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晴天

有一粒花儿的种子,在旅行。
关注大自然之美,远离所有政治相关的是非与纷争。
如有转载我博客文章者,请征得我的同意,谢谢。
个人资料
多伦多橄榄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风筝》— 军统六哥与林桃

(2018-01-24 07:57:28) 下一个

著名演员柳云龙,在电视剧《风筝》中出演了一位天才角色,人称军统六哥,鬼子六。而实际上,他是中共埋伏在军统高层的一位特工,代号风筝。

风筝这个名字,起得太有悲剧色彩了,他可以顺着风飞去远方,而回家的路,就仅仅依靠那一根细弱的丝线。迷失与坠落,仿佛随时都会发生。

那么多年,这个风筝活在敌人的心脏里,传递着这颗心脏每一次异样的跳动,又同时要依靠着这颗心脏的血液来滋养。每一次遇到危险,救他的是敌人,想杀他的却是自己的同志,风筝每时每刻都活在这种滴血的心境中,身心备受折磨与摧残。

军统六哥,是多么风光的头衔与职位,特工这个工作,又是多么的伟大和崇高。郑耀先却几乎因此被活生生地剥夺了他作为一个普通人的人权。

人权,是的,其中最基本的人权,是他不能正常地去爱自己想爱的女人。       

为了共同的信仰,他首先失去了陈真儿,伤痛之余,他还要应对中统派来的杀手林桃,一位代号剃刀,却貌若天仙的女子。

军统六哥,毕竟是个男人,面对一个绝色女子,他明知是杀手,还是动了怜香惜玉的念头。不然,在他们初遇的那场枪战中,军统六哥一定会拿她挡子弹的。但是,那场戏,柳云龙就是演得帅呆了,他不仅杀光了所有埋伏在外的杀手,还非常巧妙地英雄救美。我想,任何一种女人,面对那样的劫后余生,都不会再忘记那个握着自己身体滑出战火的男人的,虽然,这是一场拍给人们欣赏的激情戏。

林桃在那一刻已经爱上了风筝,在后面的每一场戏中,两个人虽然还防备着对方,但是作为特工的他们,谁都不忍心对对方下手了。军统六哥带着她出逃时,在小树林中,他搂着依偎在怀里的林桃说:“特工的大忌,就是动了情。。。”

那个时候,他们两个确实都真正动了情,在那样的战乱环境中,他们明知动了情后果不堪设想,他们还是让情这样一种东西,不顾一切地占据了彼此的内心。看到此时,有几个人不感动地稀里哗啦呢?!

我真是希望,他们俩会好一辈子,虽然,他们信仰不同,但是,爱是没有政治立场的呀。

果然,他们东躲西藏的小日子,逃不过政治的审判。一心一意想和六哥过一辈子的林桃,终于发现六哥竟然是共党的人。她绝望了,她绝望的不是六哥骗了她,她绝望的是他们面前那道永远无法逾越的政治鸿沟。让人泪奔的是,到了最后的生死关头,爱情让林桃这个女人不仅选择了死亡,还让她残忍地毁掉了自己的容颜,用的就是那把曾经想用来刺杀六哥的剃刀。她为了保全六哥,竟然真正做到了不顾一切,她甚至担心共产党误会六哥,把那枚蓝戒指赫然放在了最显眼的地方,期待六哥能够安然无恙。

作为观众,我很欣赏六哥这个角色,他的身边能出现林桃这个女人,令人非常欣慰。虽然他们的政治信仰不同,但是林桃给他的是真爱,真爱太可贵也太可敬了。林桃的选择,让我真的为她这样的女人落泪。她走了,来不及见自己心爱的人最后一面,而她自己的最后一面,也已经血肉模糊,这真正是“没有告别,已成永远,没有相约,何时再见”,“真心相爱的情侣,未必能走到最后”了!我真希望,九泉之下的她,能够收到六哥留给她的那一缕情丝,愿这缕情丝一直陪伴着她与六哥的生生世世。

哦,虽然我知道,这只是一部引人入胜的电视剧!

 

 

晓青
回复悄悄话喜欢小树深情的评论!赞!
 
菲儿天地
回复悄悄话悲催的六哥,后面是越来越难过。。。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双鱼城' 的评论 : 越到后面越精彩,我一开始差点弃剧啊!
 
