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晴天

有一粒花儿的种子,在旅行。
关注大自然之美,远离所有政治相关的是非与纷争。
如有转载我博客文章者,请征得我的同意,谢谢。
个人资料
多伦多橄榄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十元吃饭,二十元行善

(2019-01-10 14:09:40) 下一个

有一天,孩子对我说,他在学校的时候,吃完饭看见一位流浪汉过来,向他要点钱,他当时口袋里就只剩二十元现金,就全部给了那个人,那人一转身就去旁边小店买了包烟,儿子看见他迫不及待点起烟来放到嘴里,嘴里连一颗牙都没有了,那人的年纪却只有三十多岁的模样,孩子的同学马上说,没有牙齿的人啊,像是吸DRUG 的!

孩子把这件事告诉我的时候,他很难过,觉得他给出了二十元,却没有真正做成一件善事。

而我,很是心疼那二十元,于是问孩子自己吃中午饭花了多少钱,他说只花了十元,我的天,自己吃饭只花十元,给流浪汉,就给了二十元,在这里长大的孩子,心地太纯真了。

不仅孩子自己吃中饭只花十元,我和他爸爸去超市购物,中午饿了混一顿饭,两个人也才花十多个加元。

上图是马来糕,2.99一盒

一种鸡米花,韩式的,不是3.99一盒,就是4.99一盒的。

香芋春卷,这么多也是2.99,很好吃哦!

好像还点了个1.99的西米露。

两个人分享这三盒点心,我吃得很开心,很满足。

我对孩子说,“我们不富裕,当年妈妈要找一份端盘子的工作,也很不容易找到,现在环境好了,是经过了多少努力呀!爸爸妈妈的青春都葬送在这条移民路上了,任何时候,妈妈都是勤俭持家,从来都没有忘记过曾经的艰难日子,也不会浪费一分钱。”

我希望善良的孩子,能明白我为何会心疼那二十元钱。

孩子听完我的想法告诉我,下次,他如果再遇到这样的流浪汉,就问他是不是饿了,如果饿了,我替他买一个汉堡,然后给他。。。

我无语,孩子在这里接受的西方教育,就是要帮助弱者,而且特别会为他人着想。我能想到的,就是提醒他在照顾好自己的情况下再去关心他人,而我心里,还是有很多担忧。孩子的心如此简单,而成人的心,红的,白的,黑的都有,他以后将如何面对这样的社会,他能够生存得很好么?!

最后孩子还是用他的智慧安慰了我,他说:“妈妈,你不用担心,我会保护自己的,我有很多好朋友,他们都很有路子的!”

有意思啊,他还记得很有路子这句话,看来,我的孩子真是长大了,并且在生活和为人处世方面,将远远超过我了!

我思考片刻,玩笑着对他说,下次你做善事之前,不如先给老妈买个礼物什么的,一盆花,一盒巧克力,一支口红都行啊!他哈哈着忙自己的事去了!

