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晴天

有一粒花儿的种子,在旅行。
关注大自然之美,远离所有政治相关的是非与纷争。
如有转载我博客文章者,请征得我的同意,谢谢。
个人资料
多伦多橄榄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位值得我敬仰的男人

(2018-03-02 08:59:49) 下一个

自从看了香港的电视剧以后,我一直认为,中国人中,香港人特别爱搞笑,也特别会做生意,在乎金钱。但是他们是怎么做生意的,我在国内,就一直没有领教过。

在多伦多,有非常多的香港移民,在这里,我才真正领教了香港人的生意经和敬业精神。

香港人赚钱的途径,主要是做生意,他们认为,有了钱,就一定要让钱生出钱来。他们很善于找到特别容易赚钱的生意,并且很会计算,自己接了这单生意能赚到多少钱。

一旦生意拿到手上,他们就非常敬业。

前几年,我去一家香港人开的琴行买古筝。我们去的时候,已经接近中午,我又看来看去,等到我决定买的时候,已经是真正的中午了。

看店的是一位老先生,瘦瘦弱弱的样子,看我们拿不定主意,一直用很生硬的国语向我们介绍着每种古筝的特色。

这个时候,他的太太开车来了,手里提着饭盒,还带着一个三四岁的小姑娘,老先生说,那是他的孙女儿,太太带着孙女儿来和他一起吃饭,这样每天都有天伦之乐。

我当时就想先离开吧,因为我买的琴需要上马子,调琴弦,二十一根弦呢,一根根放上去,还要调音,没有一个小时,弄不完的。

老先生微笑着说,没有关系,我先帮你们弄好。

他就站在那里,一丝不苟地做着每一件事情,我看得出他的认真,他压根就没有赶时间的意思。我们已经决定买了,他的服务还是这么好。闻着从里间传出来的饭菜香,我们都饿了,老先生站一个上午的店,怎么会不饿呢。

但是人家就是坚持着,还非常有耐心地提醒我所有的注意事项,我真得被感动了。

这种感觉,就是被他多赚些钱去,也心甘情愿了,何况,老先生琴行里的所有东西,价格都很公道,我一激动,又买了些其他配件,有些东西,他当时没有货,他说过一个月来,他们会有货的。一个月后我去看,发现他真的帮我进了货,而且很漂亮。

后来,我回国的时候,去看过同样的配件,价钱不比老先生的便宜多少,老先生确实是薄利多销的。

后来,孩子要买吉他,我也去了那家店。老先生还在那里,他帮我们挑了一种吉他,说是比较适合初学者的,质量属于中上等的。我的孩子弹了几年,一直很好。前段时间我们要去给孩子买个新的吉他,跑了好几家,没有满意的,孩子说,还是自己这个吉他音质最好。我们比较一下价钱,现在的吉他不仅价钱贵了,质量也不如孩子原来那把琴,而那位老先生,已经退休了。

老先生的店如果还开着,我会毫不犹豫地选择去他那里买的。人就是这样,一旦彼此间建立了信任,就会合作非常愉快。他的这家乐器行,一直生意红火,我想来的都是和我一样的回头客吧。

