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晴天

有一粒花儿的种子,在旅行。
关注大自然之美,远离所有政治相关的是非与纷争。
如有转载我博客文章者,请征得我的同意,谢谢。
个人资料
多伦多橄榄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精美大片《悟空传》,为了花果山的晚霞

(2019-09-16 05:34:39) 下一个

这是一部2017年的神话大片,拍得十分精美,情节也很感人。这部电影里的孙悟空,是一只多情、浪漫并充满正义感的猴子。

故事要从天庭的天机仪说起,这个天机仪是天庭用来掌控苍生命运的仪器,天下众生的命运,都由这个天机仪来决定。有血有肉的人,如果命运被被冰冷的仪器决定,肯定有人不服。果然女娲补天的巨石里,孕育出了一个企图违抗天命的巨人,巨人被天庭定义为恶魔,大战过后,难逃失败的结局。

他的身体被天雷击碎,碎片洒落人间,碎片所到之处,却花果繁盛,成了花果山。那颗巨石的石心不死,化作猕猴,与花果山的晚霞为伴,过着自由自在的人间生活。但天庭为了毁灭巨人留下的所有希望,毁灭了花果山的美丽而浪漫的一切,包括弥猴最爱的晚霞。猕猴为了找回花果山的晚霞,回到天庭,企图毁掉那个掌控苍生命运的天机仪,挽回花果山的仙境。

在天庭上,孙悟空遇到了天真可爱的阿紫,命中注定要与他一生为敌的二郎神,还有痴心的等待恋人阿月的天篷元帅,心地善良的卷帘将军,他们都是活在天庭里,准备做神仙的人,却都放不下心中那份凡人的俗念。

因为这份俗念,他们和孙悟空走到了一起,一同回到了昔日的花果山,那里已经变得生灵涂炭,几乎没有了生机,而且,再也没有晚霞可看了,还有一朵乌黑的妖云,据说,是吸了花果山的怨气而成,时不时跑到村里作怪,滥杀无辜。

悟空一行,决定捉住那朵妖云,让花果山重现昔日的青山绿水,蓝天白云。只可惜他们来到人间后,都没有了法力,只是凡人,若他们想捉妖,只能用凡人的办法,他们用旧衣服挂成彩霞,用枯木做成大炮,也许是凡人的心,感动了上苍,那朵妖云竟然上当了,并被悟空一行制服,一瞬间,天降甘露,所有村民对他们都很感恩,他们留在村子里过着凡人的生活乐不思蜀,没有想到,天兵天将还是带着寒气到来,魔掌一挥,一个村子的男女老少都命丧黄泉。。。。

此时,天尊降临,告诉悟空一行说,“我早就知道你们要干什么,没用的,你们不可能战胜天庭,是你们先给了他们一点希望,然后让他们死得更痛苦!“

悟空被捉回天庭,压在天机仪最底层,受尽各种苦痛折磨,留着最后一口气,就为了见一眼阿紫,阿紫不忍心他在痛苦中煎熬,便骗他自己已经不爱他了,花果山的晚霞再也找不回来了,谁也难以违抗天命。

悟空终于绝望了,化为灰烬,那颗来自巨石的心,被天尊拿去。

阿紫是天尊的女儿,但是却一直不服母亲的残暴,她表面上归顺了天尊,心里想着要寻找机会为悟空报仇。二郎神努力放下了凡心,得到了那颗石心,开了天眼。

回到人间的悟空,遇见菩提道人的点化,告诉他,天的力量不是最大的,那颗石心来自天庭,自然不可能战胜天庭,但是,你现在拥有的这颗肉长的心,因为经历过爱,经历过痛苦,经历过挣扎和磨难,他将拥有无尽的力量和智慧。

悟空突然明白了,肉长的心才是打不垮、杀不败的心,虽然,这颗心会流血流泪,但是,他拥有历经俗世后的人生智慧,这些鲜活的人生智慧因为有了爱,有了感情,才变得特别坚强。

悟空再次回到天庭,已经是齐天大圣了,他再次与天尊大战,阿紫为了救他,被亲生母亲天尊夺去了性命,也感动了已经成为仙尊的二郎神,二郎神放过了孙悟空,孙悟空毁掉了天机仪,可是,二郎神告诉他,即使毁掉了天机仪,苍生的命运仍然被天庭掌控,你还是找不回花果山的晚霞。我们下次再见,必将竭尽全力而战。我们仍然是命中注定的敌人,永远的敌人。

孙悟空这一次没有绝望,他对二郎神说,我会再来的,我不在乎结果了,我只要来了,抗争了,就是我活着的意义。

看到这里,我就想,如果我是导演,就在影片中加一个管理天机仪的小仙,偷偷将天机仪的图表修改一下,让所有活在花果山的百姓和人间爱美、爱浪漫,有生活情趣的人,都能看到并留住他们心中的一抹晚霞。天下苍生千千万万,天尊哪里就能顾得过来,她也要依靠天机仪来告诉她人间众生的动向啊,改革一下小程序,她哪里知道呢?!为了天庭给她的责任,她完全放下了人性的七情六欲,活着,哪里有乐趣呢。

看完这部片子,我都不羡慕神仙了。

其实,我们生活的人间到处都有花果山,我们的老天爷是善待世人的。这部片子,实际上隐喻了正义感与邪恶 、人情味与冷漠的较量。

两个最大的触动点,一是悟空与天尊的女儿阿紫相恋,最后却害死了阿紫。二郎神与悟空都充满了正义感,却不得不世世为敌,这真是太虐心了。

呜呼哀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心依旧2008' 的评论 : 握手,为了共同的喜欢与激动!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应该是值得国人一看,打错字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这一片影片值得国人已堪,里面充满理想,人性,感情,爱情挫折。。。导演,编剧水平之高,如高山流水,s
三日不绝于耳。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小树的影评写得非常好,大赞,我是在从中国回加拿大的飞机上看得这部影片,当时正逢家中有变故,看完这篇已止不住泪流满面,直到看到你的影评,也仍然无法抑制住内心的激动。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不知道写什么呢,也许下一分钟,也许下下下好多分钟:))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谢谢小溪姐姐,好片子,享受也耐人寻味~~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看看小树更新了没?:)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看了小树电影评论,一定好看看。谢谢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很有趣的片子,我看了两遍!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够热闹的:)这是坐飞机看的电影,给劲!谢谢分享!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是的,耍不我看了也写不出东西。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我看过这片,太好玩儿了 :)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现代神化,更唯美了!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天机仪”,这是现代科技和神话故事相结合的电影啊:)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带娃是持久战' 的评论 : 再透,和自己看完全不同感受~~~谢谢提醒。
带娃是持久战 回复 悄悄话 看了介绍不错。不过下次可以加个《剧透,慎入》之类的 :) 有的人不喜欢提前知道剧情。

不加也没关系。:)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梅华回来了,问好你呀!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童心和初心都重要,这部剧是为成年人看的:)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真是介绍到位,值得看!祝快乐,节日好!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小树童心未泯。~~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领导和菲儿一起喝茶。。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小树介绍。新周愉快!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很值得看,既有娱乐性,也耐人寻味。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哇,这个片片要介绍女儿去看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