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晴天

有一粒花儿的种子,在旅行。
如有转载我博客文章者,请征得我的同意,谢谢。
个人资料
多伦多橄榄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姑姑送我一件白毛衣

(2018-09-17 06:26:56) 下一个

上中学的时候,我常常在周末自己一个人骑着自行车,去姑姑家玩。

姑姑没有女儿,只有两个儿子,都比我小一点,两个小表弟从小就很喜欢我,每次我去,老大就小叶姐姐、小叶姐姐地叫着,老二比较滑头,见到我总是狡猾地笑笑,就跑一边儿玩去了。

姑姑是个很精致的女人,从她自身的打扮,到两个儿子的衣服,都很接近时尚的潮流。

我的父母,追求朴素,上中学那时候,更是不买色彩鲜艳哪怕是淡雅的衣服给我,说是女孩子读书阶段不要打扮。

姑姑和我父母的观点就完全不同,她认为女孩子十几岁的年华是最美好的,穿衣服,要尽量显出少女的美感。每次她看到我父母给我买的衣服都是比较老气的色调,就跟我父母提意见,说是好好一小姑娘,你们不好好打扮,我还没有女儿呢,你们也不好好珍惜。我父母也只当耳旁风,一天到晚要我学习学习再学习,其实我都偷偷学习琼瑶三毛的小说,他们不知道。

有一年,也是刚刚入秋,早晨天气并不冷,我穿了件很薄的毛衣,骑车去姑姑家玩。骑着骑着,就觉得冷起来了,到了姑姑家,一进门姑姑就嚷嚷:“这么冷的天,你怎么穿这么薄的毛衣来,冻着了吧?!”她又转到我身后看看说:“这毛衣小了,不能再穿咯!”

姑姑给我找了件她的毛衣外套,比较厚,穿上身立即就感觉暖和了。我的姑姑个子比我高些,那毛衣就大了点,两个小表弟没有好气地在旁边笑话我,气得我后来和他们下军棋,豪不留情。

可能是从那次以后,姑姑就知道了我穿衣服的尺寸,过了几天,她打电话来,叫我去玩,一进门,她就很欣喜地从橱子里拿出一件叠好的白色毛衣,是可以做外套的那种,织得特别密实,前襟的两边都绣了粉色和淡蓝色的小花,那衣服太漂亮了,纯粹是为十几岁少女设计的,充满了青春色彩,又不失特别适合女孩子的纯美。

姑姑迫不及待地要我试试,然后直夸自己眼光好,会买衣服,大小也正好等等,我好像都没有客气,就穿在身上不愿意脱下来了。

姑姑看着我笑着说:“是长成大姑娘了,这么漂亮,难怪你父母整天把你弄成灰姑娘!”

我笑而不语,姑姑接着说:“女孩子,要打扮,也要好好读书,不要提前想那些不该想的事啊!不管有多少男孩围着你转,你就要像小公主那样不理他们,你就读你的书,谈恋爱,是上大学以后的事,你要既漂亮,又要有才华,要一表人才,以后会碰到真正好的男孩子,那时候,你再想这些事,啊知道不知道了啊!”

姑姑是个中学老师,平时说话快人快语的,教育我这个侄女也是家常便饭,不过她很讲究方法,送我一件毛衣,又教育我不要早恋,比干巴巴地说教管用多了。

穿着姑姑送我的白色毛衣,自然是给我带来过很多趣事,不过想着姑姑说的那些话,我还是很矜持的。

我们加拿大这里,没有机会穿毛衣,店里的大路货毛衣也不够时尚,所以这些年,我几乎没有穿过什么毛衣。前两年去海洋省玩的时候,意外发现一家名品店搞特价,发现一件白色针织小背心,当时就喜欢上了。

