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晴天

有一粒花儿的种子,在旅行。
关注大自然之美,远离所有政治相关的是非与纷争。
如有转载我博客文章者,请征得我的同意,谢谢。
个人资料
多伦多橄榄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看都挺好,说说兄妹情的深与浅

(2019-03-26 05:37:33) 下一个

在电视剧《都挺好》里,兄妹情被描写的特别真实。我在现实中见过比电视剧里真挚的兄妹情,也在现实中见到过和电视剧里一样有点尴尬却依然血浓于水的兄妹情。

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这句话说的就是兄弟姐妹之间遇到利益冲突以后的悲怆。在现实中,有些长兄长嫂对弟妹能尽到和父母一样大的责任的,那种兄弟姐妹情,在我自己的父母身上,有过很真实的体验,但是代价,也极大,人到中年了,他们才能拥有自己的女儿,而且,非常勤俭。从兄嫂家庭的利益来讲,其实兄嫂并没有义务管弟妹的!

我知道另外一对兄嫂,很早就出国留学了,经过艰苦奋斗,他们混得还不错。生活好了以后,他们决定要一个孩子。女方怀孕以后,男方的母亲也来到国外准备给他们带孩子。

这个时候,老母亲提出了一个要求,希望做哥哥的帮助自己的小妹出国留学。

做哥哥的就答应了。

小妹出国后,老母亲提出让女儿住在哥哥家,并说,业余时间,小妹就帮兄嫂带孩子和煮饭。

本来,大家商量得好好的,小妹自己也很愿意。

一切安排妥当以后,老母亲思念故乡的老伴儿,就自己回国了,带孩子做家务的工作,很多落在了小妹的身上。

这个时候,嫂子也不工作,所以白天小妹去上课,嫂子自己带着孩子,下午小妹放学回来,就帮着煮饭带着孩子。

可是小妹读书很困难,开始时语言也不适应,所以不用功不行,哥嫂也替她着想,不让她花太多时间做家务。她的学费很昂贵,父母给了大部分,做哥哥的也给了一笔巨额赞助,这一切,做嫂嫂的起初并没有说什么。到了二年级,小妹已经基本适应了学校的功课,可是,越来越少有时间,呆在哥哥家里做家务了。

嫂嫂这个时候,就有了微词,小妹已经适应了国外的生活,也没有时间做什么家务,反过来,嫂嫂白天照顾了孩子,晚上小妹回来,还要考虑给她留点吃的喝的。

小妹也有了新朋友,有时候很晚回来,动静很大,哥嫂的睡眠受到了很大影响。

这个时候,嫂嫂就觉得应该让妹妹自己搬出去独立住了。

妹妹听到嫂嫂这么一说,连同平时相处时候的一些小摩擦一起涌上心头,姑嫂间马上就闹翻了。

搬出去,立马每月就需要一笔租金,而小妹当时的学习很紧张,她不想出去打工挣租金。

这个事情自然闹到了国内的父母那里,很多难听的话立即攻向做嫂嫂的人,比如逼迫丈夫的妹妹流落街头之类的话都出来了,最后,婆媳的关系也没法处了。

做哥哥的夹在中间十分为难,作为哥哥,妹妹出来留学,他不仅给了担保,还给了一大笔学费,应该说是尽到心了,而小妹和母亲则认为,做哥哥的家里房子那么大,自己亲妹妹住一下又什么关系,等大学毕业,小妹找到了工作或者回国了,自然就离开了,现在提出让她离开,就是无情。

后来,做哥哥的给出了小妹住房的租金,事情才平息,答应给到小妹大学毕业。

虽然这样,姑嫂间和婆媳间的感情,受到了很大影响,难以恢复从前的温馨了。

其实,做哥哥的并不欠妹妹什么,但是,怎么说,这就是家庭的内政吧,清官难段家务事儿。做妹妹的或许可以跟自己的哥哥任性,但是哥哥有了自己的家庭以后,做妹妹的恐怕不能跟嫂嫂任性吧!