敬业,既是善待客户,更是善待自己,所以香港人做生意,都能大把赚钱。

这位香港琴行的老先生,是位值得我敬仰的男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1)
评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对,很敬业,而且很干练,解决问题没废话!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香港人的思想观念很西化,我在公司里碰到的香港人都比较敬业。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多伦多的香港人很多!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介绍香港人的故事,我还没有真正接触过香港人呢!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小和我有共同的敬仰,是啊,可见最令人敬服的,主要是人心!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梅姐的小提琴定然拉得很动人吧,你女儿会二胡,其他民乐乐器,稍加点拨,自己就能上手啦:))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学几样乐器,很有利于陶冶情操,也提高文艺素养。我小学时,因为父母给我买了个电子琴,半个书桌那么大的,我一个下午自己把渔光曲摸出来了,再加上邻居鼓动,父母就让我正式拜师学了古筝,其实也只是想让我更女孩些,哈哈。。。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妈妈的故事' 的评论 : 没错,好像人们已经不敢坚持认真去面对生活里的人情世故了!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敬业、诚信,也敬仰这位老先生,小树元宵节快乐!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很敬业的老先生,多多喜欢古筝,真好,很羡慕,我曾非常后悔,没让孩子学古筝,让她学了二胡(只是想学一样中国传统乐器而已),我又不在身边,结果半途而废,老师曾夸她的耳朵很好,很可惜孩子不喜欢二胡,甚至对我有微言,没让她学其它乐器(我小时曾学小提琴),若让她学其它任何一样乐器,想必其结果会好许多。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这样认真的人好像越来越少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我突然想到她那个题目很醒目,一个美好而平凡的心,总是令人尊敬的!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你跟波波遥想对应啊:))是啊,我们身边有很多这样平凡的人值得我们敬仰。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尘之极' 的评论 : 太对了,做生意,善待他人也是善待自己!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搞个森林派对吧,有小动物参加:)
尘之极 回复 悄悄话 诚信敬业实为真智慧。投机取巧乃蠢者所为。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恭贺小树得圆奖!啥时候在新居开 party招呼一声啊!:)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裙绿意' 的评论 : 握手,裙子,周末愉快,节日愉快!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林中的小木屋,很符合我的幻想,哈哈。。。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是的,水鸟,做生意就是这样啊,只要一次失信,很久都换不回信任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土豆元宵节快乐:)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东东和我想到一起去了!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小树说得对。祝元宵节快乐!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多多好,看到你的大别墅啦,遥祝你元宵节快乐!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敬业,既是善待客户,更是善待自己 + 1,值得尊敬的男人。祝元霄节、周末愉快!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元宵节快乐!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诚信和敬业,做生意的必须牢记的宗旨。
小树元宵节和周末快乐!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一位平凡而敬业生意,也有闪光点。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大家都思想统一啊,做生意,诚信第一!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诚信敬业的人确实让人敬佩。
小树元宵节快乐!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橄榄树分析的生意经非常的在理!祝节日快乐!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波波一语中的,元宵节快乐!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帮我买房经纪也讲过类似的话,他们确实也留住了很多客户!!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诚信经营是王道!元宵节快乐!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我想起以前卖房子时经纪人说:实际上赚多少佣金还是次要,最重要的是让你满意,我得到你的推荐或回头生意。小树周末愉快!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这里如果不好好做生意,客源太有限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做生意,靠的就是回头客,所以这位老先生是位成功的商人!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吃元宵啦!诚实的生意人在北美比较多 :)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做生意要讲诚信,老先生做到了,就有了很多像你一样的回头客。小树节日快乐!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这个观点太对了,生意虽然有时很难做,但是得罪顾客就是给自己找麻烦啊!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韭菜元宵节快乐!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矮油,有没有说上海人不好滴,俺以前专门写过上海阿姨的好呢,你没有看到。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真正想好好做生意的人应该都有责任心的。童叟无欺是生意人的本分。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祝元宵节快乐!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好人啥地方都有,上海也有很多!小树元宵快乐!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酥酥' 的评论 : 老先生人好,所以我就写得好了,哈哈。。。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他们能赚钱,不是偶然:)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有了信任度,才能谈别的!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安是福2016' 的评论 : 是的,他们工作起来很拚命,而且干练,用心做业!
风酥酥 回复 悄悄话 不知是写得好还是老先生人好,反正看得热泪盈眶...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香港生意人最喜欢说的话是“牙齿当金使”,一诺千金!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1
平安是福2016 回复 悄悄话 如果你在南中国生活,体验就更多,我们小时候看香港电视剧,感觉他们吃的好喝的好玩的好,
那是误解,真的香港人像蚂蚁一样勤勉工作,晚上8点打电话8点在公司加班,9点打还在公司加班,10点打还在。。。。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有缘,祝福你们全家元宵节快乐,你和我观点也一致,尊重彼此,才有合作的前景!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做生意,最讲究的就是诚信啊!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有缘有你2018-03-02 08:29:51

回复悄悄话哈哈,小树好!今天我坐沙发!祝福元宵节快乐哦!!!
是啊,你说得对!认真做事,是对自己,也是对别人的尊重。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小树说的对,信任很重要。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握手啊,青导!!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同感!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谢谢游士,我刚刚改了个标题,呵呵。。。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橄榄树元宵节快乐!喜欢你这篇博文,接地气,真实。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