哎呀,好孩子,我也是个需要被行善一下的人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1)
评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是的,他的同学真是很多善良简单的,让你都不忍心告诉他们成人社会中的不完美,但是小孩子们倒也都知道自我保护,跟这里的教育也有关系吧。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富春江南' 的评论 : 好像我也没有特意强求教育他什么,哈哈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孩子最纯真,尤其在国民素质普遍较高的国家长大的孩子。为小树孩子点赞!
富春江南 回复 悄悄话 好孩子,妈妈教育的好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哈哈,但愿记在心中!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问好韭菜,做妈妈的感受相同!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你儿子哈哈着忙自己的事去了,但心里肯定记下了妈妈的教诲:)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被小树儿子的善良可爱感动到眼眶湿润啊!小树教子有方,同意妈妈也应该是儿子记得行善的首选,哈哈!问好,祝周末愉快!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飞来寺' 的评论 : 我明白了,太感谢你的提醒,这是一个社会问题,应该引起重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看眼睛,就能感觉到他们心底的干净!
飞来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多伦多橄榄树”:你误会了,不是担心小孩吸毒。中国老话还是有用,一是防人之心不可无,二是财不外露。我的意思是大麻店多了,有人想吸大麻就会抢劫,华人爱带现金,名声在外,是歹人抢劫的目标。小孩一下子拿出20元的现钞,等于增加了自己的危险。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小树儿子跟小树一样善良,有爱心。你说的对,这里长大的孩子就这么单纯。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龙东云' 的评论 : 感谢你这么说,我希望他一生幸福,每个爱他的人都能得福!!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下半場共好' 的评论 : 谢谢共好,看到孩子的成长,我很欣慰,嘿嘿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碧蓝天' 的评论 : 欢迎漂亮阿姨的抱抱,哈哈。。。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谢谢谢谢你的留言和祝福,有平安才有一切!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来也匆匆London' 的评论 : 嗯,他的同学也是通过这些经历长大了,懂事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哦,我的孩子在学校要自己安排饮食,所以我给他一些金钱上的自由,你的孩子还很小吧?!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我放手让他接触社会,他飞得比我好,我很欣慰!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飞来寺' 的评论 : 很多年前,孩子就非常注意,这点我很欣慰,虽然现在大麻合法化,可绝大多数孩子都是远离的!!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满池娇' 的评论 : 是的,这确实是一堂现实课,他开始思考自己该怎样有效地帮助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有说到点子上了,不然就是傻了,毁人毁己。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这个做法很有头脑。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通州河' 的评论 : 讲的真对,我也是这么想的,要真正忙到点子上,帮一个人的错误,等于把他推向更深的深渊。
晓龙东云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善良的孩子神一定会祝福他的。他一定聪明智慧,会照顾好自己,也会更好的帮助别人。
下半場共好 回复 悄悄话 不經一事不長一智,人生經歷就是要親身體悟,下次就會三思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亲们,感谢你们的精彩留言,我晚点来一一回复大家!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很善良又聪明的孩子,抱抱!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孩子好善良,知道帮助人,欣赏了,平安是福.
来也匆匆London 回复 悄悄话 娃真是心善,通过这次经历他应该会三思后行了:)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小孩学校老有捐钱、捐东西的,他爸爸总是支持他捐,我一般就给他2块钱,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这边长大的孩子都比较单纯,有了这个经历,儿子会更成熟的。
飞来寺 回复 悄悄话 加拿大长大的孩子太单纯、善良。但是还是要注意安全,给孩子的现钞面额要小点,多几张都无妨。现在大麻店不少,怕是更要注意。
满池娇 回复 悄悄话 这是上帝给这个善良的小男孩的一堂课: 如何正确的使用 上天给你的财富和能力

如果你的天使儿子能想明白这个问题, 20 元 真的是花的 太值得了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孩子有善良之心是好事。但是还要教导孩子如何区别真善美。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我不捐给路上的人,捐给机构。
通州河 回复 悄悄话 帮助别人是永远值得称道的。至于你说的给别人20元,被用去买烟,这就涉及到另一个话题“如何更有效率,并效果更显著地帮助有需要的人?"。

一个有关慈善的说法是红十字会收到的捐款中只有7%被真正用到被需要的人,其他都被成本掉了,overhead成本一大堆,工资,CEO坐私人飞机出差等等。


我会和孩子谈论这些,路上遇到homeless要钱,一般也给几元。但主要的捐款不会给大机构和个人,一般是本地food bank,本地球会,本地学校医院等。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但愿,每一份爱都能燃起黑夜的火焰,照亮和温暖着彼此的心!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他们是未来,我们要为未来多想想!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1

世界因为有了你的宝贝变得更美好。
还有就是尽管那人犯了烟瘾用钱买了烟,但是他的心是被一束阳光照耀着的。也许,说不定,这便是他以后生活的转折点。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世风日下,人心不古。孩子的善良是最重的。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看来天下妈咪对孩子都是这么寄予厚望:)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小树不用担心,善良的人是有福的。儿子真是个好孩子。看到最后一句,笑了, 我也经常对我儿子如此说。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lfemom' 的评论 : 谢谢谢谢,苗好土壤好,做父母的也容易些,我其实不太谈孩子,嘿嘿
Rolfemom 回复 悄悄话 儿子真善良可爱。就正如小树说的社会上什么样的人都有。行善中遇到令人寒心的事会让人擦亮眼睛,多长智慧。你儿子培养得真棒。:-)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在对待孩子这件事,当妈的有私心啊!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很多这样的小孩子,可爱简单,但并不傻!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妈妈担心孩子吃亏了?矛盾中的妈妈。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以后的世界一定会因为有你儿子这样的好孩子而变得更美好,不是吗?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和你女儿一样啊,心善得不得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真是个有爱心又聪明的好孩子!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