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晴天

有一粒花儿的种子,在旅行。
如有转载我博客文章者,请征得我的同意,谢谢。
个人资料
多伦多橄榄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故乡行——也许你还记得柴火锅巴

(2019-05-27 06:44:10) 下一个

锅巴,是饭做糊了以后的意外收获。

一个小小的疏忽,成就了一种特别诱人的美食,如今,锅巴成了一种很时尚的消闲零食,品种十分繁多,我这次带回来的锅巴,是集美味与回忆于一体的柴火锅巴。

现在,还有谁家用柴火烧饭呢,都是电饭煲,电饭煲几乎是做不出锅巴的,这种先进的发明,让人们再也找不到锅巴的香味,由此竟然诱发了人们对传统式煮饭的强烈回忆,柴火锅巴,便是在这种强烈回忆的推动下,找回来的一种酥香的回忆。

当朋友把一包柴火锅巴递到我手上的时候,我还没有吃,仅仅看着包装里,那些显然是纯天然制作而成的锅巴时候,我已经满心欢喜了。

过去,人们是在做饭的时候,不小心中随意出现了锅巴。现在,人们为了找到那口天然的味道,为做锅巴而做锅巴,据说,这种锅巴做起来很麻烦。朋友家里有亲友在乡村,所以,还有人会用柴火做饭,这次,因为知道我要回来,专门做了几大袋的锅巴,所有亲友见者有份,朋友说,这是我回国给大家带来的福音之一,哈哈,真有意思,平时,他们过年才会做一次这样的锅巴。

这种锅巴,不甜也不咸,不用油炸,是用上好的大米做的,在柴火上慢慢烤制而成,口感酥脆,而且有米饭特有的香甜。既可以当零食吃,也可以泡汤吃,过几日,等我时差倒好了,准备做一锅鲜美的汤,泡锅巴吃。以前在幼儿园的时候,只要最后还有汤泡锅巴,我就要求添饭,真是很香。

很奇怪啊,我爱吃锅巴的秘密没有人知道,怎么朋友就铁定知道我爱吃的,是不是我什么时候闲聊,把自己给出卖了呀!

锅巴具有帮助消化的奇效,但是只能烤到淡淡发黄,千万不能发黑,我这次,没有时间亲自去看人家烤锅巴的过程,听朋友说,这种手艺在民间快要失传了,如今只有比我们还要年长一些的人还会做。

亲友送的锅巴,摆在我在国内睡觉的床头柜上了,晚上看电视的时候吃两块,磨磨牙齿。过了几天,朋友发现我已经吃了半包,便又在超市里卖来一包柴火锅巴送我,说是口感与味道也是绝好,我立即放入行李中。回到加拿大,发现放在床头柜上的那包忘记带回来了,真是可惜,唉。。。

以后,凡是喜欢的小零食,要立即放入行李,就我这个记性,还倒着时差,不知道要遗漏掉多少好东西呢。

明年,明年回去,争取去看看制作柴火锅巴的过程,说不定,将来要是有了个小木屋,我也会在野外架起一堆柴火,学着做做柴火锅巴,也是对故乡的传统美食工艺的一种延续和传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5)
评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碧蓝天' 的评论 : 乡愁锅巴,这个词用得经典!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和我一样,为了锅巴而添饭:)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真是香了几代人的记忆呀!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看了好馋啊!乡愁锅巴!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我小时候就喜欢吃锅巴。欢迎小树回来!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好馋人啊,想想就觉得香哦:)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武秀才43871' 的评论 : 这样的回忆里,有烛光般的幸福与甜蜜!
武秀才43871 回复 悄悄话 现在买到的锅巴也不是柴火锅巴了。小时候,晚上肚子饿,大人用开水泡锅巴,放点猪油,放点葱花,那个香啊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飞来飞去的,慢不得,这个不是真空包装的,嘿嘿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一凡好,回来了,还在时差中呀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qdeer' 的评论 : 嗯,好像是从亲友手上得到的家乡小食,才能涨满乡情:)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去又回来了?好快!现在真是什么都能吃到真空包装的,太方便了!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小树回来了!问好!
dqdeer 回复 悄悄话 想吃任何东西都可以在淘宝上买,很便宜的,现在的邮寄费用也不算贵。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有道菜,叫三鲜锅巴,吃起来特有动静,我也是每次必点:)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lfemom' 的评论 : 我自己被馋着了,就忍不住馋人了,谢你惦记呀!
xiaxi 回复 悄悄话 锅巴现在是稀罕物了。下次回去要寻这个柴火锅巴!我公司附近原来有一家中国饭店,有一道菜就是用锅巴做的,我们每次去都会点。可惜现在换店主了。
Rolfemom 回复 悄悄话 小树回来了?! 昨天还惦着小树呢。 锅巴好吃。 小树一回来就馋人没商量。 哈哈哈哈。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是的,简直要跺脚,我就是这样糊涂。。。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锅巴品种很多,这种最天然,你试了也会喜欢!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锅巴那么好吃忘记带了,真替你可惜,我知道那种感觉。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不知道这种,但是喜欢吃锅巴是肯定的。~~ 回家了。祝愉快!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很好吃,特别对于馋猫而言!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华府采菊人' 的评论 : 哦,你是锅巴王子:)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那碗你端走,吃出声来!
yy56 回复 悄悄话 锅巴好吃。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qdeer' 的评论 : 我对锅巴最香甜的记忆是在幼儿园,我记得饭是从木桶里盛出来的,锅巴也是木桶里刮出来的。
华府采菊人 回复 悄悄话 我能用电平底锅做出很好的锅巴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分给我一些吃乐!呵呵!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呵呵,罅隙分给我一些吧!祝开心欢乐!
dqdeer 回复 悄悄话 我第一次吃锅巴是在武汉吃的,宾馆里面有这道菜,好吃,每顿都点这个菜。其他的省份好像是等到很久以后菜有的吃,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好月元' 的评论 : 嘿嘿,元元,美照哪有美食动人心魄啊!
花好月元 回复 悄悄话 树树返回多伦多啦。还有好吃的,也想吃,呵呵。
问好,你拍你的美照了么?对这个更上心。:)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我也想念你,好像过了很久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小树回来了,真好想你了!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