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面小郎君

骑马倚斜桥,满楼红袖招
正文

【囧囧有神】 赤果果的欲望,赤果果的力量 (图)

(2015-01-22 11:46:13) 下一个

上集说到女神忒提斯被包办婚姻许配给了一个凡人国王。两人婚礼上,各位干爹干妈、神亲戚人亲戚都到了,济济一堂,推杯换盏。但是他们犯了大错,没邀请一位女神厄里斯。这位女神在神界是分管纠纷工作的,职责就是制造纠纷。所以你们说神界机构臃肿不臃肿吧,还有这么个坑爹的岗位。

厄里斯没被邀请参加婚礼,怒了,在宾客吃得兴高采烈的当儿,往酒席上扔了一个金苹果,上面写着“送给最美丽的女神”,赴宴女神们一哄而上抢这个苹果。其实金苹果有啥可抢的呢,大家要抢的不就是“最美丽的女神”这个头衔么。所以纠纷部部长实在是深谙心理学。

三个女神争得不可开交,她们是宙斯老婆天后赫拉、宙斯女儿智慧女神雅典娜,以及宙斯姑姑爱神阿佛洛狄忒(就是那个断JJ掉到海里长出的维纳斯)。这三人谁都不让步,宙斯没办法,让她们下界去找个凡人评判。

这个中大奖的凡人就是特洛伊王子帕里斯。那天正在山上放羊(话说那时候的统治者好亲民啊,连王子都亲自去放羊),突然一阵阴风、啊不,香风吹过,面前冒出来三个女神,说:喂,帅哥,你给我们评评理,谁是最美丽的女神?谁应该得到这只金苹果?

三个女神各自许诺了彩头。赫拉说:如果你把苹果判给我,我就给你权势和财富;雅典娜说:如果你把苹果判给我,我就给你战功和智慧;阿佛洛狄忒说:如果你把苹果判给我,我就让你得到世上最美丽的女人的爱情。

接下来的事就顺理成章了。帕里斯精虫入脑,不爱江山不爱智慧,一心奔着美女,把苹果判给了爱神。阿佛洛狄忒履行诺言,帮助帕里斯把天下第一美人、斯巴达王后海伦拐骗回了特洛伊。海伦的丈夫头戴绿帽拍案而起,纠集军队打到特洛伊血洗夺妻之耻,这就是十年特洛伊战争。一个赤果果,引发了一些赤果果的欲望,从而引发了一场赤果果的爱情,从而引发了一场赤果果的战争。

正是:一只苹果扔酒席,涂炭十年特洛伊。妹爱虚名哥爱俏,神人弱点一般齐。

(关于苹果,说两句题外话。圣经里亚当和夏娃偷吃的,不一定是苹果,只是某种水果。之所以经常被误认为苹果,是因为拉丁文的“水果”这个词长得像现代文的“苹果”。其实亚当和夏娃吃的,完全有可能是梨、樱桃或者无花果。)

鲁本斯很喜欢这个主题,画了好多幅《帕里斯的评判》,其中较有名的是这两幅(左图1636年,右图1638年)
 

Rubens - Judgement of Paris Peter Paul Rubens 115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