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晴天

有一粒花儿的种子,在旅行。
关注大自然之美,远离所有政治相关的是非与纷争。
如有转载我博客文章者,请征得我的同意,谢谢。
个人资料
多伦多橄榄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琼瑶不是支持小三的作家

(2018-10-14 07:51:07) 下一个

琼瑶的小说,都是爱情小说,主要以情感纠结为主线,描写当事人在情感纠结中的人性美好与丑陋。

她的小说里,的确有很多婚外情,也有很多三角、四角恋情,她文笔优美细腻,从文学的这个角度来说,她的作品很有深度,很有特色,且受到众多读者的热爱。

有人说,琼瑶是造星工厂,那些在她作品里出演过重要角色的演员,几乎都一炮打红,男女都是,就连出演配角的很多中老年演员,也搞了个夕阳红。为什么会这样,就是因为她的作品真正能写到人的心里去,与大多数读者产生了巨大的共鸣。

琼瑶的婚姻,是她的私生活。有很多人说她是小三,但是我不知道她是哪一种小三,所以我不加评说。

小三和小三有太多不同,如同解放初期的地主这个帽子,扣在了多少无辜的农民身上。当时,快要解放的时候,有很多知道风声的老地主将自己的田产卖给了攒了一辈子辛苦钱的农民,他们自己逃去了台湾,而那些用辛苦钱买来田产,以为从此可以过上比较宽松小日子的农民,一夜之间成了人们的敌人,被扣上地主帽子,有的被枪毙,有的被批斗,只因为,他们符合地主的条件,他们就生活在了无望的痛苦中,没有人记得那句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语录了。

小三也一样,有一种人是故意为了名利或是仇恨,去勾引别人的伴侣,他们就是觉得别人碗里的饭香,或者就是觉得给别人带来痛苦就能找到自己想要的快乐,因此把感情当成手中的筹码,将别人的生活与家庭玩弄于股掌之间,但,不是所有的婚外情都是小三的错。

人是很复杂的情感机器,在感情这件事上,几乎没有一帆风顺的,如果都是那么完美,几乎就没有什么情感类的文学作品了。看电影电视剧,当男女主人公们终于幸福地走到一起以后,就大结局了,没什么好演的了,不是么?!

所以,不能说,琼瑶写了一些与小三有关,并且同情某一类小三的情感小说,她就是支持小三的。

比如一帘幽梦,她写了姐妹两个人爱上同一个男人,但起初,那个妹妹也没有去破坏姐姐的感情,而是想把自己的爱情埋葬掉,成全姐姐,可是,那个男人爱着妹妹,想把自己的心事向姐姐摊牌的时候,意外发生了车祸。此时,他们都没有走进婚姻,只是三角恋情。

这个时候,男主人公和妹妹同时选择为了道义放弃爱情,男主人公和姐姐结了婚,细心照料着姐姐,可惜残疾以后的姐姐却恨透了妹妹,从此陷入了仇恨这个万劫不复的地狱。

小说的结局,是姐姐也找到了自己的真爱,妹妹终于和男主人公走到了一起。琼瑶给了爱情,也给了生活一个比较完美的答案,两个相爱的人,能走到一起是令人欣喜的事情,而姐姐,能够找到一个爱她敬她,并能够重新让她在事业上站起来的男人,是件多么幸运的事情啊!

这部小说,表面上看起来妹妹是做了姐姐的小三,可是,姐姐与男主人公的婚姻,本来就是因为一个意外车祸后的同情,而且,姐姐知道这个男人并不爱她,只是出于同情和她在一起后,更是痛不欲生,姐姐根本接受不了这样一份婚姻,之所以一开始不放手,是她不愿意妹妹和男主人公过上好日子。可以说,没有任何人是这个错误婚姻的受益者,那为什么还要一路错下去呢?!妹妹那个小三又错在哪里?如果这三个主人公是你生活中的亲人和朋友,你希望他们就这么一生痛苦地煎熬下去么?

