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晴天

有一粒花儿的种子,在旅行。
关注大自然之美,远离所有政治相关的是非与纷争。
如有转载我博客文章者,请征得我的同意,谢谢。
个人资料
多伦多橄榄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宋丹丹,从北京小妞到北京阿姨

(2018-04-20 06:15:33) 下一个

最近在看《美好生活》这部电视剧。里面的演员阵容很不错,除了张嘉译和李小冉我很喜欢以外,我还特别喜欢宋丹丹的戏。

我记得宋丹丹演得第一部比较出名的戏,是《寻找回来的世界》里的一个北京小妞。那是一部描写少年犯的电视剧或电影,我记不清了。她出演一位走了弯路的北京女中学生,印象中,她把那个混太妹的小女生演得非常到位。

这部戏在上映之前,广播里有同名的小说连载。我那时上小学高年级了吧,特别关注这部小说。当时,有个小时候带我玩过的小哥哥,上初中时,因为打架斗殴被抓进了少管所,父母告诉我的时候,我非常吃惊。

那个男生很重义气,暑假来我们这座城市,住在离我家很近的招待所。下午常过来玩,父母也常邀请他们一家来吃饭。

我们隔壁院子有几个男孩女孩,男孩们很调皮,常干点欺负女孩的事情,他竟然帮我摆平了两个最凶的男孩,后来我们几个还一起去附近的公园玩,记得他还用树上的蜡封了一个牛皮虫,然后另两个男孩都跟他学。他还把小学的课本给了我,是母亲要他们带的,为了让我提前预习。

他的功课很好,课本用了一年,一点儿都不旧,他上的还是他们那个城市的重点初中,感觉他是个细心的懂事男生,结果不知为什么,他竟然会进劳教所。

因为这个事情,我就特别关注那篇小说,很同情里面那些少年犯,也不断提醒自己,千万不要像他们那样,太可惜了,也太丢人了。

宋丹丹演的那个女孩子,好像因为早恋出了事儿,付出了很大代价才找回了自己应该属于的世界。宋丹丹一口京片子,而且形象特别温柔,让人看了很是心疼那个女孩子,也很为那个女孩子惋惜。

宋丹丹后来又演了一部电影《月牙儿》,写的是一位纯洁的女学生在乱世中的悲惨沉沦。宋丹丹出演一号女主角。说实话,宋丹丹的演技是一流的,她能演出少女的纯,也能演出风尘女子的浪,更把这样一个女子内心世界的挣扎、凄苦、无奈、恐惧,表达得淋漓尽致。

没有想到,这部戏红了不久,她演了一部轻喜剧后,就完全变成了一个喜剧演员了。当时春晚上看了她出演的那个魏淑芬以后,一提到宋丹丹就要笑,以至于再也无法把她和《月牙儿》里面那个可爱而温婉的悲剧女孩相提并论了。

不过,宋丹丹的戏路子虽然变了,我还是很喜欢她所有的表演,只要是她演的的电视剧或者小品我都必看无疑。只是叹息岁月不饶人,当年清纯的北京小妞,就这一点一点地变成了北京阿姨。

我挺喜欢宋丹丹出演的刀美岚那个角色,台词风趣,她的做派也十分自然,具有很强的亲和力,那口北京话,怎么听怎么顺耳。虽说是阿姨了,作为演员,她演的角色依然光彩熠熠。而且,我觉得她依然很漂亮。

我想起当时她演小品里那位魏淑芬的时候,有位著名的老演员评价说,宋丹丹是一位可以演戏演到七十、八十岁的女演员,现在我真的相信了!