双鱼城
回复悄悄话太巧了,我也是觉得风筝这名字起的妙,虽然我还只看了四集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7)
评论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中国什么时候能摆脱专制,我相信,
到那时候人就不会这么苦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其实有空还是看看,人性写得很真也很客观,是一部跟着真实感觉的剧。也许情节有些编!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ger001' 的评论 : 这是一篮你不喜欢的萝卜青菜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说到很对了,是违反人性,所以政治可以谈论,就不要参与了,哈哈。。。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六哥那样的位置,又能怎样呢,都是战争惹得祸!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小树的剧评总是很精彩!
虽然喜欢柳云龙,但看了些剧透后,我就放弃了看这部剧的愿望。
tiger001 回复 悄悄话 这骗子太假。一点逻辑也不符合。纯粹一烂片。所有这类片?????最差的一个。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政治违反人性啊!哈哈,俺没看剧,看了剧评瞎说的。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小树好,我觉得林桃真爱六哥, 可六哥却未必,偶尔动情是有的,但归根结底六哥对林桃, 唉, 怎么说呢,反正这部剧, 看的沉重,难受。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快看吧,还有好多好的剧在后面呢!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还没看剧,但读了不少的剧评,小树写得真好!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缘有你' 的评论 : 哈哈哈,好香!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把可爱的小饼也给可爱的小树送来!!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他那么优秀的人,实在不该拥有那样的结局,所以一定是有人错了,但不是六哥自己!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看到六哥最后的命运竟如此之惨,心中痛得要死,政治这个鬼魔害了太多的仁人志士。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少林商僧' 的评论 : 他们各位其主啊,撇开政治看人性,就是另外一种感触啦!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巴黎细雨' 的评论 : 确实,祝追剧快乐!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影子智慧很高,不过,男人会更喜欢林桃吧:)
少林商僧 回复 悄悄话 看了风筝之后,我倒喜欢起有情有义的国民党的中统和军统特务们来了,反而极端厌恶共产党的各级官僚及他们的所谓党性了。
巴黎细雨 回复 悄悄话 正在追剧中,一部精彩的剧。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多伦多橄榄树\': 林桃很漂亮,影子五官端正但不漂亮。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缘有你' 的评论 : 为他们画饼充个饥吧,也许多坚持一秒,他们就感动了上苍!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arlie_us' 的评论 : 谢谢你,唉。。。肯定是有些特别处被删了,有了链接很好,大家会感激你。你的评论写得中肯,赞!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谢谢健康,确实也有感而发,这部戏太刺激人的写作欲了!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小树的深情祝福够美好够纯真!!!
“我真希望,九泉之下的她,能够收到六哥留给她的那一缕情丝,愿这缕情丝一直陪伴着她与六哥的生生世世。”
charlie_us 回复 悄悄话
强烈建议要看无删节版,刚刚把无删节版从解放后回炉一遍。比公演的更加震撼。

http://www.0s20.cn/detail/80334.html

柳云龙编,导,演的特色就是对国共双方的主要人物以及次要人物都进行有血有肉的正面描述和表现。共方不乏贪生怕死的小人,国方也有为义气,理想视死如归的英雄。能够以删节的版本面世,已经不容易。但是删节版使柳云龙想要表达的原意,电视剧的特色打了很大的折扣。删节主要是解放后。为了共方的伟光正形象,砍了不少戏。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虽然没有看这个剧,小树的剧评写得很精彩!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牛' 的评论 : 你的留言真精彩,我大大点赞。是的,特工,间谍,卧底,是一群最聪明的人,也是最悲惨的人!
海牛 回复 悄悄话 “特工的大忌,就是动了情。。。”

多年前读过一段一位二战时的法国特工的回忆录。战时某日,他去法国南部乡村度假,偶遇一位也在那里度假的法国女教师。俊男靓女一见钟情,干柴烈火般堕入情海 ... 。悱恻缠绵之际,女教师发自肺腑地道一声“我爱你”。俊男顿时汗毛直竖,只觉得抱着一具僵尸,一把推开美女,夺门而出 ... 为什么 ?因为女教师是情不自禁地用德语说出的那句 “我爱你” ,暴露了她的间谍身份 ...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ousewife2010' 的评论 : 这段特别精彩,我倒回去看两遍,这个桥段,中国人演,看起来特别美!
housewife2010 回复 悄悄话 前20集我能记住的就是这个“英雄救美”桥段,明知山寨007,我看的时候仍止不住心旌摇荡:)今天随着小树的煽情描述,我又摇荡一回。。。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刚解放那会儿,他们日子都不好过,主要误解太深!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点点说得很精准,就是无法两全,特工,就不是个人能干的活!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共产党人和国民党人在旧社会比在新社会过得好。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正应验了人生没有十全十美。六哥一辈子都是个出色的特工,就因为他把“特工” 的职务演绎的近乎完美,才换得了他个人生活的凄惨。事实上,一个真正的出色的特工人员是不能陷入儿女之情的,有生命危险。这也就注定了六哥和林桃的结合是不会有善终的。从人性上讲,可悲可叹。从职业上讲,恰恰相反。否则,六哥是不可能活着看到他的敌人被深挖出洞的。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晓青,无法不深情,看到最后一个镜头,太为他难过,都是战争惹得祸!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菲儿:我就恨透那个打穿他膝盖的人了,自己的同志啊!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