如果是我的亲人,朋友遇到这种情事,我希望他们会拥有琼瑶小说里的结局,从这个结局看,琼瑶不是支持小三,而是支持一种情感的唯美境界。

或许人们会觉得这样的情感结局过于理想化,但是文学作品就是现实生活的升华,必然带有人们心中各种理想化的意愿。

生活本身有不尽人意的地方,但是谁都希望,那些缺憾能够通过人类的智慧变得越来越少。而这个追求完美的过程,必然有纠结和挣扎,琼瑶写的就是这个让人越看越值得思考的过程,而且是无法逃避的过程。

喜欢琼瑶的小说,不仅仅是她的文笔之美,更多的是她笔下的人性之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4)
评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亘古未见的笔名' 的评论 : 她的确是个了不起的情感小说作家,文笔美,故事吸引人,感觉上,她个人也和她的文字很和谐,至于她的个人生活,我们看不到多少,还是不要言辞过激为妙,免得错怪好人。

人遇到不愉快的事,自己也会情绪激动,会不留神给人抓到把柄,这么多年了,她一直是女神,我想不会是以前所有把她当女神的人都错了吧,有很多人也是了解她的身边人呀。
亘古未见的笔名 回复 悄悄话 琼瑶的小说年少时看过一些,当时认为很浅,人到中年后再回味却发现琼瑶阅历很深,琼瑶本身是小三,在她的作品中多多少少会同情小三,认为爱情是无敌的,人之常情也!屁股决定脑袋,,至于生活中她和平的儿女之矛盾和各自不同的做法,外人不好评说。清官难断家务事。
不管怎么说琼瑶是大才女,是功成名就的女作家,人无完人,有瑕之碧仍为玉碧也!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谢谢杜鹃,我就是心疼,看到我喜欢了这么多年,并且确实才华横溢的女作家,在最低落的时候,不被舆论所理解,所以就多说了几句。其实她很多小说写的都不是婚外情,但是她的确也同情婚外的情感,我在现实生活中遇到过很令人同情的婚外情,还不止一个,所以我对琼瑶的爱情故事比较理解:)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不得不赞小树的好文笔。我最喜欢《几度夕阳红》,比较现实的一部作品。战乱年代人们的感情和生活。琼瑶和平最后的故事,令人唏嘘感叹。五十年后,仍然各回各家,各归各娃,读过琼瑶近期的几篇关于此事的文字,也是感慨万千。一生写尽男女感情的琼瑶该怎样写自己的故事。不得不说平的前妻也是才华卓越,美貌女子。我们只能一声叹息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umiao' 的评论 : 这是你的看法。宫廷剧里的妻妾如果不争皇后之位怎么会斗。我们观点不一,请你不要再来打扰了,你可以写出你自己的想法,发文,让大家来公论。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树,琼瑶的悲哀如果有一分,那原配的悲哀就有十二分。黑白颠倒看站在谁的角度上。琼瑶写的人物不能和现在的宫廷剧男女主角相比,皇帝和皇后是夫妻,其他不是,其他是妾室,其实中国古代是一夫一妻多妾制更何况是皇帝这个封建头子。但现代文明社会是法律上真正的一夫一妻制,谁超越了就是违法。琼瑶有才华,并不代表她做什么都对。平的前妻没有过错,据说再嫁并不幸福。而平和琼生的儿子继承了他们的产业,前妻的孩子们不可相比。最后心疼平的生命的还是前妻和他们的三个儿女。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umiao' 的评论 :我终于更深地明白和理解琼瑶的悲哀,黑白如此颠倒了,还要继续,那么延喜攻略也在辱骂皇后那些原配吗,到底是弱者踩踩没关系哦,不能惹的人说什么都对,哈哈哈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树,你看,四方反驳了一下你的观点,你就不能淡定了。那么你怎么可以指责平的原配被夺走丈夫,被拆散家庭,任凭小三在作品中辱骂那些可怜的原配,让世人在作品中认为小三的爱情是爱情,原配的含辛茹苦就不是爱情呢?为什么要求她到老年就可以淡定地抛开所有的屈辱任凭后世人在影视文学中诟病受伤的自己呢?有人做了不好的事,就要还原真相,天经地义。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在水四方' 的评论 : 反对她的人中,像你这么无理的一类,让人更愿站在琼瑶那边!评论删了,请勿打扰,否则我不客气了,你再对别人无理,所有祸事就三倍转嫁到你自己头上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在水四方' 的评论 : 反对她的人中,像你这么无理的一类,让人更愿站在琼瑶那边!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umiao' 的评论 : 八十多岁该看淡很多事儿了,她既已嫁作他人妇,就不该插手前夫的事了。看,其实琼瑶也没毁了她,不是也有自己的归宿了么
在水四方 回复 悄悄话 有这样糊涂的人写这种糊涂的文,也是奇葩。每个作者都会有意无意地把自己的观点带到作品中。琼瑶如果不是为小三代言,世上还能找到为小三代言的作家吗?无知者无畏。还一群。无语????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树,原配已经八十几岁了,再不说没有机会了,受了一辈子的欺负,临老了还不能直舒心意,也太悲哀了。看她年轻时的美貌和家世应该有很多选择,选择平鑫涛肯定是为爱,生三个孩子也是因为爱和责任。她已经改嫁他人,和琼瑶没有什么利益冲突,只有三个孩子不舍得父亲就这么死才和琼瑶对簿公堂,也理解。虽然插管子很不舒服,但很多病患痛苦着也愿意活着,没有人可以在他还活着就结束他的生命,尽管他是个渣男。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umiao' 的评论 : 谢谢留言:)