我不太懂亲兄妹情,看了都还好,我觉得我在现实中认识的这对兄嫂,很善良,很了不起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8)
评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碧蓝天' 的评论 : 电视剧里的小妹和二哥是这样的,但是后来也有变化。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可怜的小妹!可恨的妈宝男!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当然好看,就是结尾有点抗日神剧。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我想先看《老中医》:) 《老中医》是不是很好看?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除非大家的性格都非常好,从无猜疑,那也不符合人性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是啊,我是独女儿啊!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这是中国特色的家庭问题!愿望是美好的,但现实却是残酷的!带孩子做家务,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所以最好还是请保姆,或自己带,让婆婆或者小姑子带,必定产生矛盾!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小树是独生女儿啊!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我好像没有看你写过剧评啊!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大家都在说这部剧,看来不看不行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kecwu' 的评论 : 谢谢,去看了,观点很相似!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我的回复比较长,就提供个链接吧: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23848/201903/38159.html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有条件的父母,绝对应该对自己的孩子负全责!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兄弟姐妹之间有亲情,相互照应,彼此关爱是应该的。但是没有抚养的义务。只有父母才有抚养子女的义务,不能自己生了,让其它子女承担责任。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还是觉得是亲人就要求很高,也要理解,就像越好的朋友越有要求那样。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购物不狂' 的评论 : 很多事情不是应该的,互相和谐最重要,有条件不管不顾也不对。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离离源上草' 的评论 : 人们活一天累一天,完全不累就歇菜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o' 的评论 : 这个延伸的想法很有意思。。。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下半場共好' 的评论 : 我也同情这样的哥嫂,他们已经尽到很大责任了,就算是吧小妹当成孩子一般照顾,这样小妹将来不知能否把他们当父母孝顺,一个小不满意反而记仇。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来也匆匆London' 的评论 : 文学作品,都要考虑篇幅的,如果和现实一样,有让人觉得像纪录片,哈哈。。。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棒棒' 的评论 : 实际操作起来,很容易变成好事儿做了一大堆,最后还成了恶人,在一个屋檐下,其实大家都会有失去自由的感觉!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我也见到过,那也真是让人唏嘘的。。。
lio 回复 悄悄话 这篇文章让我想到了江泽民。此人作为中国领导人好坏姑且不论,但很懂报恩,人情味十足。





下半場共好 回复 悄悄话 說到兄弟姊妹情,有了配偶和金錢因素加入,一切都變調。因工作關係,碰過無數次為爭遺產,鬧得親人變仇人。文中的哥哥嫂嫂已經很棒了,無愧於心。
来也匆匆London 回复 悄悄话 是呀,现实生活中一旦伤了感情很难修复的。电视剧里用一两集的笔墨就让家人冰释前嫌,这也是这个剧最大的败笔。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没有看剧,所以不知道情况,但是就你文章中的那个小妹和哥嫂的关系,其实身边也有。哥嫂出钱出力,最后兄妹吵翻,老死不相往来。我倒是觉得在你的这个故事里是那个母亲做得最不好,再加上小妹不懂感恩,同情嫂子。不过国内的人这么想的特别多,包括我自己的妈妈也会这么想:家里房子大,多住个人有什么关系,吃饭也就多添双碗筷。。。我理解他们的想法,但不接受。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惯了就会觉得理所应当。
购物不狂 回复 悄悄话 最讨厌的就是觉得人家房子大就该给她住的人。
离离源上草 回复 悄悄话 产生这么多被动的情感,累!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利益大过手足的情况太多了,一言难尽。。。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是的,松松,大家各有各的相法,需要相对的自由!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同意一凡说的,距离产生美,同一屋檐下相处久了,很容易产生矛盾。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沪上江南' 的评论 : 很多人都说救急不救穷,有道理,家人之间有难互助也应该,就是别忘记感激!
沪上江南 回复 悄悄话 也有妹妹一直为哥哥付出的,但是汇报是以哪种形式?谁也不知道。还是应该事先沟通好,不然付出的人在自己需要家人帮助的时候,没人帮也会感觉亲人的冷漠,也会慢慢停止继续付出的。救急不救贫还是有道理的。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这一句话说出了重点呀!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distance creates beauty,有它的道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鸿鹄生而有翼' 的评论 : 这么说,你对女主人研究的很透啊,你感恩了就好了,谢谢留言,结束这个话题吧。
鸿鹄生而有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而体会到这一点,我走了很漫长的心理历程。

其实,对女主人来说也不容易。因为她的认知没有达到那种境界,所以遇到这种事情,女主人的生活也真实地被打扰了,女主人也不痛快。

可惜时光无法倒流。因为这种经历,很多美好的日子,双方都在不痛快中过去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鸿鹄生而有翼' 的评论 : 人情来往试也算个方法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鸿鹄生而有翼' 的评论 : 很赞赏你的做法,懂得了人性弱点,善待他人。
鸿鹄生而有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笔误。 正确版本: 如果我当时就知道人性的的弱点,我就不会期望从女主人那得到温暖,也会以更商业的形式来处理关系。
鸿鹄生而有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好在你有出息也懂回报”-----其实那些艰难的经历困惑了我很多年。我寻找过信仰,也自己学习心理学方面的东西,才解开那些心理的死结。我能体会女主人的感受了。那是人性的弱点。应该要调整对人的期待吧。如果对自己没有抚养义务的人善待自己,要投桃报李。不能强求对自己没有义务的人去为自己付出。 只是当时年幼,不能以公平交易的角度去和女主人相处。如果我当时就知道人性的的弱点,我就会期望从女主人那得到温暖,也会以更商业的形式来处理关系,比如写借条,保证自己经济独立后多还钱给他们,用的,吃的,交的学费,都算在里面,还要算利息,然后请女主人对自己在寄养期间多多包涵。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鸿鹄生而有翼' 的评论 :好在你有出息也懂回报
鸿鹄生而有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徐徐' 的评论 : 看个人信心。有的人觉得,我给别人付出,上帝会以另外的形式来回报我。

