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晴天

有一粒花儿的种子,在旅行。
关注大自然之美,远离所有政治相关的是非与纷争。
如有转载我博客文章者,请征得我的同意,谢谢。
个人资料
多伦多橄榄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有风,就这么改变了她的生意?

(2019-06-19 07:31:31) 下一个

前年回国的时候,我家楼下出现了两家做煎饼果子的小摊子,两个小摊子几乎排在一起,一位是来自徐州的阿姨,一位是南京周边小镇上来的小姑娘。

最初光顾她们的时候,小姑娘每天早晨都有七八个人排队等候,徐州阿姨家也有两三个人。我看小姑娘动作麻利,又加上丛众心理,就选择小姑娘家买了煎饼果子,一尝,还真是味道极佳。后来我就经常买几套,带回家给父母尝尝,父母竟然没有怎么尝试过,都是吃他们吃惯了的早点,吃到我带回的煎饼果子,特别开心,也打算以后多一样早餐品种,我家阿姨也说,以后我去那个小姑娘家给你父母带上来。

那一年,我们都选择了小姑娘家的煎饼,走过徐州阿姨家,她对我笑笑,我也对她笑笑。

去年回去,发现两家煎饼小摊还在那里,小姑娘家经常排了十几号人,而徐州阿姨家,就只有一两个人了。

我还是选择了小姑娘家的煎饼果子,每次路过徐州阿姨家,她依然对我笑得很温暖。

有一天,小姑娘家排队的人实在太多了,我看徐州阿姨家就一个人等,因为赶时间,我就去了徐州阿姨家,我想吃一次看看,为什么徐州阿姨家的顾客会比小姑娘家的顾客少那么多,要是也同样好,以后不用排队,就去徐州阿姨家买了。

徐州阿姨家的煎饼果子,用料比小姑娘家还要丰富点儿,或许是看我们难得选择她家一次,就做得特别认真,也给了特别丰富的配料,我拿到手里,沉甸甸的,马上开吃,开头几口特别好,我就想,唉,肯定是街道上那些爷们儿喜欢小姑娘,小姑娘家排队人多,大家都误以为她做得更好,冷落了徐州阿姨。

我正想着,又深咬了一口煎饼果子,突然觉得哪里出现了一种怪味,就像湿抹布又被捂了两天的的味道,很难以下咽,我以为就那一口不好,拿个纸巾出来,全部吐掉了,又吃第二口,还是有味道,唉呀,完了,真的再也吃不进嘴了。

找了个垃圾筒,我扔掉了那个煎饼果子。

过了一两个小时,我办完了事情,回到小街上,一个奇迹发生了,徐州阿姨家门口排队了,小姑娘家没有一个人了,小姑娘眼巴巴看了我一眼,我心想,不会吧,怎么会有这样事情发生?走在一边的亲友说,不信邪不行啊,从来没有发生过这种变化呢。

我耸耸肩,就这么走过去,第二天早晨,徐州阿姨家排队的人和小姑娘家一样多。

我走了过去,徐州阿姨微笑着和我打招呼,我点了点头,溜走了。

又过了一天,我实在是很想再吃小姑娘家的煎饼了,就又去排队买来吃,那煎饼,确实是从第一口到最后一口,都香得让人流口水。

路过徐州阿姨时,我很有犯罪感,徐州阿姨还是对我微微笑了一下。

我在心里叹了口气,我能对她说实话么?!也许告诉了她实话,她会改进的,但也可能从此就讨厌我了。犹豫了一下,觉得人家生意上的事,我这个一年才回去一趟的人,还是少参合吧,我们也不熟。

过了两天,我又去小姑娘家买煎饼了,这一次,徐州阿姨不笑了,小姑娘家恢复了十几个人排队的状态,徐州阿姨家,还是只有一两个人。

我回国了,在飞机上,心里还想到这件事,觉得自己不小心搅合了徐州阿姨的生意了。还有那排队出现变化的怪事,也没有个科学的解释。

今年再回国一看,我笑了,小姑娘还在做煎饼,徐州阿姨家改卖咸鸭蛋和其他热销的副食品了,生意很不错呢,小姑娘依旧忙到傍晚才能歇一下,而徐州阿姨,见到谁都笑得乐哈哈,也包括对我。

我自做多情地想,也许是我去年的行为改变了徐州阿姨的生意了吧,也许她从我的表情上知道了些什么,选择了一个更适合自己的生意了吧。

不管怎样,我对这样的变化也挺开心的,因为大家都笑得那么轻松,和清晨的阳光一起,沐浴着我这颗游子的小心脏微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的确好吃,味道从头香到尾!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清静也是很会讲故事,而且就像电视剧:)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这样的煎饼吃过的,好吃!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一个小故事,让小树讲的如此有趣。会写的人就是不一样:)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人都不傻,好坏自然会被发现。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对,去餐馆吃饭,要先看有没有人坐在里面!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品味也是不坏的:)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干过这事,见人多,去了人少的那家,结果和你一样。相信群众的口味,随大溜比较保险,特别是吃的,餐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小姑娘这么多年,质量没有下降过,这个特别重要。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我这样的,就是思绪容易万千,哈哈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现在不是很好,大家有钱赚,还轻松。。。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点点说的特别对,自己先付出,才会有收获!
xiaxi 回复 悄悄话 货真价实才留得住顾客。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煎饼果子真是诱人,哈哈,小树心思和观察都很细腻呢~~~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良性竞争带来繁荣和进步,对的!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要想有顾客,就得本着诚心诚意的态度和童叟无欺的经营方式,还要货真价实才行。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确实这样吧,猜测没用,得亲自试呢:)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嗯,生活需要改变,生意也是,好不好都是有道理的。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很多事,就是让人找不到答案。。。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好奇到底是发生了什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