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晴天

有一粒花儿的种子,在旅行。
关注大自然之美,远离所有政治相关的是非与纷争。
如有转载我博客文章者,请征得我的同意,谢谢。
个人资料
多伦多橄榄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那抹恒香久远的百雀羚与韭菜盒子

(2019-04-04 09:13:25) 下一个

提起百雀羚和韭菜盒子,你一定会想到两种特别令人心醉的香味,一种是护肤品,一种是平常人家饭桌上,最普通的乡情。

这两种香味,曾经在我的记忆里,拥有过一次奇妙的相遇。

先从百雀羚说起吧!

去年回国,我发现,我们小时候常用的护肤品百雀羚,竟然竟然被注入了全新的生命力,现在,这个品牌不仅有护肤霜,还有眼霜,面膜等等,要买全一套,得要大几百呢!

不过,现在花大几百买一套护肤品,在中国绝对属于平民价、平民消费了,人家有钱人买一套化妆品,都是上万,上几十万,我都不去那些店去看,免得把自己的人生自信心看没有了。

说起百雀羚,童年记忆最深的护肤品就是她了。

妈妈冬天时候用哈利油,擦手也擦脸,给我用什么,我没有印象了,只记得冬天上学前,妈妈用热毛巾忘我脸上糊一把,接着就往我脸上再抹一把香乳。我早上都是睡懒觉,从来不会跟着闹钟起来,不到最后关头,不会爬起来的,所以早晨的时间就是像打仗,牛奶喝不完,抓着饼干在手上就要出发,妈妈这么一糊一抹的,常常弄得我惊叫,不肯用那个香香黏黏的东西,妈妈就说:“冬天不用香乳,你皮肤会给风吹破的!”

小孩子,对这些东西没有概念,其实不用,皮肤也没有被吹破过,那时候还不知道照镜子呢。

到了小学三四年级,突然就爱美了,找了镜子,也喜欢散发着脂粉气味的东西。妈妈的桌子上,有哈利油,有雅霜,还有百雀羚,我偷偷打开看看,觉得哈利油太油,雅霜细细滑滑,百雀羚最香,用手指弄一点抹在脸上,一个屋子都香了。

周末,去邻居家疯玩,玩得像个泥猴子,邻居阿姨说,你们都不像女孩了,比男生还皮,回家洗干净,阿姨请你们吃韭菜盒子。

我们一窝蜂散了,回家我就倒了热水洗脸,洗手,还用了香皂,接着用了点妈妈的百雀羚,擦了脸又擦了手,自己闻着香味照着镜子,换了件毛衣外套就回到隔壁小院子,阿姨一见到,就笑得好开心,大喊着,变了变了,女大十八变哦,洗干净了,这么漂亮一小姑娘,来哦,给我亲一个!

阿姨上来搂着我亲了一下,至今我都记得她的表情,那种欢喜的眼神,她对我脸上啵了一下就马上闻出了百雀羚的香味,马上说:“这个丫头,会打扮啦,还用了百雀羚了吧!”

我笑着,心里想着韭菜盒子好了没有,其他的孩子都站在边上了,露出了小馋猫们等待的绿眼睛。

阿姨做的韭菜盒子,韭菜里面加了鸡蛋和粉丝,韭菜就是她自己院子里种的,鸡蛋是她家的鸡下的蛋,好鲜美的滋味,非常绿色,非常天然。。。

那天,一边吃韭菜盒子,我就一边想着百雀羚是个好东西,能让阿姨这么喜欢我呀。

从那天我忽然意识到女孩要香香的,白白的,干干净净的。

后来,我的小书包里一直放着一小盒百雀羚,百雀羚最小的包装就比五分钱硬币大不了多少,放在书包里,铅笔盒里,都不占地方,盒子很紧,不会散开,课间如果嘴唇干了,拿出来抹一下,手脏了,洗完手以后用一点百雀羚,我和我的同桌女孩都用百雀羚,我们班好像就我们俩和发小用,课间只要打开百雀羚的盒盖子,整个班上都飘扬着百雀羚的香味,很舒服很舒服。