上图为宋丹丹写的书,《幸福深处》,是蓝天姐介绍的,如果有网友知道哪里有卖,告知一声,我想回到国内肯定能买到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4)
评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她非常难得,几乎所有人都这么说,可见她是多么成功的一位演员!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梅姐周末愉快,谢谢梅姐的赞同!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很喜欢宋丹丹,喜欢她的演技,更欣赏她的人品,是一位难得的好演员,有一次她来洛杉矶演出,我们都专程去前去欣赏,印象深刻:))
小树周末快乐!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丹丹的真挚而精甚的表演,是个很好的不可多得的好演员。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ounty' 的评论 : 我也是喜欢北京妞那味儿!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to66' 的评论 : 太感谢你的推荐了,为了都喜欢宋丹丹,握手五分钟!
moto66 回复 悄悄话 我向大家推荐《妈妈的花样年华》,宋丹丹的表演真挚感人。
Bounty 回复 悄悄话 典型的北京妞。 喜欢。
moto66 回复 悄悄话 握手!我也是宋丹丹的影迷!我也是从寻找回来的世界里认识她的。《我爱我家》我看了无数遍。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非常优秀的一位,很喜欢她!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我也超喜欢宋丹丹,她是中国女演员里出类拔萃的。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东东好,看到你很高兴,这段时间,一切都好么!?周末愉快!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斯佳佳' 的评论 : 那是染白的,为了艺术,宋丹丹非常敬业,这也是我很喜欢她的主要原因!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歌舞升平' 的评论 : 感谢介绍,通过写这篇文章,我又更多地了解她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 找到了!我把图片贴到文章里了,让大家都看看,了解了解,真的谢谢你:)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我了解的不算多啊,这些只要是她份额粉丝,就都会记在心间的!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是的,松松,她属于不做作的那一类,因此得到了很多很多的粉丝!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宋丹丹的喜剧表演我看的不多,只记得那个白云。在《美好生活》中,宋丹丹的演技非常棒,喜欢!
问好小树!
斯佳佳 回复 悄悄话 小树好!我也喜欢宋丹丹 和她的戏,自然真实。
我觉的她最后这张照片里的假发比她自己的真头发发型好看 :)
歌舞升平 回复 悄悄话 巜幸福请你等等我》挺好看的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啊!我说错了,《幸福深处》在《中老年女人看什么书》里只有一点,看不清,在 《 我不喜欢《红楼梦》也不喜欢《金瓶梅》 里有封面,文章中也提到宋丹丹。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小树对文艺界了解很多嘛!毕竟是文青啊,哈哈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喜欢宋丹丹的小品和她在《美好生活》里的表演。到什么年龄就演同样年龄的角色,觉得这样的演员艺术青春才长久。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国铁树' 的评论 : 铁树周末好,对了,那时候少管所也叫工读学校!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麻辣鸡丝' 的评论 : 小时候去看了北京人艺出演的话剧《水手》,精彩之极了!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还记得工读校那个女生,也就是从那个电影认识宋丹丹的。觉得她现在更有气质了。
小树周末好!
麻辣鸡丝 回复 悄悄话 宋丹丹的表演技能和功底很棒。北京人艺真是一个艺术熔炉,炼出的都是金子。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 谢谢蓝老师的介绍,我刚刚去你博客看到那本书了,橙色封面,看着就阳光,要去找来看看,还有她演的电视剧,这几年在国外肯定遗漏了,空房子,空镜子真没有看,幸好现在知道了:)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所有她的连续剧,都好看,《 空镜子 》,《 空房子》都再来看看,很不错。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宋丹丹可不是一般的演员,你可以找来她的《幸福深处》这本书来看看,极高的智慧,极高的情商,我在我的《中老年人看什么书》的博客里有书的照片,这本书,百看不厌。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对,就像何人唠家常的朋友,在现实中,她应该也很可亲。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宋丹丹。她演什么也不做作,就像居家过日子一样。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同意条条道路通罗马,面对梦想也要灵活:)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lmonte' 的评论 : 是啊,这部轻喜剧家喻户晓,英达之后就没有再大红大紫过,邪性儿。。。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我朋友的中学同学,最好的例子:条条大路通罗马!问好!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她给观众带来了三十多年的艺术享受,很让人感动的!
elmonte 回复 悄悄话 她演的《我爱我家》,一举一动都是戏,百看不厌。英达之后的有关”家“的喜剧,因为没有她,也就没有观众了。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日月如梭,前几年还在看宋丹丹演在婚姻市场上寻寻觅觅的未婚中年女子,一转眼,她就开始演满头银发的老太太了。我们大家都喜欢她,跟着她一路走来。。。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你要带刺激性的,她的戏主要贴近现代生活!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她确定令人欣赏!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小树也写影评了,好! 只记得宋丹丹的名字,但对她没什么印象。她演的不是我喜欢看的杀人放火谋财害命之类 。。。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我也站队喜欢。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我和你又一次同粉一个人了,哈哈。。。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对,她是实力派的演员!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几乎女生都特别赞她的演技:)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小树好文。我也非常喜欢她。只要有宋丹丹的戏,全看!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有实力的女演员!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宋丹丹演技很好!问好小树!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有很多演员是本色演员,宋丹丹是把握人物特性极到位的老戏骨了。
yy56 回复 悄悄话 从新秀到老戏骨人变化真大。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农村干部' 的评论 : 是的,刀美岚这个角色风趣善良,宋丹丹绝不仅仅搞笑。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的确这样,永远的宋丹丹!
农村干部 回复 悄悄话 宋丹丹也是我喜欢的演员,尤其是这部戏中除了逗乐,感情戏把握的也比较好,把一个母亲对儿子的爱表现的淋漓尽致,无论孩子多大。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她。永远的宋丹丹!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黄莺' 的评论 : 这个角色写得也好,让人喜欢得不行:)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双鱼城' 的评论 : 是的,她吸引了很多观众!
黄莺 回复 悄悄话 是个活的通透的女人,真实,也是个好演员。
刀美兰一出现,我就乐的不行。
双鱼城 回复 悄悄话 真是挺喜欢宋丹丹的,爱看她的戏和小品。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妈妈的故事' 的评论 : 采访她的节目也常看,就是那种活得通透的感觉!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握手握手!我也喜欢宋丹丹。是个好演员也是个活得通透的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你也喜欢她啊,她这个人很出戏,让人不会感觉枯燥。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她是真正的艺术魅力!!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她是位难得的好演员,喜欢她没商量!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超喜欢她演的美兰!宋丹丹演技超强!周末愉快!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