深得我心。他说:其实对抗战这件历史悲剧,唯一该被谴责的只有帝国主义这个侵略者,所有罪责都该由它担起,如果不是因为侵略者的贪得无厌,怎麽会给台湾带来这样的尴尬处境呢?如果不是侵略者的穷兵黩武,又怎会给中华民族带来这麽多后续的问题呢?然而我们为什麽不一起去谴责侵略者,却要在我们自己内部裡互相伤害呢?
  所以在这个纪念抗战胜利七十週年的日子裡,我仍然要严厉地谴责发动侵略战争的日本。特别是到现在为止,日本仍然不顾周边国家的感受,而不愿意承认发动战争的罪行,也不愿意向受过他们欺凌的国家与人民道歉。我必须说,如果日本不能像同样犯下罪行的德国一样认罪忏悔,不愿意负起侵略的责任,那它就会不断地遭受谴责,也会一直无法取得受过它伤害的国家与人民的尊敬。
  但是中华文化的恕道精神也告诉我们,已经发生而无可挽回的伤害,毕竟过去了,只要必须承担罪责的人愿意诚恳道歉,我们就可以选择原谅。同时,我也想告诉有着不同抗战经验的同胞们,我们都是这场侵略战争的受害者,不管我们受害的经验多麽不同,我们真的都不应该彼此折磨。我们可不可以在这个庄严的日子裡,放下我们因为无奈的过去所造成的阴影,不要再彼此指责,也不要再扩大伤痕,我们只共同来为受难者祷告,也一起为我们共同的未来祈福!
  当然,我也要正告中共:抗战作为历史,它就有一定的客观性,这个客观性不容任何政治操弄。还给我们子孙一个关于抗战历史的正确认知,乃是两岸的共同责任。抗战胜利乃是我们民族大团结共同牺牲奋斗的结果,我们无意否认中共对抗战所曾付出的努力,但也希望中共能还给由蒋委员长所领导的中华民国国军在抗战中的贡献。在此,我想提议,是否能由两岸的相关历史专家,来共同完成一部属于中华民族的客观抗战史,来告慰我们为抗战牺牲的所有军民同胞!毕竟,仇恨是可以放下的,但历史的教训我们必须永远记取,记得我们的民族会奋起抵抗一切侵略,也记得我们将永远不会变成侵略者,去加害任何不该加害的对象。
  同时,我也愿意在这裡为刚去世的李友邦将军的夫人严秀峰女士,致上我最诚挚的哀悼。李将军是台湾人参与抗战的代表人物,我们为他的贡献感到敬佩,也为他在后来的遭难感到伤心!最后,请让我可以藉此再次表达对抗战所有牺牲的英灵的最高崇敬!谢谢大家也祝福大家!
洪秀柱 104.7.7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xiangpi 回复 悄悄话 二边都是华人,台湾居民不是大和后代。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