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晴天

有一粒花儿的种子,在旅行。
关注大自然之美,远离所有政治相关的是非与纷争。
如有转载我博客文章者,请征得我的同意,谢谢。
个人资料
多伦多橄榄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离家的孩子,吃了一周的蛋炒饭

(2019-04-24 06:02:39) 下一个

周末,我经常去看读书的孩子,他所在的大学城,开车一两个小时才能到,所以周末我经常要起个大早。

为孩子做什么事,都劲头十足。去看孩子,总要给他带些家里做的硬菜,硬菜大多很熬火,所以要在睡眼惺忪的状态下就开始做菜了。有时候炖到炉子上,放个小火,我再去眯一会儿,这样一会儿开车的时候,要保持清醒状态,高速公路上开车,大家眼睛都要瞪得溜圆。

给孩子带去的菜,计划给他吃个两三天,当天早上做好,就更新鲜一点。

每次带去的菜,都极受儿子的青睐,他们那里,除了可以吃食堂,也有不少饭店,就是不如家里做的有营养,也没有妈妈的味道,所以,几乎所有的孩子,最想吃的都是妈妈从家里带来的菜。

那天中午,我们带孩子去当地的华人饭店吃完了午饭,回到他住的公寓,他同宿舍的孩子正好开始吃午饭。

那也是个亚裔孩子,长得特别瘦,瘦得就像从门缝里硬挤着长出来的小豆芽,明显营养不良。我看他从冰箱里拿出了一盒蛋炒饭,已经吃了一半了,冻得像个砖头似的,就问他,这个蛋炒饭吃了多久了,他说吃了一周了!

他说着,拨了一些在碟子里,然后吃起来,吃一口皱一下眉头,我走近一看,那里面的青豆都灰黄灰黄的了,这明显已经很不新鲜了。

我又问他,摆了一周的蛋炒饭是放在冰箱冷藏部的还是冷冻部的,他回答说,就放在了冷藏部。说这个话的时候,他好像知道自己犯错误似的,笑得特别、特别无奈。

哎呀。。。,这饭铁定已经馊了,怎么还能吃啊,中午饭就吃这种东西,长身体的孩子怎么受得了啊!以我的脾气,就想立即把他碟子里的饭夺过来,可是,他不是我的孩子,我怎么能这么做呢?!

我只好不停地阻止,他还是不停地往嘴里划拉饭,他说他饿了。

我若是他的妈妈,我要哭晕过去了,谁能舍得孩子受这份罪啊,我小时候,家里最穷的时候,父母也要保证我每天吃一个鸡蛋和一杯牛奶的。父母没有时间做饭的时候,也有食堂里的大肉包子或者花卷、馒头、糖三角之类的,我记得馒头好便宜,好像是几分钱加饭票就可以。我孩子小的时候,我们在加拿大无论怎么艰难,都要让孩子吃得新鲜舒心。孩子离家去读书,如果没有父母送的新鲜饭菜,也要让他去饭店买,我对孩子说了,无论如何,在吃的方面不要节省,因为身体是革命的本钱。

这个亚裔孩子,家境不太好,还有弟妹,所以他很努力读书,等待出人头地赚大钱照顾家里,这个蛋炒饭,是他一周前回家时,他的姐姐为他亲手做的。但是没有其他东西了。

他贷了不少款读书,所以不舍得花钱多吃饭店,如果不吃这种蛋炒饭,也是吃速食馄饨面什么的,我真是佩服,吃得这么差,如何能承受那么大的学习压力啊。将来,他又怎么做他妈妈的军大衣呀,没有棉,太单薄了!