人在最后弥留之际,如果插管子,那种痛苦简直就是地狱,最后人财还是两空,我知道这样的事情,所以理解她主张的安乐死。至于当时的那些情事,现在平不能出来说什么了,两个女人各执一词,我就想问,琼瑶红的时候,为什么不说什么呢,平没有倒的时候为什么不说,要等到她失去了爱失去了依靠之时,突然给她重击呢?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老虎' 的评论 : 应该这么说,不当真的人遇到不当真的,当真的遇到当真的,就是好事了!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树,你说:清官难断家务事,你我能断得了?小说里,她对恶意破坏他人感情的人也是持反对态度的!
那怎么解释她写文章发表自己讨厌现在平不能说爱自己,不想给他治疗想让他安乐死。但原配子女爱父亲不想放弃,她把家务事广而告之,民众自然可以发表自己看法。她当年在原配生孩子的时候源源不断给平的情书也说明她有恶意破坏他人感情和家庭的嫌疑。
花老虎 回复 悄悄话 琼瑶的小说是情感神话、情感科幻,看了眼花缭乱、心潮澎湃、想入非非、久久不忘都可以,唯一需要清楚的是“不能当真”。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下半場共好' 的评论 : 谢谢共好支持,我也是这么想的,所以对她的私生活不多言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感情终究是一万个人一万个情况,无法一杆子说死的。。。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茵茵梦湖' 的评论 : 谢谢梦湖的仗义直言,任何一部情感小说,都要谈及情感的起伏与生杀,其实感情这事在人们的内心深处,一万个人有一万种结局和归宿,那些表现出来的结局和归宿,有太多是做给人看的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loudhk' 的评论 : 现在的宫廷剧,哪一部说得不是婚外情,就目前很红的延禧攻略,说的就是女人们如何争取一个男人的爱,最后的技巧就是谁先开口的问题,难道这部戏的作者和导演都该被批透么,难道当时的律法允许一个皇上三千恩宠,后宫之争就合法了,感情这个长在人们骨髓里的东西,必须要追随人治的律法么?唉,不管怎样,谢谢你其实相对客观的留言!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你,洗碗去,不要用洗碗机了,用手慢慢洗!
下半場共好 回复 悄悄话 情感的事,真是萬分覆雜,可能當事人有時也弄不清自己。不會因小三事,影響作品欣賞。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小树说的也有道理!瑶瑶不支持蓝蟹支持为天下小三讨个说法!
茵茵梦湖 回复 悄悄话 小树敏锐,提出了一个关键问题,就是对一个人的污名化,有点类似西方的火烧女巫,什么地主,什么反革命,好好一个人只要一戴上这顶帽子,就立刻沦为人鬼之间了。
但是把这个帽子扣在琼瑶头上实在太荒唐,而这背后恰恰又是那几个获得琼瑶无限恩惠的几个人。
中国历史上无数次屠戮这个民族最优秀的人,今天如果还这样的话,也太反智主义了,羞辱的是大众的认知水平。
茵茵梦湖 回复 悄悄话 小树讲了句公道话!
琼瑶是一个有非凡才情和巨大成就的人,绝不可等同于普通的所谓¨小三¨,因为内涵完全不同。
人生并不仅仅是黑与白,有很多无奈和不完美,重新组合也并非罪孽,否则人类社会就不会有离婚了,婚姻绝不是绑架一个人。
前两天我们班的文艺女神还和我说琼瑶作品是鸦片,还说当初她比我迷琼瑶,找到的小说都看了;如果我俩当初一致,但在中年时对其作品的再认识发生了分歧,不过因出国琼瑶电视剧我全没看过,至今搞不懂大红大紫的原因,城里若是有人讲解一下好了。
cloudhk 回复 悄悄话 一帘幽梦的最后,姐姐也没有找到爱情,只是去麻省理工读书,追求事业去了。她本来就是学霸。二,用一帘幽梦做论据,稍微有点证据不足,因为大家批的最厉害的不是这本书,是新月格格。新月格格那个太毁三观,小时候就看不下去。人类情感的确很复杂,不能因为写了小三就说她支持小三,对。作家的价值观不一定和作品中的人一致。但是,实在不喜欢新月格格里那一对。作家本身对女主确实充满了“对无辜者的同情”。但是,她并不无辜。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能看完一部琼瑶小说的人,都是既有耐心的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我们先各自保持自己的观点吧:)从这部戏来看,妹妹最后嫁给了云帆,也是有逃避自己心中的爱,可见琼瑶的爱情观也不希望妹妹享受夺走姐姐爱情的幸福。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感谢小树的分享!首先肯定琼瑶文学功底和素养以及言情小说教主的地位无人能及!然鹅,这次对小树的观点表示异议!提到《一帘幽梦》,实在不敢随便冤枉琼瑶三观的奇葩,刚才又忙中偷闲去看了一集刘德容,萧蔷,林瑞阳,刘德凯版本的《一帘幽梦》。在第一集中,妹妹紫菱就自己内心独白:“就在那年除夕,我已经无可救药的爱上了楚濂。” 此时的楚濂可不是妹妹的“初恋”,而是姐姐绿萍的正牌男朋友啊。蓝后,爱情教主琼瑶手把手教给那些“惦记”姐夫的小姨子们,如何花式“勾引”姐夫。也许时间久远或对琼瑶作品的喜爱,使小树忘记了情节。再去重温一下琼瑶阿姨炸裂雷人的台词吧,一定会有新的发现。问好小树,祝周末愉快!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e' 的评论 : 谢谢谢谢,没有亲眼目睹的事,就尽量回避吧,而且她的文字让我感觉到她的善良!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碧蓝天' 的评论 : 难怪你擅长写小说,虽与风格不同,但情节扣人心弦也和她神似!
mae 回复 悄悄话 支持楼主!

