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晴天

有一粒花儿的种子,在旅行。
关注大自然之美,远离所有政治相关的是非与纷争。
如有转载我博客文章者,请征得我的同意,谢谢。
个人资料
多伦多橄榄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倒时差,该不该吃安眠药

(2019-06-11 07:41:01) 下一个

每年回国,所有的事情都是快乐的,即使是飞机上的十几个小时,也可以看看电影,听听书,坐累了,站一站,东西不好吃,自己带一点,再难过,十几个小时就彻底结束了,唯独倒时差这件事,是个比较折磨人的痛苦。

我第一次回国的时候,完全没有倒时差的经验,回到中国还好,每天困得早些,也起得早些,偶尔睡个午觉,老爸掌握着时间,到了一个小时,就把我拎起来,陪他出去转转。但是回到加拿大以后,就变成另外的情况,经常整夜不能入睡。因为我白天要上班,所以白天无法补觉。

那时候,我一回多伦多就上班了,舍不得多请两天假在家里先休整一下,结果白天十个小时在班(还想挣OT),晚上不能入睡,每天就靠在公车上睡十来分钟,有一次,坐到了终点站,回来还是睡,被司机叫醒,不然我就能在公车上睡一个上午。

这样熬了一周多,身体真的扛不住了。那个时候三十多岁,体力脑力都很好,可是架不住近十天不好好睡觉,到了第八、九天,头痛欲裂,几乎要用头去撞墙,我不懂得要去吃一点安眠药,那夜一直折腾到下半夜,才睡着了。

那一次的倒时差,就这样硬来着结束了,但是对身体的伤害很深,到了一两个月后,就表现了出来。

善良的邻居将我送去医院,我对医生说,开点药,我下午还要去上班,那位女医生严肃地说:“你不想要命了?!”

尊遗嘱,我去了大医院的急诊部,待一切缓解,我知道,我这一生不能再干压力太大,或者影响睡眠的工作了,因为,失眠将有可能导致疾病的复发。

我不得不辞掉了那份工作,从此非常重视睡眠。但是生活的压力,还是让我不能睡得很安逸。

我相信,老天是睁着眼睛的,我辞去工作后,生活突然发生了一些奇异的变化,好像知道我不再能去搏命挣钱了,便给了我衣食无忧的优越条件。真是没有想到的!

我心情轻松了很多,睡眠大为改观,但是倒时差的时候,我仍然无能为力。

亲友告诉我,可以用点安眠药,我试了,发现并不是很适合我。

首先,安眠药主要是帮助入睡困难的,我并没有这个问题,只是会在半夜醒来,然后就不能入睡,有时候上半夜就醒了,再不能入睡,亲友教我,这个时候吃安眠药,我吃了,是睡着了,可是醒来头很疼,嘴巴还发苦,全身不舒服,我想安眠药不适合我。

经过几年的摸索,发现到时候还是自然而然最好,总有几天是很难受的,也只能适应生物钟的步伐,想睡的时候,哪怕是白天睡一睡,晚上睡不着,就醒着,只要一整天的睡眠时间超过了五个小时,就轻易不要吃安眠药。

白天能出去活动的时候,就出去活动,不要太累,但是要见阳光,阳光会帮助身体识别白天与黑夜,我感觉到,生物钟自己一点一点在调整,一定会慢慢变好起来,慢慢恢复,特别是肠胃恢复了以后,睡眠就开始正常了。

这个过程,一定需要两周的时间,两周后,想白天睡觉,也睡不着了。

安眠药,还是放在一边做心理安慰吧,有两天我睡不着,就想着睡不着不用怕,实在不行有安眠药,这么一放松,就睡的不错。

重视睡眠以后,身体就非常健康了,皮肤与精神状态都好起来了。

一点小经验与大家分享,也许从此少受失眠之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4)
评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冻爷' 的评论 : 谢谢你这么细致的讲解,学习了:)
冻爷 回复 悄悄话 说吃褪黑素的是正解。