说句实在话,我觉得大学里应该给孩子提供穷学生吃饭的地方,好像我们中国大学的食堂,都有免费的肉骨头汤提供,我记得父母说过,八十年代中期以前从穷地方来的孩子,上了大学还长个子了。

这个亚裔孩子是我孩子的室友,我只能劝慰他,哪怕贷款也要吃好点,因为你们毕业以后,都能还得起,而身体出了问题,谁能帮你偿还啊。

那孩子点点头,我希望他听进去了,希望,下次不会再见到他吃这种放了一周的蛋炒饭。我也只能希望,挺好的一个小孩子。

 

(原创文章,转载需得本人许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8)
评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下半場共好' 的评论 : 如果他听了,以后会更好照顾自己了!
下半場共好 回复 悄悄话 好心酸這麼刻苦的孩子,希望他聽進妳的話。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asdaq100' 的评论 : Agree with your opinion!
nasdaq100 回复 悄悄话 You are very nice. I hope everyone can do such good things --- when we see somebody needs help, who whatever we can and say something we should say to help them.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qdeer' 的评论 : 顾不上的,蛋炒饭要先煮饭,还要有新鲜鸡蛋,如果一直没有时间煮饭,鸡蛋就摆一个月吃不完,我都试过了,亲!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是的,感觉还是这里大学的食堂不如中国的,中国大学食堂菜比外面便宜不少,这里中学大学都比外面要贵,还从来没有特价一说。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valore' 的评论 : 我如果一下子买这么多蔬菜给孩子,下周去,就基本上烂掉一半,他们会突然有事情,计划就变了,在外面吃了,冰箱里的菜,就浪费了。
dqde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雨中的春树' 的评论 : 赞!说得对。
dqdeer 回复 悄悄话 那就学习怎么做 蛋炒饭 啊。

如果大米好的话 蛋炒饭 很好吃的。 呵呵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小孩子离开家,懂事的可怜,不懂事的可气,也真难为他们。这大概就是成长需要的历练吧?
valore 回复 悄悄话 其实自己按西式吃法又简单,又健康,应该也不花多少钱。抓几个胡萝卜/芹菜/黄瓜/西红柿,一块cheese,一片面包,一个水果,或者酸奶,不用开火,三明治都不用做。比那个剩蛋炒饭强多了。只是不是每个人习惯这么吃。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外芭蕉' 的评论 : 哈哈,我自我感觉菜做得很好,孩子吃时也使劲夸:)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外芭蕉' 的评论 : 人是这样,好在做女人有特权,泪点低点就低点吧!
林外芭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雨中的春树' 的评论 : 呵呵,说的就是我。我从来不迷信我妈做的饭,总觉得饭菜是外面的香,而且我妈很会做饭。
林外芭蕉 回复 悄悄话 做了母亲以后,泪点特别低,差点看哭。若是我的孩子,我宁愿她上州大,离家近,可以每个周末都回家,也不愿她受这样的罪。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有食堂,价格比较贵,比起以前的中国大学,贵多了,现在中国大学相对于收入来讲,也还算便宜。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碧蓝天' 的评论 : 认何做母亲的看到,都会有话讲的:)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我记得美国大学里的学生食堂很便宜,花样丰富,像我这样的刚从中国来的穷留学生也吃得起。加拿大的大学没有学生食堂吗?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有爱心的花仙子,可怜的孩子!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雨中的春树' 的评论 : 谢谢你的认真,下面回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你颇有同感啊,孩子之所以是孩子,就是希望被照顾。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嗨,亚洲人的孩子离了家多半是。。。。。。就别提他了。~~
雨中的春树 回复 悄悄话 这个不是穷,是懒。美国加拿大的食品原材料真是便宜得不能再便宜了。和学费住宿相比,都可以忽略不计。

既然都可以忍受天天吃蛋炒饭。那么大的孩子,自己就不会用半个小时做个新鲜的蛋炒饭吗?把蔬菜肉混在一起,小火炖一下,同时做米饭。等饭菜熟得过程,定上闹钟,在屋里看书学习两不耽误。也就多用个洗菜切菜的时间。