这衣服几乎不保暖,也就是起个装饰作用,初秋时节,如果有一丝凉意了,披上这小背心,风儿一吹,倒也有几分白衣飘飘的雅趣,那就买了吧,给自己一个拥有时尚的小机会。

姑姑送我的那件白毛衣,应该还挂在母亲的那个旧衣橱里吧!我不舍得扔掉它,如同不舍得扔掉所有有关青春的回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5)
评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感谢共好、韭菜、游士,菲儿,晓青,茶茶,蓝蟹,西西的留言和问候,我记在心底了!
xiaxi 回复 悄悄话 温暖的礼物。
小树中秋快乐!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祝小树中秋快乐!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1 祝中秋快乐幸福!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小树中秋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好久不见小树,祝中秋快乐幸福!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哈哈,那小树有没有听你姑姑的话呢?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时髦漂亮,珍贵的礼物!
下半場共好 回复 悄悄话 姑姑就是要美美的打扮小樹,兒時記憶好多的真善美。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你有个多么巧手的好妈妈呀!我妈妈也是这样,看书就能织出来,而且极为好看,也令朋友和路人羡慕。可是我上初中时,她因为长期带实验课,手糙了,我亲眼看到她织毛衣时,刮线厉害。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金陵听涛' 的评论 : 是的,姑姑跟我们说话时,通常用南京话,问好老乡!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王妃打扮起来,定然美若王妃:)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确实,这些记忆是可以永存的感情!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依然' 的评论 : 谢谢,谢谢南山!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我妈就特会织毛衣,买来上海棒针毛衣图样,一看就能织出来。我上中学是外套基本全是各式各样的毛衣,同学们羡慕得不行。我妈还帮很多亲戚以及学校的老师织,他们甭提多开心了。可惜,我没学会妈妈的手艺。
金陵听涛 回复 悄悄话 读着读着发现用南京话默读更是亲切啊!例如橱子,密实有些城南味道!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小时候也是姑姑常打扮我们姐妹,她是小学美术老师。往事如美丽云烟。。。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很珍贵的回忆!
南山依然 回复 悄悄话 好温馨的文字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是的,松松,姑姑对侄女们都好,我离得近,更受益!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总结到点子上了,从情浓到雅致!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我就是想象着会很美丽就买下来了,女人就是这样花钱!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1
小树有个多好的姑姑啊:)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白毛衣情浓,毛背心雅致!
cxyz 回复 悄悄话 毛衣很美丽, 穿这么美丽的毛衣的小树也一定很美丽 :)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lfemom' 的评论 : 喜欢白色服饰的淡雅,姑姑是个有心的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天气预报这么说
Rolfemom 回复 悄悄话 有一个疼爱自己, 有懂时尚的姑姑真令人羡慕。小白衣,真飘逸,雅致。谢谢小树分享。 :-)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秋凉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碧蓝天' 的评论 :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60786/201802/23164.html谢谢,谢谢,在前面一篇芳华转身里,有我的片片:)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小树的文章总是充满了暖暖的人情味儿,很有爱心! 想看看小树的玉照! 发给我们瞅瞅吧!一定很漂亮!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如果一个男生写姑娘送给他一件白毛衣,肯定看客更加如梭!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现在远离亲友们了,当年他们的关爱,就时常出现的我的脑海。。。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我读成“姑娘送我一件白毛衣”,哎,我这人啊,:((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美丽干净的白毛衣,生活在关爱和温暖中的小树~~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anreninus' 的评论 : 为初秋准备的,马上就凉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我们都有,记住了爱心中欢愉!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小树的生活中处处有关爱!~~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我特别喜欢这种简单随意,好配衣服!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小树秀的这件白背心外套不流俗,漂亮。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吃饭穿衣,是每天都要想:)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毛衣真漂亮!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姑姑是个好姑姑,哈哈,幸好她就两个儿子,她就更疼我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其实就是一个小poncho,我也 喜欢这种随意的衣饰,长袖短袖厚的薄的都弄了一些,好搭配,领导说中看不中用:)

你姑姑真疼你,和我姨妈一样,家里三个儿子。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