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晴天

有一粒花儿的种子,在旅行。
关注大自然之美,远离所有政治相关的是非与纷争。
如有转载我博客文章者,请征得我的同意,谢谢。
个人资料
多伦多橄榄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室内养花,少不了一瓶洗碗液!

(2019-11-13 13:19:11) 下一个

今天早晨起来,检查所有花草,都很健康,该绿的绿,该发芽的发芽,该开花的正在开花。

栀子花搬到室内以后一个月了,仍然青翠欲滴。养了三四年,都是在户外开花,我很想在室内闻到栀子花的香味,很想让她在室内开花,所以,也给她施了花肥。在清晨的阳光下,远远看去很好,并且真有一两个花骨朵在萌动,可是走近了一看,天啊,又发粉介病了。星星点点好几处,而且在花芽和新叶的萌动处也有。这意味着很难开花了。

这种粉介病,是冬天室内养花最常见的一种虫害。

以前,我只用牙签和厨房纸,慢慢清理,在室外的几个月,这种虫害能够自我痊愈,我想,这个虫子很怕新鲜空气。

但是冬天家里打了暖气,无法让外面的新鲜空气进来,这种虫子很容易复发,并且会很严重地影响整个植株的生长。

我一开始是喷了一点醋,不是说醋可以给植物增加抗病能力的吗?

我试了没有用,我和爱养花的朋友讨论过,她们也说用醋没有用。

我曾经用威猛先生拯救过一盆几乎被粉介彻底毁灭的蟹爪兰。

当时,我已经做好死马当作活马医的思想准备,用威猛先生兑了十倍的水喷雾。那盆养了好几年的蟹爪兰,叶子黄了一大半,虫子是没有了,叶子只剩下根部一点点绿的。

我将她拿到室外,一场春雨过后,她们重新发芽了。不过,看上去是九死一生啊!

精心养护了一整年,目前,这盆蟹爪兰长势良好,十分康健!

我再也不敢用威猛先生了,太厉害了,我想到了洗碗液,既然洗碗液可以在花草搬入室内的时候用于土壤清洁,说明它的杀伤力不大,另外,可以洗碗,就没有毒。威猛先生能祛除强大的油污,有较强的碱性。洗完液可以洗掉碗筷上一般的油污。它们有相似的功效,只是碱性的强度不一样。这种洗碗液不伤手,我想,试一试可否祛除粉介吧。

这个就是粉介,附着在家里的植物上,像一小团的棉花。

经过一年的尝试,粉介现象缓解了很多,以前天天清理也清理不完,现在一个月检查一次,如果有,就用洗碗液加上十倍的水,刷洗一下,可以在洗碗液里再加几滴酒精,这样效果更好一点。

我有一盆昙花,被粉介折磨地很惨,到处是白白的棉花状虫害,我用洗完液仔细清洗以后,从五月到十月放到户外,并且把放昙花的室内角落,用威猛先生狠狠喷了一番,现在,我将昙花放回原处了,目前没有出现任何问题,可见洗碗液很有效果,威猛先生杀掉了墙角的残余虫卵,这样,昙花就拥有了一个洁净的环境了。

室内养花,粉介很令人头疼,用了洗碗液以后,这个烦恼减轻了很多,哈哈,爱花的人,如果遇到虫害,实在是很煞风景呀,看着透明清丽洗碗液,图案上有这么俏丽纯洁的一朵小花,还叫这么浪漫的一个名字,(IVORY) 象牙色,多么纯净的色彩呀,感觉上它真是室内养花的好伴侣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0)
评论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学了一招!以前家里领导用沾了洗碗液的水碰我的花儿,我还跟他生气。现在知道了!谢谢!
快乐的孤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谢谢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快乐的孤雁' 的评论 : 假如不是因为水浇太多,烂根了的话,这个可能是茶煤病,用醋一比二十加上几瓣蒜头的溶液喷一喷试试,我的没有这个病,你试试吧,应该可以。烂根,只能停止浇水,把烂根剪去以后,伤口愈合了,重新换上养花的盆栽土,再浇水:)
快乐的孤雁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好方法,目前室内植物还没出现这种情况,但栀子花叶开始变黑落叶,不知啥原因,请教。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就是很爱养养花草:)
cxyz 回复 悄悄话 小树花养得真好啊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试试吧,可以滴点酒精进去。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我用酒精或者白酒,洗碗液是个新思路,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是有效,而且和随意简单,在室内的花,少用要,特别冬天,空气不是那么流通啊~~~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洋宝贝' 的评论 : 从十一月到第二年五月,放在室内的蟹爪兰养好了,可以开三次花呢,你肯定养得好!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确实, 我院子里的玫瑰花长虫子油管上也有说用洗碗剂兑水喷. 我还是买药开对付的。 看来清洁剂确实有效果啊。 谢谢小树分享。
海洋宝贝 回复 悄悄话 学到到了。 蟹爪兰养的真好,我的还在含苞期。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业余厨子' 的评论 : 养花就是这样,养好了就会越来越喜欢了:)
业余厨子 回复 悄悄话 我最不喜欢在室内养花了,怕有虫子。不过今年年初朋友们送了我几盆,我养养也就喜欢上了,我的蟹爪兰也开花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花是美的使者,健康就更美好~~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这个经验好,要学习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也许有一天能救了一盆花的命~~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梅华也爱养花吧,有房子的人,就爱!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小树真是养花的高手,学习了:)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一直说要大大地向你学习取经!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养花的学问很深,我也只是学会了一部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室内养花不容易,小树厉害!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黑斑病就是黑叶病吧,这个最难治了,那个不是虫子导致的,是细菌,就麻烦了,要去超市买专门的药剂,我的玫瑰如果得了这个病,就把黑掉的叶子全部剪下来,扔掉,然后喷点醋(也是一比十),效果还可以,但是大面积发生黑斑病,就治不好,第二年,玫瑰就不发芽了!

防病比治病重要,就是要在发现第一片黑斑的时候,即时清除!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花草很喜欢户外的新鲜空气,新鲜空气就是比室内空气适合花草,花草养在室内,更容易生病,这个办法不得已而为之。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华府采菊人' 的评论 : 谢谢你告诉我啊,可我上哪里去捡烟屁股啊,而且不卫生哈,还是洗碗液最好了:)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小树真的是养花能手!请问你,黑叶病怎么治疗?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謝謝小樹分享種花密決,我的一盆蟹爪蘭就是在家里养死的。現在知道好方法了。
华府采菊人 回复 悄悄话 还有一种办法, 去捡一些香烟屁股, 泡水里几天, 过滤, 视其浓度或稀释一些, 喷到叶子及土里, 杀虫效果还不错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你的脑细胞都用来做精致的美食,培养女儿那朵可爱的花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学不会呀,家里现在只有一盘basil,做菜点缀的,圣诞花和已经不开花了的兰花。:0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