包括楼主的孩子,妈妈不给做菜就没有菜吃吗?还要吃个二三天你带的菜。二三天的菜也是不新鲜啊。

别老迷信妈妈做的菜。说实话,老中的餐饮习惯不那么健康。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雨中的春树' 的评论 : 我的孩子一顿吃我带的,一顿自己做或买。
雨中的春树 回复 悄悄话 这个不是穷,是懒。

既然都可以忍受天天吃蛋炒饭。那么大的孩子,自己就不会用半个小时做个新鲜的蛋炒饭吗?包括楼主的孩子,妈妈不给做菜就没有菜吃吗?还要吃个二三天你带的菜。二三天的菜也是不新鲜啊。

别老迷信妈妈做的菜。说实话,老中的餐饮习惯不那么健康。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我也是这么劝,小孩脸色不太好,家长应该能看出来。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孩子可怜。要学会照顾自己,身体不好,别的又有什么用呢。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已远' 的评论 : 这大概是西人小孩吧,想象不到,他们的生活习惯好人没人管。
心已远 回复 悄悄话 孩子是可怜,但是绝不能惯着任凭他们懒。
我现在带的一个新人,大学刚毕业,1天只吃1顿饭。但是公司里剩点啥都抢着吃,连谢谢都不说,好象谁欠他似的。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心依旧2008' 的评论 : 一代人为了一代人,风俗啊!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心依旧2008' 的评论 : 说得很在理,有的是懒,有的是穷,有的是理念,北美不太重视中午饭的,华人的孩子,在这里长大也有很节省,主要移民奋斗多年,并不是很富有,现在一顿午饭,吃食堂和快餐最少都要十加元,我们童年买俩包子,很便宜,学校的免费汤里有肉骨头,白菜什么的,买馒头更便宜,好像更好混。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无论男女,都需学会自立,自强,成年后没有什么应该的,是因为男孩子,女生,有才,还是漂亮?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功课忙可以理解,但要有会照顾自己的观念,即使穷也得去买些便当,这世界上没有什么人应该一世照顾另外一个人的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现在不会做饭,洗衣服,照顾自己的孩子太多了,独生子给闹的,不然,买点便当也成,光会读书的孩子不行的,还得雇个保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心依旧2008' 的评论 : 他们功课很忙,顾不上做饭,男孩子,也不太会做!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鸭妈' 的评论 : 我想这么做的,但是其他的孩子都会想要,西人家庭不太关注小孩子,谢谢你这么建议,我决定试试,让儿子说我妈这次做多了。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也是很感动,不合格的父母不是一般的多,还是我们这一代好,至少自己会做饭菜什么的
鸭妈 回复 悄悄话 看的眼泪都要掉下来了。是的,美国一些高中和大学都有免费食品供应。高中多是捐赠的罐头,牙膏牙刷这些。大学有土豆,生菜这样的(要自己做饭的)。不知道这样说是否合适:您下次去看望儿子,能否给这个孩子带一份饭?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下闲人' 的评论 : 这里有了孩子就要生下来,我们交的税如果用在孩子身上,绝对不是浪费!
林下闲人 回复 悄悄话 看得我眼泪掉下来了。我知道孩子们在大学里学习很辛苦,饭不能好好吃,但没想到还有这样吃馊饭的。穷,养不起的话,生那么多孩子干什么?我自己打嘴去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这个太正确,我觉得这个钱政府应该花,孩子是未来!
yy56 回复 悄悄话 前些天,我看PBS里介绍在美国有些大学校园里为学生提供免费食物。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我也觉得是,真是个不容易的小孩子。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你是好心人!苦孩子会有担待的、祝福他!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好月元' 的评论 : 从孩子的第一胎动开始,我就决定尽量做个好妈妈了!
花好月元 回复 悄悄话 树树早!
树树真有爱心。也一定是个好妈妈吧。 :)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北美有很多贫困家庭,小孩很受罪!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困难的家庭还真不少,可怜的孩子。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