在不能预见别人是否会投桃报李的时候,能冒着肉包子打狗的精神,主动去爱别人,主动去感染别人,是需要很强的信心,这种信心来自于信仰,或者是无信仰的人一颗爱心吧。付出的人也许被别人这样温暖地对待过,所以愿意传递爱心,没有想到要对方回报自己。

当然,如果受助的人认为,我是老小,哥哥姐姐帮我是理所当然的,会让没有血缘关系,但又不是自愿付出的人感到为难。

如果是完全讲权责,即使是家人,也有非常冷漠的一面。

鸿鹄生而有翼 回复 悄悄话
多伦多橄榄树:"文中的这个家庭也是一开始没处理好,就是想一家人,有钱的要多出力,没有考虑回报兄嫂这事儿。"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界限不清楚,全责不明确,一家人和稀泥,这不是好方式。对文中的妹妹,我感同身受。在中学阶段,我曾经被寄养到另外一个有血缘关系的亲戚家(和男主人有血缘关系),和文中的妹妹有相似的经历,虽然学费不贵,也是要做家务,比如煮饭等,伺候怀孕的她。 女主人因为花了一点钱,如果做家务没有达到她的期待,就甩脸色。那种经历对敏感的女生来说太难受了。 虽然跟女主人的关系破裂了,但很多以后,我经济独立后给她女儿交大学学费(中国的)和关心她女儿,算是补偿当初我不懂事,不知道主动多做家务,不知道讨好她的补偿吧。长大后,我意识到,她和她先生对我没有义务,所以通过补偿她女儿来补偿她。 但是和男主人女主人的都关系不近。曾经有很多年不跟女主人说话。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徐徐' 的评论 : 有很多家庭有吃大户的思想,就觉得哥哥的东西,妹妹享受点有什么了不起的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鸿鹄生而有翼' 的评论 : 你是个有良心的好妹妹,应该这样,有来有往!
小徐徐 回复 悄悄话 成年人父母都可以不负担孩子的费用了,现在还让哥哥的老婆付出房租费用,对于哥哥的老婆公平吗?
鸿鹄生而有翼 回复 悄悄话 当然,我经济独立后,我很主动地还钱给哥哥嫂子。不是给我嫂子买礼物,当作她和哥哥当年对我的付出的回报。因为当初花钱是大笔大笔地花,而不是买礼物式的小恩小惠。

虽然他们都很客气,说没有期待我还,都是一家人。而我的态度是,“当初接受你们给的钱,当时我很开心,觉得有人在乎我,也感觉很温暖,现在我有能力还,你们就开开心心地接受”。礼尚往来。我觉得哥哥嫂子的资源,因该给他们自己和他们的孩子们用(主要觉得,资源应该留给他们的孩子们),而我不应该占用他们孩子的资源。
鸿鹄生而有翼 回复 悄悄话 当然,我经济独立后,我很主动地还钱给哥哥嫂子。不是给我嫂子买礼物,当作她和哥哥当年对我的付出的回报。因为当初花钱是大笔大笔地花,而不是买礼物式的小恩小惠。

虽然他们都很客气,说没有期待我还,都是一家人。而我的态度是,“当初接受你们给的钱,当时我很开心,觉得有人在乎我,也感觉很温暖,现在我有能力还,你们就开开心心地接受”。礼尚往来。我觉得哥哥嫂子的资源,因该给他们资格和他们的孩子们用,而我不应该占用我他们孩子的资源。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鸿鹄生而有翼' 的评论 : 你是个幸运又懂事儿的妹妹!文中的这个家庭也是一开始没处理好,就是想一家人,有钱的要多出力,没有考虑回报兄嫂这事儿。
鸿鹄生而有翼 回复 悄悄话 亲身经历,我也是妹妹,被哥哥嫂子温暖地对待,在金钱和亲情方面,他们在给予我的时候从来没有什么要求。我现在有什么好东西,都会想着我嫂子,我能买得起的好东西,都会寄给她,虽然她从来不向我索要什么。我也很爱他们的孩子们。
鸿鹄生而有翼 回复 悄悄话 不能要求还没有经济独立的学生,以作家务带孩子的方式马上回报哥嫂。

