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晴天

有一粒花儿的种子,在旅行。
如有转载我博客文章者,请征得我的同意,谢谢。
个人资料
多伦多橄榄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好父亲,就是好男人

(2019-02-20 11:57:28) 下一个

人们心目中,对好男人的标准有多种,大多数人认为出色的好男人,要有钱,有智慧,有地位,有才华,有心胸,有形象等等。

在我很年轻的时候,我对好男人的标准,也和上面描述的差不多,但是当我的人生路走到中年以后,我的阅历越来越多以后,我对好男人的标准,就剩下一个了,就是他必须是个好父亲。能做好父亲的男人,上述的那些优点都会有一些,不然无论如何做不成一个好父亲。

作为好父亲,要有自己的经济来源,那就要有些本事儿,有自己赚钱的途径,在孩子心目中,父爱如山,这座山如果光秃秃的,寸草不生,那孩子们会失望的。

有了钱,男人就会拥有一定的社会地位,这个地位不一定非要能呼风唤雨,能被社会认可就足以。而且,既然能被社会认可,就有不可忽视的才华,这个才华不一定那么伟大,但是肯定能造福他自己和一个家庭。

男人和女人不一样,男人大多数没有女人的耐心,而孩子,总是有磨人的时候,从小到大,也不会事事都听话,能一直以一颗温柔之心对待孩子的父亲,其实很不容易。

孩子的前途,更是需要父亲的把握,一个孩子是什么样的性格,在哪些方面可以有很好的建树,父亲常常是最早了解的人,一个好父亲,会在心里不停地为孩子设计一个适合孩子的未来。有的时候,孩子们未必非常领情,他们会有自己的想法,有时候的想法会偏离轨道,做父亲的,必须有魅力和魄力把孩子引导到适合他们的正道上来。

最后,好父亲,还要为孩子的婚嫁做周全的考虑,特别是有女儿的父亲,其内心世界极为复杂。都说,女儿是父亲前世的小情人,此生无怨无悔地爱着她,最后却要把自己心中最疼惜的爱女,送到另一个男人手里,这事儿真让人很是唏嘘。

我发小的父亲,在发小找到自己心爱的人以后,与那个男孩长谈了一个下午,其中心思想就是,你爱我女儿什么地方。当发小的父亲弄明白,那个男孩子对自己女儿的爱,至真至纯以后,同意了她们的交往,发小告诉我,她的爱人和她父亲结束谈话的时候,她的父亲深深叹了一口气。

发小出嫁那天,他的父亲写了一篇让我们非常感动的婚礼致词,有一段这么写着:“我很庆幸,我的女儿找到了她心目中的如意郎君,小时候,她最爱的男人是我,现在她的最爱的男人是站在她身边的这位才华横溢、相貌堂堂的小伙子,作为父亲,我又多了半个儿子,我很高兴,为这对新人祝福,愿我亲爱的女儿从此做一个幸福的小女人,一生一世被她的爱人疼惜!”

当时,我们这些发小几乎都热泪盈眶了,发小是我的朋友中最早嫁人的,听完她父亲的婚礼致词,当时她眼泪流的把妆都弄花了,此时两个男人递上了纸巾,两个男人眼里都有一份关切和怜爱,发小那天是很美很幸福的新娘子。

一个好父亲,就这么嫁出了他心爱的女儿,后来我们一个个都经历了这样的场景,发小告诉我,嫁人的前晚,多和老爸说说话,告诉老爸,你做了人妻人母后,仍然是最爱她的乖女儿,父亲的心里会好受很多。

好父亲,就是好男人,这一点毋庸置疑,直到现在,我的孩子比我高了,这么多年人生路走下来,如山的父爱从来没有倒下来过。有一年回国,我带着孩子回去,父亲竟然偷偷考验我的孩子对妈妈是否足够孝顺,当考验过关时,他是那么欣慰。 虽然我对父亲发过脾气,偶尔还误解过父亲,但当我真正经历人生低谷的时候,父亲的爱就呈现出令人惊叹的强大。

