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面小郎君

骑马倚斜桥,满楼红袖招
正文

七种武器之:青花鼎

(2016-09-29 05:09:12) 下一个

滕郸一辈子也只做了一件事:炸油条。

雪白的面团切成细条,扔进油锅里,翻滚几下就成了胖大酥松外焦里嫩的油条。滕郸把这套动作做得得心应手、一气呵成。

在几十年的岁月里,他被黑社会收过保护费,被城管砸过摊,被小流氓们吃过霸王餐,被很多拿着砍刀的女人当街追杀过。可是历尽风雨痴心不改,滕郸依然在炸油条。

这天,滕郸一边炸油条,一边用眼角的余光看着街对面的“鹿鸣客栈”。

鹿鸣客栈的老板娘鹿小玉也在看着他。他们已经这样互相看了几十年。

滕郸不紧不慢地炸完了最后一根油条,打发走了最后一个客人。然后他收拾好了油条摊子,解下油腻的围裙,不像平常那样回到护城河桥下睡觉,而是拿着一个包袱,径直穿过大街,走向鹿鸣客栈。

鹿小玉正在柜台后算账,看见滕郸,她笑了,笑容如春花初放。

“你来了。”她说。

“我来了。”滕郸说。

他把手里的包袱放在柜台上。“这里是三百两银子,是我这二十年所有的积蓄。你点点,够不够。”

鹿小玉笑得更加娇媚了。“滕公子的为人,我还不知道么,不用点了。不过……”

滕郸眼中精光四射,似要喷出火来:“不过什么?”

鹿小玉吃吃地笑道:“不过……年初小店刚调整了价目表。您这三百两银子,去年还能付一间上房的房钱,今年可就不够了。您要住上房,还得再加三百。”

滕郸把油疤累累的大手猛地拍在柜台上:“鹿小玉!老子天天炸油条,省吃俭用,就为了在你鹿鸣客栈的上房里住一晚。二十年前你的上房标价一百五十两银子,十年前等我攒够了钱,你说房钱刚涨到了三百两。现在我拿着三百两来,你又说涨到了六百两。你是成心不让老子住吧?”

鹿小玉的头发丝都没乱,还是吃吃地笑着说:“瞧您说的。来的都是客,小店哪敢怠慢啊。涨价那是没办法的事,税务、工商、土地……哪处不要打点?小店的伙计也要吃饭的呀。他们都爱吃街对面您炸的油条,可您的油条不也每年都在涨价吗?”

滕郸喘着粗气,说:“老子今天非住不可。我豁出去了。不就是差三百吗,你等着。”

说完他飞奔到街对面去,穿过夜色,搬来了黑黝黝一样东西,当堂重重一放,说:“拿这个抵三百!”

鹿小玉冷笑道:“哎哟滕公子,这不是您炸油条的锅吗。这是您吃饭的家伙,小店哪敢收?”

滕郸也冷笑道:“你只当这是口脏兮兮的油锅,是吧。”

说完他倏地站起身来,三下两下脱掉了自己身上那件油渍斑斑的袍子。

鹿小玉花容失色,说:“你要干什么?别乱来!我……我要叫人了!”

滕郸不言语,只是用自己身上的袍子仔细擦起了那口油锅。擦了足足半个时辰。鹿小玉看着那口油锅一点点现出本色,脸上的讥诮之意突然凝住。

“青花鼎……这莫非是青花鼎?”

滕郸满头油汗,冷笑道:“算你识货。这就是昔年易牙用过的青花鼎。莫说三百两银子,三万两也抵得过。老子今天贱卖了!废话少说,快把你店里天字第一号上房开给我,我只有两三个时辰能歇歇。明天还得早起炸油条呢。”

正是:当街油条香,廿年痴心长。出我千金鼎,买你一间房。

所以第二种武器不是青花鼎,而是信念。

因为有信念,我炸二十年油条无怨无悔;因为有信念,我无论如何要住一晚你店里的上房。

(本故事系消食瞎扯淡,若有雷同纯属巧合。鸣谢danteng哥和小鹿妹友情出演。请继续关注《七种武器》系列。下回扯淡预告:《七种武器之:河东狮》)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