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晴天

有一粒花儿的种子,在旅行。
如有转载我博客文章者,请征得我的同意,谢谢。
个人资料
多伦多橄榄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家里来了一位上海女人

(2018-08-02 13:19:34) 下一个

我小时候,对于上海女人的印象主要都是来自电影和电视剧的。当时有部电视剧叫《上海滩》,赵雅芝出演女主角冯程程,在孩子的想象中,我认为上海的女孩,都应该冯程程那样秀美,娇俏的吧。

有一天,家里真来了一位上海阿姨。一进门,我完全没有办法把她和冯程程联系起来。她们长得就不是一种形式的美,等她开口说着上海味道的普通话,我才确信她是一位地道的上海女人。

她是父亲学生的妻子,父亲的学生那时候正在英国留学,这位学生也是个上海男人,他对父亲特别好,他是父亲最早期的一位留洋学生之一,他对父亲有种特别的情感,到现在,他只要回国就一定要去看父亲。那一年,他在把他妻子办去英国之前,要求他的妻子一定要来南京看看他的老师。

这个上海阿姨很热情,看上去不像冯程程,也长得很端庄甜美,有一对酒涡总是在她微笑的时候出现,她给我们带来了上海夹心巧克力和一大包银耳,那是我第一次知道,世界上有一种木耳是白色的。她拿出那些东西的时候,从她的手提包里散发出很浓郁的法国香水味道。

那时候,我刚刚初中,女生之间都开始学着用香水了,当时有种香水,细细的一只,只有圆珠笔三分之一那么长,我和发小偷偷各买一支,发小说,这是高档的法国香水,金陵饭店的老外都用这种。

但是,我每次闻到老外身上的香水味道,就觉得和我买的不一样,直到这个上海阿姨的出现,我才真正在中国人的身上闻到了法国香水的味道。啊,上海,上海,就像法国一样浪漫,这真的是我当时冒出的真实念头。

父母那天留上海阿姨在我们家吃饭。她自告奋勇说,要亲自做一道上海菜给我们尝尝,然后,父亲或是母亲陪她专门去菜场买了菜回来。

她要给我们做的菜是青豆虾仁,她说这是很著名的一道上海菜,她妈妈经常做。

我就听到她和父母在厨房忙来忙去,一会儿听见她问:“有没有料酒?”父亲说,家里只有白酒,然后就加了白酒,我看见她在那道菜里还放了番茄酱和口蘑,我们家平时都没有这些东西的,看来父母为了成就这道著名的上海菜,还真是十分配合。

到了最后的时刻,她突然问,要生粉,父母给了她生粉,她很犹豫地问了一句:“就这样放下去吧!”

然后她笑,笑得像个孩子,没有等父母回答生粉已经生生放了下去,然后她迅速搅拌,生粉都结成了青豆那么大的一粒一粒。

那个时候,我也不知道生粉怎么用,以为就是应该那样放的。菜端上桌,样子真的好看,阿姨脸上因为激动而显得特别红润,对着我说:“小叶尝尝,好吃不好吃!”

我也不知道怎么回事,首先就冲着那结成球的生粉伸了一筷子,兴高采烈地将其送入嘴中,笑容立即就凝固了。

想像中的上海名菜味道不知道哪里出了错,但是我知道不能吐出去。

上海阿姨自己也尝了一口,马上就说:“我做失败了,真的做失败了!”

大家都木了,父亲尝了一口,马上说:“很好,很好,很好吃的,没有失败!”

上海阿姨笑得有些尴尬,我不再动那个菜,父亲还是舀了一大勺在我碗里,就坐在我边上的上海阿姨不停地用筷子把那些菜夹走,嘴里嘟囔着:“做坏了做坏了,别给孩子吃了!”

阿姨走的时候,一直都有些不好意思,父母一直安慰她,她临走时抱了我的头一下,说是下次去上海时,好好做一桌子上海菜请我们吃。

后来父亲告诉我,那个上海阿姨在上海和父母住在一起,肯定饭菜都是父母做给她吃的,平时自己不做什么菜,这次来好心好意想露一手,但是看来她确实没有太多下过厨房。

因为这件事,那道青豆虾仁成了我们全家去饭店吃饭必点的上海菜。我也不知怎的,很希望自已有一天会再见到那个上海阿姨,然后和她一起再做一次那道青豆虾仁,我想这一次的味道,一定美得举世无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1)
评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谢谢西西,周末愉快!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htt' 的评论 : 我想是因为她父母会吧,她爱人去了英国很多年,回来看过她,到他们孩子上小学了,才带她过去的!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bato' 的评论 : 谢谢,一个真实的上海女人,写她的时候,都能闻到法国香水的味道。。。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ightrider' 的评论 : 谢谢,谢谢,这是个印象极为深刻的往事:)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那是啊,这个城市的知名度比较大,人们心里自己打分的,呵呵。。。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生动!
hhtt 回复 悄悄话 这上海阿姨真的是上海女人,不会烧菜,因为上海男人会!
robato 回复 悄悄话 人物鲜活.哈哈...好文.
nightrider 回复 悄悄话 Such a lovely memory and good writing.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小树好!上海女人好像很吸引读者的眼睛:)

问好,周末快乐!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这件事情印象很深刻,这是一件有情节的往事!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小树记性真好,很多年过去了,那个阿姨,那道菜还记得清清楚楚。小树写得很生动!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哈哈,我有种借上海女人发财的感觉:)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哇,小树这里好热闹!