时差主要是人体自然产生褪黑素的时间产生差异了,睡前30分钟口服褪黑素,能帮助调整。倒时差时建议连续吃三天。

褪黑素没有什么副作用,甚至算不上是要药。国内卖的脑白金,就是用蒸馏水把美国卖几分钱一片的褪黑素稀释后按几十元一小瓶来卖,大人小孩都吃完睡得香。

最新研究发现,褪黑素不要吃很多。以前建议成人一次3毫克,现在认为一次0.5毫克足以。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特别特别同意!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是药三分毒,能不吃就不吃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我去找来看看,在日本也会有时差么,回国不会有吧:)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tegy223' 的评论 : 谢谢你告诉我,我记下来了,你真是很专业呀!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最好不要靠药物。我两年前写过一篇文,关于我如何倒时差的体会,自觉得很不错,哈哈!
Stegy223 回复 悄悄话 安眠药有不同种类(不同机理)。国内用的比较多的是俗称安定的安眠药(比如艾司唑仑片)。在美加医生常开的是Zolpidem. 一般安眠药半夜醒来用的问题是起床后药效还在,感觉不会对的。所以Purdue Pharm 生产口含的Zolpidem 叫 'Intermezzo'. 供半夜醒来用,速效。但价格不菲。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啊,两三个小时,应该不知不觉啊,也要倒吗,我们这里每年换东冬令时,夏令时,就差一个小时,一两天后就没有感觉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西' 的评论 : 哦,还有这么神奇的事情,的确就是回来不好倒,如果能用中药解决,就造福我们这些长回国的海外华人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水仙居' 的评论 : 谢谢,千万不能上瘾。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胆子大的人,通常运气好,也不容易出问题。。。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这是很多人的建议,只是我现在并不是入睡困难,而是睡几个小时后,夜里醒来,会不能入睡,这在不倒时差时,都还好。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飘荡粒子' 的评论 : 谢谢建议,看来大家都有很多不同的尝试!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能不吃尽量不吃。我们和中国两三个小时时差也要倒两个星期。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安眠药是不能吃的。
从美加往西飞,回中国,时差还好倒,但从中国往回飞美加,那个时差就够呛,不好倒。
但关于倒时差,除了水沫那个说法之外,不妨喝喝五味子茶,看看中药的神奇。
山水仙居 回复 悄悄话 吃几次,别上瘾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我是建议吃安眠药,睡眠好很重要,安眠药偶尔吃吃不上瘾。
xiaxi 回复 悄悄话 若要吃什么药,还是用Melatonin较好。
飘荡粒子 回复 悄悄话 有的安眠药越吃越睡不着,建议吃防过敏的晚间用药,不错。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自然比较好,感觉舒服!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我是倾向于自然倒时差,不吃药,但有时就是倒得比较慢。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数羊,数到最后什么感觉,我还真沒试过呢~~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这是一种新款蝴蝶兰,很迷人,哈哈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数羊吧,如果实在不行还是吃好。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我靠吃安眠药倒时差,两周后就正常了。

小树秀的蝴蝶兰总是那么不同凡响,漂亮!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xitian' 的评论 : 我买了,是帮助入睡的,入睡困难时吃,谢谢你呀!
xiaoxitian 回复 悄悄话 costco就有Melatonin,经常就有$4~5的打折,去看看吧。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原上草2017' 的评论 : 哦,原来这样,谢谢告知!
原上草2017 回复 悄悄话 Melatonin 就是退黑色素,国内称之为脑白金。
都是一样东西。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agerty' 的评论 : 你这个太危险了,得想办法让自己清醒,特别高速上,开着音乐再加口香糖,或许好些~~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想家的人1963' 的评论 : 我有个朋友就是前三天猛睡,睡醒就好了,她体质比较好。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谢谢沫沫,我试了,睡着了,可是梦里被人追杀!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原上草2017' 的评论 : 下次试试,谢谢你告诉我,我下次回国前去买!
hagerty 回复 悄悄话 对时差的适应可能会随着年龄增长以及是否经常倒而变化。
我以前很不适应,你坐车还好。我回美后开车下班在高速上困的一塌糊涂,一手扶方向盘,一手两指按着一只眼的眼皮撑住不让眼皮闭上。不然我肯定就合上双眼了。
想家的人1963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时差的难倒主要还是由于身体的疲劳所致,先解决疲劳的问题,时差就能很快解决。我的经验是:吃饱沐浴后纳头便睡,不要给自己限定睡眠的时间,睡足为止。如此三天,时差基本上就没有了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可以试试Melatonin~
原上草2017 回复 悄悄话 到网上查查吧,国内叫做脑白金,根据朋友和家人的经验,倒时差挺有效的。不妨试试。普通药店有卖,无需处方。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原上草2017' 的评论 : 是一种维生素么,只是帮助入睡吧?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CNC' 的评论 : 我在飞机上不觉得太难受啊,包包要买的,漂亮衣服也要买的。
原上草2017 回复 悄悄话 很多人用退黑色素,倒时差非常有用,也没有什么g副作用。
SCNC 回复 悄悄话 赚那么多钱就是要享受的。特别是不年轻了。坐飞机很辛苦。宁愿不买包包首饰也要让自己舒服。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CNC' 的评论 : 小孩没有时差,我想买商务仓,舍不得钱,穷的时候扣门儿成习惯了~~
SCNC 回复 悄悄话 小时候我每年都带孩子回中国玩。他们几乎都不用倒时差。说不想浪费时间睡觉。我也睡不安稳。现在吃不消了。买商务舱吧。好很多。躺着睡一觉就到了。不会太吃力。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好难坚持啊,困的时候,站着就睡过去,除非不停用冷水洗脸,我这样洗过脸,只要安静下来,还是呼过去,深夜一点,比夜鹰还要清醒。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倒时差很难。过去年轻点的时候回国还好,回去倒回来不用,但后来回去回来都得倒了。我觉得关键是回来后晚上一定要坚持,不能早早就睡,一定再困也坚持到睡觉点再睡。当然即便如此也得有十天的功夫才能知道自己正常了:)关键回去时间短,如果回去几个月就好很多。咱们没有条件。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odedongxi' 的评论 : 我不行啊,我全身就像刚刚干完什么大体力活似的,酸疼得很,白天出门头种脚轻,胃口也不好,你是那种没有时差反应的身体,就像有的人不晕车飞机那样,有的人晕,没有办法的。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反正是药三分毒,我对药特敏感,所以尽量选择天然的方法,你女儿还小,肌体自我调节能力很强啊!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这个方法好,我怎么总是忘记尝试呀:)
wodedongxi 回复 悄悄话 我每年回国两次,每次呆两周,来去都从未出现过时差的问题。我的诀窍是:按时作息,吃饭。在国内的时候,没有出现过时差的问题。上周刚刚从中国回来,在飞机上美美的睡了一大觉,连吃饭都错过了。回了美国,立刻就正常作息了,一点问题没有。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她带了一点脑白金,还好,吃得不多,我跟她说也可以过敏的药,也会要睡觉:)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喝一点红酒吧、可能有帮助的!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安眠药能不吃就不吃吧。。。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我时差还好,女儿在澳洲带了安眠药,她一大早要开会去。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