同意香山秋枫红的观点

秋枫红 发表评论于 2018-10-14 12:32:52
我也认为,不能因为某人的作品而定论一人,对于私生活,别人能了解多少,怎么可以客观评论别人而不伤害别人?所以,西方文明社会里对私生活事不妄加议论,否则也是不道德。琼瑶与如今大陆出卖青春的小三完全不同。而说到婚姻,百分之几十的离婚率,个人情感问题,怎样明断是非?所以不议私人私事,不做是非人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俺上小学的时候把琼瑶阿姨的书都读了遍,后来就没再读过。
各花入各眼,这样争论着才热闹!
说明她很成功,大家都喜欢讨论她的作品。
她诗词修养很高,对于小说情节的节奏掌握很到位。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是的,应该尊重她的才华,王妃说到点子上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我非常同意你,橄榄!婚姻不是天经地义,人的感情会变的,要区别对待第三者。琼瑶是文学史上有贡献的言情大师,我不能说特别喜欢她的小说,但尊重她的才华。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哈哈,我都快忘了写小说这事儿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享受生活99' 的评论 : 她是文字精美的作家,感情的事,很难一句话定论,但期待大家都有好的归宿,是善良的心。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好久没有读到小树的小说了,期待!
享受生活99 回复 悄悄话 上学时追梦琼瑶,回想起那时很多美梦~~~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umiao' 的评论 : 我不谈她的隐私,清官难断家务事,你我能断得了?小说里,她对恶意破坏他人感情的人也是持反对态度的!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这次不敢苟同你,虽然可能她是无意的,但她的所有文字中都透露出小三有理,万事都是原配的过错的意思。因为小三们带着新鲜的爱情,那是男人们最喜欢的,好像让他们有了自己是世上类似皇帝的感觉,或者动物世界的公狮子。同情平鑫涛的前妻,带着三个孩子,在平的创业时付出了巨大的帮助。琼瑶也帮助了平鑫涛,但那时的他们是互相帮助,在平的帮助下琼瑶的文学得以发展,平的出版社因为有琼瑶的小说而得以扩大。
但一开始的艰难创业,没有平鑫涛前妻,他什么都做不成。当然他和琼瑶也就没有这种成为定式的小三上位的爱情故事。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来也匆匆London' 的评论 : 每个女孩都向往理想化的爱情,她有些小说也写出了现实给爱情带来的不幸。
来也匆匆London 回复 悄悄话 上学的时候很喜欢读琼瑶小说,长大了才知道现实的生活离琼瑶小说太远了。不管怎样,那都是我们少女时代的一段美好的记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香山秋枫红' 的评论 : 女艺人女作家都不易,有时红了,被炒作了都是一些商业行为,她们也有普通人的喜怒哀乐,作为远离她们生活的观众和读者,看才华就行了!