园姐和宁宁,我原来也是啥都不会,平时哥哥做,节日他厨师的朋友做,等到自己结婚春节去看婆婆,公公,拿出来海参让我做,吓傻了,凭着印象,瞎糊弄过去,味道还不死差,呵呵呵。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ufang' 的评论 : 看来这菜真是一道上海名菜了!
chufang 回复 悄悄话 以前上海饭店总有青豆炒虾仁,要比一般的炒腰花,炒猪肝贵上一档。但又要比清炒虾仁便宜点。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谢谢点点,很可爱的一个女性!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zhou2' 的评论 : 这事儿还真是发生了,毕竟每个人都是不同的,其实也没有什么!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WM421' 的评论 : 各种城市的女人,都有自己特殊的韵味:)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很有意思的回忆。~~
jzhou2 回复 悄悄话 她应该是没有准备好,上海人应该是会准备好要去做的事情,会烧几个上海菜是大多数上海人的必备。感谢今天的互联网人人都可以变厨师。
ZWM421 回复 悄悄话 上海女人有一种特别的韵味。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回复了:)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请查悄悄话,谢谢。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酥酥' 的评论 : 我刚来时,三明治都不会做,后来慢慢学会的,也真要感谢那些美食家,网络煮妇们!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是很可爱,而且可亲,就让人想念!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天的夏' 的评论 : 谢谢夏夏:)
风酥酥 回复 悄悄话 看得我眼泪都出来了,是因为人和人之间那种真诚和友爱。才知道原来大多数人都是出国后才学会烧菜的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写得活灵活现!这阿姨太可爱了!
夏天的夏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好有趣!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西' 的评论 : 谢谢,谢谢,多谢关注,周末愉快:)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其实我这篇目的不是为了谈上海女人的,我就是想讲童年的这个故事,哈哈。。。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简宁宁' 的评论 : 她笑得很开心呢,我想她是觉得自己能够把菜做好的,所以信心满满吧:)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不是所有人做饭都有感觉的,但是这又有什么了,她是个很好的人,比什么都重要!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我那时十三岁吧,她三十多了,儿子七八岁了,所以父母要我叫阿姨,嘿嘿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我没有见老外的感觉,我就是觉得挺洋气,反正那个阿姨让我挺舒服的!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谢谢沫沫,我也不是地域性很强的人,我就是难忘童年这件事情,觉得很有情趣。。。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lfemom' 的评论 : 是的,这一段我印象特别深,那也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人都要尝试失败,才会成功!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她肯定以为就是那么做的,她吃过就觉得能做出来!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我也相信,不然她怎么能过好日子呢?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多伦多何来何生橄榄树,但有一个小树就够了。
小树的博文写得非常细和腻,刻画人物内心够细,还配点腻香般的甜美语句。
+1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好有意思的一个小故事。 因为嫁给了上海的一个大家庭,我生活中的上海女人特别多,的确都是兰质蕙心,尤其,各个烧的一手好菜!(都跟菲儿似的)。我老公家里的表姐妹们烧一大桌子菜,那个干净清爽,那个味道鲜美,真是任何一家餐馆都比不上。我就一直觉得,上海女人是咱们中国一道相当靓丽的风景。

你家里来的这位阿姨,虽然是上海风格的打扮,倒是有点像我们北方姑娘的个性 :)大大咧咧的,没下过厨房居然就敢到老师家里去露一手:)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小树的故事真有意思,开始时我也对这位上海女人的厨艺信心满满,前有菲儿,不会错到哪去。可是当我看到她不会用生粉,就开始疑惑,呵呵啦。不过,她的时髦和可爱仍然让人耳目一新,这样的美丽女性确实能给一个未成年的小女孩留下深刻印象。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应该叫姐姐,因为她是你父亲的学生的太太。文章很生动。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橄榄来自江南,遇上海人该是常事。倒是我小时候见到的上海人很少,偶尔碰上一个就跟见老外一样!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我其实不知道小树是哪儿人呢,好像是南京?我对于地域观念很薄弱,到上海去过几次,印象还不错,但没有什么特别不同的感觉。小树写得很生动~~
Rolfemom 回复 悄悄话 橄榄树, 上海阿姨精神可嘉,很热心。 那段你将生粉球放入口中的描写让我忍不住笑了。 写得真有趣。 谢谢。:-)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上海阿姨很勇敢,不会做菜也敢露一手:)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上海阿姨的妈咪一定是厨艺高手,她到英国后,相信她做的美味一定棒棒,遗传基因呀。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出来生活,不容易!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在这里无人照顾,自然是要自己动手的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在这里个个都提高了厨艺。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多伦多橄榄树\': 在国内平时没什么用,来了美国以后,特别是最初的两年,才体会到那是最有用的技能。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我也觉得阿姨会引起误会,改成上海女人吧,做菜做得好,有时候靠一种感觉。。。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我可没有福气跟我奶奶学做菜呢!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我也是出国后学做很多,第一次去看婆婆,让我做海参,把我当大厨了耶,不过做完味道不是太差,感觉一结婚就会被要求高一下呵呵。刚开始,我还以为你说的阿姨是我们上海说的保姆呢:)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多伦多橄榄树\': 我小时候跟我奶奶学,所以比我父母做得好多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我是出国后,才学做很多中国菜的。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多伦多橄榄树\': 她不会做,去了英国就更不会了。所以给她个台阶下,做个英国人都会做的吧。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这里太多这个了,更喜欢中国菜。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还是让阿姨给你做fish and chips吧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