嫂子目光太短浅,气量太小,心里容不下自己丈夫的妹妹。

嫂子应该很大度地,痛快地给小姑子花钱,欢迎小姑子来家里一住。 除非小姑子自己说想来逗小朋友玩一下,才让她带孩子,又或者嫂子自己实在忙不过来,小姑子有空的时候让她帮忙一下。也不要对小姑子做家务,除了理好她自己贴身的衣物。

人生要看长线。人心都是肉长的。正常的情况下,小姑子感受到哥嫂的付出和爱、被接纳,以后她长大了,独立了,自然会跟哥嫂的感情好,对哥嫂的孩子亲近,总是会想着疼爱哥嫂的孩子,因为自己被哥嫂疼爱过。

如果妹妹出来工作后,觉得哥嫂给自己付学费,在他们家吃住是理所当然的,那时,嫂子可以公婆要求,以后遗产不平分,公婆至少要给哥哥多一部分,至少就是哥哥给妹妹付的学费。如果是和妹妹翻脸了,可以要求多学费和生活费的部分。
鸿鹄生而有翼 回复 悄悄话 让自己孩子读书的妹妹煮饭带孩子,作为给予经济支持和食宿的交换条件,在有亲情关系的情况下,会让人很不爽。如果是陌生人,没主人没有任何期待,那应该说,下课后煮饭带孩子作为交换条件,文中的小女生会感到自己占便宜了。
鸿鹄生而有翼 回复 悄悄话 是父母和兄嫂没有处理好。

首先,父母可以在征求儿子儿媳的同意的情况下,可以让女儿在在儿子儿媳家住,也可以让儿子帮忙出学费,但不应该让女儿帮忙做家务带孩子。 父母应该和儿子儿媳说好,为了有人照应女儿,让女儿和儿子儿媳住。经济方面的,父母交不起学费的部分,哥哥嫂子出,作为借用的形式,以后毕业了,女儿要还钱给哥哥嫂子。 生活上,吃饭又花不了多少钱。零花钱原则上应该父母给。

还是学生,即使是适应了环境和语言,要专注自己的学业。 作为没有生过孩子的未婚女孩子,要把带孩子当成义务,是个未婚女都回感到不舒服。
鸿鹄生而有翼 回复 悄悄话 是父母和兄嫂没有处理好。

首先,父母可以在征求儿子儿媳的同意的情况下,可以让女儿在在儿子儿媳家住,也可以让儿子帮忙出学费,但不应该让女儿帮忙做家务带孩子。 父母应该和儿子儿媳说好,为了有人照应女儿,让女儿和儿子儿媳住。经济方面的,父母交不起学费的部分,哥哥嫂子出,作为借用的形式,以后毕业了,女儿要还钱给哥哥嫂子。 生活上,吃饭又花不了多少钱。零花钱原则上应该父母给。

还是学生,即使是适应了环境和语言,要专注自己的学业。 以为没有生活孩子的未婚女孩子,要把带孩子当成义务,是个未婚女都回感到不舒服。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胖我的' 的评论 : 小胖说得特有道理,一家人分开了觉得不亲,住一个屋檐下又很快产生矛盾,处处需要协调!
我胖我的 回复 悄悄话 楼下spot321网友的话很深刻呀,我们需要边姐来讲解一下家庭里属相相克肿办?

楼主讲的这个例子,我觉得是父母坏了事,对儿女的家事介入太多了。当然,哥哥嫂子请老母亲来帮忙就错了第一步。我看,儿女成年以后,都应该有意识地与老家儿保持距离,像这种把老家儿接过来一块儿住还让老母亲带孩子的事情,我真的是完全不赞成。老人受累不说,这样是肯定会有问题的。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oolaid2015' 的评论 : 姑嫂间很敏感,最好,一开始就自己住,反而容易相处好。
koolaid2015 回复 悄悄话 做妹妹的看到嫂子有一点点表示,就应该立即搬走了,这才是人之常情。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遍野无尘' 的评论 : 难怪我不会混呢,一步入江湖就傻了:)
遍野无尘 回复 悄悄话 家大人多 ,既多了几份亲情,还有从小练就了过人的情商,将来在社会上混,就游刃有余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我也能看出来,父母在孩子身上有偏心的,小孩子要学会讨父母喜欢!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兄弟姐妹多的家庭,不是所有的孩子之间都亲密,就像父母总是有特喜欢的孩子和特别不待见的孩子一样。这个原因大概还是跟属相和血型有关。至少我个人认为是这样的。~~ 属相相克的人,即便是一家子,也不会和睦相处。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这三兄妹其实都不坏,个性不同,一个屋檐下,他们父母没有做好。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好,俺也正在说呐!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于飞遂歌' 的评论 : 生活中确实有这样的妹妹,家庭里可能太宠妹妹了。请喝茶!
于飞遂歌 回复 悄悄话 小妹这样做是绑架了亲情,认为哥哥理所当然的应该付出,对哥哥的付出却不知回报。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