现在化妆品琳琅满目,选择一款适合自己的,还真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小时候就那么一两种护肤品,反而容易选择,还让我记忆犹新。不过,那个年代,人到四十岁左右,很多人就显老了,不知道是因为饮食还是因为没有好的护肤品。

现在的人,内外兼修,吃的健康,好的护肤品也不少,就是要挑对了,不然还不如我们小时候的百雀羚呢。那时候的护肤品里的添加剂很少,虽然不能给人换肤,但保持皮肤滋润是足够的,现在动不动就是换肤,换不好,还不如原来自然的肌肤柔润。

去年回国,我带了加拿大传统牌子的护肤品给做韭菜盒子给我吃的邻居阿姨,我惊奇地发现,阿姨的洗手间里,放着几种百雀羚的护肤用品。现在的品种真丰富呀!

我给她带国外的护肤品,她很高兴,左看右看,问我这么大瓶要很多钱吧,我说加拿大传统牌子的护肤品,都不太贵,百雀羚更贵呢。阿姨怎么都不相信!

现在百雀羚对于我只是童年的记忆了,我早已经用习惯了风靡世界的那些个品牌了,加拿大也都有卖,但是韭菜盒子还是可以从记忆里拿出来晒太阳的,只需要把速冻的韭菜盒子在热锅里,用少许油和小火滋一滋,回忆立即就可以当饭吃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0)
评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下半場共好' 的评论 : 哦,花露水,有一种六神还卖得挺火,因为可以驱蚊。。。
下半場共好 回复 悄悄话 前些時候的一則新聞,從清朝賣到現在的“明星花露水”要停產了,兒時的記憶要消失了,不免傷感。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是的,平凡的东西就亲切:)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两样都是非常的亲切!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欢迎品尝并端走,韭菜盒子很香!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哦,那你喜欢友谊那个牌子,我用得少,都是用百雀羚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我每次回国都是路过上海啊,只在车子里溜一眼,能看到什么啊。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韭菜盒子是我的最爱 :)
cxyz 回复 悄悄话 百雀羚不记得了, 记得友谊这个牌子…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小树啊,你一定是好久没有去南京路步行街了。两边是商厦,街上有不少售货亭。小贩们不仅守着亭子,还在亭子附近兜售。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lfemom' 的评论 : 你肯定想到其他护肤品了,还有很多,我记得还有个雅芳
Rolfemom 回复 悄悄话 突然打开了我记忆的闸门。 哈哈, 久违的百雀羚! 多谢芳香的小树。:-)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真的啊,南京只在超市有卖,没人上街卖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我想忘也忘不了啊,回上海南京路步行街上到处都是,有人追着我让我买。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男生也记得百雀羚呀!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我如果生活在中国,我会用这个牌子,很亲切!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百雀羚+韭菜盒子仿佛时光倒流!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多年没见百雀羚了,知道这个牌子又兴旺起来真高兴:)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现在老牌护肤品都还有,嘿嘿,我老爸专买郁美净,只用这种,妈妈还用些高级点的,其他亲友送的。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我也是拿起来看,确实已经用习惯加拿大护肤品了,就没买,下次买一小盒试试感觉。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现在蛤俐油,友谊护肤霜也都有卖了,估计也就是我们这一代还买,那味道带给我们穿越的回味。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我回国也在超市的货架上看到了我无比熟悉的小圆扁铁盒百雀羚,拿起来欣赏了一会,放下,没买。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那韭菜盒子就是你的了!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韭菜盒子一定要吃。~~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闻香最懂香:)!
yy56 回复 悄悄话 百雀羚是童年的迷人香,在记忆里发散。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梅华肯定也记忆深刻!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太喜欢啦,赞!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我们又找到共同语言了,晓青请喝茉莉花茶:)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这个牌子太喜欢了,这是小时候的香香啊!
不知道现在味道改了没有。
韭菜盒子当然忘不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