香山秋枫红 回复 悄悄话 我也认为,不能因为某人的作品而定论一人,对于私生活,别人能了解多少,怎么可以客观评论别人而不伤害别人?所以,西方文明社会里对私生活事不妄加议论,否则也是不道德。琼瑶与如今大陆出卖青春的小三完全不同。而说到婚姻,百分之几十的离婚率,个人情感问题,怎样明断是非?所以不议私人私事,不做是非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哈, 写小说很容易长白头发!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小树对情感的理解很深刻,是可以写小说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到底是非常喜欢她的作品,也挺喜欢她这人,至少我看到的那些层面是美好的。。。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横塘雨眠' 的评论 : 谢谢你的支持,你对琼瑶了解得比我还深刻,我是中学时期看了她很多小说,被各种不同的爱情故事所吸引,也敬佩她的文笔,所以一直都很粉她!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看出小树是一个快人快语的爽快人。~~
横塘雨眠 回复 悄悄话 七十年代甄珍和秦祥林及谢贤三位当时的巨星曾合作过电影“一帘幽梦”。这也是最忠实于小说原著的版本。
顺便说一句,很赞同楼主这一句:“不能说,琼瑶写了一些与小三有关,并且同情某一类小三的情感小说,她就是支持小三的。”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你对她的为人了解多少啊,你没有和她一起生活过,不了解她生活中的情感细节,还是不要下定语,以免伤了无辜的人吧!!我就爱她的小说,只谈她的小说!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横塘雨眠' 的评论 : 其实,她妹妹后来的爱是有些勉强的,我很多年前看的,有些地方也记模糊了,实际上琼瑶是把妹妹和男主人公的爱情岔开了,让费云帆来买单的!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un0' 的评论 : 我也有同感,所以她的私事我就不多讲了,不管谁是谁非,她的小说是令人拍板叫绝的好作品:)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anreninus' 的评论 : 你要这么说,我也找不出什么来反对你呀!
横塘雨眠 回复 悄悄话 “一帘幽梦”的小说原著里,姐妹俩最后都放弃了共同的初恋楚濓。姐姐绿萍跟楚濓离婚后去美国留学,小说里并没有交代她后来有没有再找到真爱。而妹妹紫菱最后真正爱上了一直陪伴在侧的多金老男人费云帆并跟他共度余生。读“一帘幽梦”原作其实我挺同情楚濓的。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小说的结局,是姐姐也找到了自己的真爱,妹妹终于和男主人公走到了一起。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小三”也可以,也应该有可歌可泣的爱情!我看过许多由琼瑶小说改编的电视剧,非常精彩,引人入胜,但我不敢恭维琼大妈的为人。
qun0 回复 悄悄话 同意小树对琼瑶的评价。我没看过琼瑶的小说但看过两个有关的电视剧。仅从最近的事件来看,琼瑶即使是小三也是有情有义的好小三。平鑫涛的原配和子女的做法有点无耻。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哈哈,我调整调整,当我对情感的看法更成熟一些时再写:)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说得好,周末愉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这篇文让我想起了小树的小说,小树应该接着写啊!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沙发!作家不易,做人不易。
小树周末愉快!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