在父亲日渐衰老的日子,我忽然体会到了父爱的真正伟大,发现父亲这一生真不枉为一个男人,他这一生对别人都是给予,给他的亲友、朋友、学生创造了很多机会和幸运,而最大的一份爱,他最终给了他最心爱的女儿,无怨无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4)
评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杜鹃就义无反顾了,直接盖章!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好男人一定是好父亲,好父亲就是好男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下半場共好' 的评论 : 是的,缺少父爱很惨:)
下半場共好 回复 悄悄话 尤其是兒子的成長,需要有父親的陪伴與引導。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my_Yang' 的评论 : 好男人好女人是最完美的爱情故事!
Amy_Yang 回复 悄悄话 我的父亲和小树的父亲一样,非常疼爱孩子,而且敬重我的母亲。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好父亲没有那么容易当的,要有点真功夫让孩子从心底敬佩,他们才听话呢!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父爱如山,这座山如果光秃秃的,寸草不生,那孩子们会失望的。”欣赏这句话。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缘有你' 的评论 : 谢谢有缘,我是经过深思熟虑才写这篇文的,我写的时候就知道会有不同的意见,但是我认为,一个男人爱孩子,才有可能沾上好男人的边,事实上,人能对孩子无私,心里就有一份难得的温柔天地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是这样的,男人因为爱孩子,对家庭才会有责任感,但是这份责任感并不要求一个男人要像神一样完美,爱孩子,是一个有意义的爱的源头。。。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谢谢你的总结,谢谢!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碧蓝天' 的评论 : 谢谢蓝天,发小父亲那天在婚礼上,的确超感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水一隅' 的评论 : 肯定会有看法和我不一致的,但是据我观察,一个男人对自己的孩子不好,怎么会真心对别人,好也是出于自己的欲望。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好父亲都是好男人,还有百分之十,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但不足以改变我对好男人的标准,任何事情,都有例外的,对不对,点点。我觉得,《酒干倘卖无》里的养父,就是特别好的男人,哈哈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黍子' 的评论 : 好男人不一定是偶像男人,对孩子无私的男人,才有可能去其他人好,与成年人的相处,有个相互的问题。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小树是幸福的!是真的幸福!能付出深沉父爱的男人是真正的男人!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完全同意!真的是人到中年,才懂得了这个道理。我和小树一样,有个好父亲,可是他老了。我更为自己的女儿庆幸,她们有个好父亲。他对孩子们的爱,让我欣慰自己找的是真正的好男人。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小树的这篇文章感人至深!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感人至深! 谢谢小树的精美小文!
清水一隅 回复 悄悄话 平凡而幸福的人家,好父亲一定是好男人知性豁达扑实而远虑。但女人眼里的好男人可未必是好父亲。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小树说得有道理。其实,我不是想说钱于好父亲之间的关系,那样未免太肤浅了。我想说的是,人性是多层次多方面的,好与不好也是多层次的。这样的例子生活中很多。例如有真实案例就是,男人在家里从来都是好丈夫,好父亲。当然,那是从他妻子和孩子的角度看起来的。然而,他却是强奸杀人犯。。。所以,我还是认为,抛开金钱、抛开物质、抛开个人的认知程度,广义的来看,一个好的父母并不等于一个好的男人或女人。
黍子 回复 悄悄话 文体不错,也有一定道理,但简单了,从父子关系来说可成立,但有的男人只对子女好 (很自私,只顾自我遗传),对妻子不好,对上辈不好(如岳父岳母),是好男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晚上好,谢谢鼓励!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让人感动的好文,谢谢小树分享,问好!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很多做错了事的男人,即使给了孩子家财万贯,最终自己都总结说他自己不是好父亲!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国铁树' 的评论 : 很多男人在做父亲那天起,就突然明白自己该做怎样的男人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好父亲不是依靠非法手段爱自己孩子的,爱孩子,首先自己要有让孩子敬佩的地方。。。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握手啊!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我理解,因为我父亲对女儿也是挚爱万分。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忘了说一句,许多贪污重犯都应该有让自己的亲生子女享受奢华生活待遇的意念和行动。对他们的子女来说,他们一定是好父亲。对社会来说,他们肯定不是好男人!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这样说好像比较笼统?得看“好男人”的定义是怎样的吧?也所以,个人以为,好父亲不一定就等于好男人,好男人也不一定就是好父亲。这个想法也同样适合于好母亲等于不等于好女人。常言道,虎毒不食子。许多对别人恶毒的人在对待自己的亲生骨肉时都可以被称之为好父母,而他们转回身就可以是毒枭、杀人者。例子很多的。不好意思啊,和小树唱了反调。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嗯,同意。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缘有你' 的评论 : 可能每个人心中的好男都有不同,爱孩子的肯定不差!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小树心目中的好男人形象跃然纸上。写得真好!赞!!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孩子从父亲那里得到的爱,是回报不完的,父亲们明知仍然爱着!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沪上江南' 的评论 : 完美,甜蜜是人们心中的梦想,可以实现,却未必能永恒!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感动至深美文,喜欢!不管他是什么样的男人,为父是本能的责任,如狮子王。
沪上江南 回复 悄悄话 好男人一般都是好父亲。感觉无论男女,只要人格健康,为人善良都会是一个好的伴侣。一个好的伴侣也需要另外一个好的伴侣来相伴,日子才会甜甜蜜蜜。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父亲老了,总是不像年轻时,什么都压不垮的样子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1想老爸了,这两天他病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un0' 的评论 : 好男人是值得尊敬的,父亲的确让我很崇敬!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能做好父亲,说明他的心里有对亲人的责任感!亲人往往是只能付出,不能索取的。
qun0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感人至深。小叶的父亲就是一个真正的好男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那封致辞真感人!说得对,好父亲就是好男人!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