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晴天

有一粒花儿的种子,在旅行。
如有转载我博客文章者,请征得我的同意,谢谢。
个人资料
多伦多橄榄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坚持高雅艺术的代价

(2018-01-22 06:28:17) 下一个

有一段时间,我常去购物的那家超市边上,开了一家景德镇陶瓷店。

那家超市生意十分红火,周末高峰期,里面人满为患,收银台都要排队排很久。人们兴奋地采购着一周的食物。特别烧腊部门,天天有特价,有时候是鸡,有时候是鸭,有时候是叉烧肉。。。

人们心满意足地买好了自己想吃的东西,咧着嘴、呲着牙、笑着走出超市的大门,一百个人里,只有十来个人注意到了旁边的陶瓷店。

我也属于那十个人之列,然后这十个人里,最多有两三个人会掏钱去买那些瓷瓶子,我也属于这两三个人之列。

陶瓷艺术,是高雅艺术,我对玩收藏只是个外行,不过,我还是被中国的传统高雅艺术所深深吸引和打动。我买这些陶瓷作品,主要不是为了收藏,而是用来做家居装饰。朋友说,这个玩意儿不当吃不当喝的,你弄那么多回家干什么,嘿嘿,干什么,我喜欢,我就看看开心,开心就好!

贴一点瓶子给大家看看,都是我很喜欢的,买这些高雅艺术,可比买烤鸭,烤鸡贵多了,而且,这些高雅艺术的做工,也确实比烤一只鸭或者鸡要花出几十倍甚至上百倍的功夫了,我喜欢,再贵,都是值得的。

这个是梅兰竹菊四方瓶,做工很细的,这个瓶子,一点瑕疵都没有。

八骏图,连马蹄子上的毛发都画得很清晰,实在很让人欣赏!

玉瓷瓶,现在国内很流行的一种瓷,淡淡的绿,特别清新,烧制得非常幼滑细腻,这个瓶子是有收藏证的,价格也相对昂贵一些。

有一回我跟那个卖主还价,卖主说,已经是压了价卖给我的,因为我是老顾客,但是真不能再低了,他说,要是给你这么多钱,你愿意辛苦一个月,来烧制和描绘这样一个瓶子么?!一句话,说得我真不好意乱砍价了。他告诉,其实很多做陶瓷的工匠也赚不到大钱,都是因为喜欢这门艺术才坚持下来,他要我就支持支持祖国传统艺术吧!

没办法,喜欢高雅艺术,那就得付出代价,虽然,一百个人里,就那么两三个人舍得花真金白银去买。

说到高雅艺术,想起我在中国的时候,认识一些歌舞团的好朋友,有位唱美声和歌剧的朋友,心情特别苦闷。

当时他们团里唱流行歌的小姑娘都去走穴了,跳舞的,搞乐器的都跟着后面混到了钱,但是唱歌剧的,哪里有人请呢?!她也不愿意改成唱流行歌,只好拿干工资。有阵子她都想出国了,找我教给她英文,我当时也就英语四级的水平,她说没关系,从二十六个字母教起。我真的带着新概念英语第一册去教她咯。学了一阵,她决定放弃了,因为,当时搞艺术的想出国,太难了。除非嫁人,而她可是深爱着她的老公呢。最后,他们团里决定走穴时候带着他们唱歌剧的,要求他们适当地把歌剧通俗化一点,另外帮团里干些杂活,钱嘛,是绝对没有当红的流行歌手多的。

她也只好同意了,她说想通了也没啥,谁都知道唱歌剧的功夫了得,可是听歌剧的人一定不如听流行歌的人多,这个还就是不争的事实。她后来对我说:“坚持高雅艺术,就要付出代价!”她相通了,也就很感恩团里想办法带着他们唱美声的混,心情也就日渐好起来了,钱也赚到了些。想想也是啊,如果没有那些出了名的流行歌手撑场子,谁会注意到他们唱美声的呢?!现实就是这样的啊!

所以人嘛,尽量随意而安吧,珍惜自己并感恩那些真心喜欢你的人,欣赏你才华的人吧!走自己的路,在心中留一抹阳光,照亮自己,也照亮他人,也很好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4)
评论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谢谢小树!我一年还是去一两次太古的,有机会一定去看看,我喜欢瓷器,特别是景德镇的瓷器。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噢颜颜' 的评论 : 看到实物更喜欢,很细致,我买东西还蛮挑的:)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你去太古的时侯,往广场后面走走,如果还在,应该就在那家华人超市旁边,他家花盆好.我买了几套呢!
噢颜颜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这一下看清楚些了,:)
那荷花画的好,在那背景下似乎活了。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小树买了这么多,很漂亮!喜欢。请问小树,这个店在哪里?有机会去看看。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要是我认识做这个瓶子的师傅就好了,让他造一打,送给同样喜欢这些瓶子的朋友。。。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东东也是性情之人,能喜欢一件事物,很不易的,要珍惜!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愚若智大' 的评论 : 开心才谈心啊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那个瓶子确实让人爱不释手,英雄所见略同啊!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的想法和我一样,开心的事,才值得去做!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的想法和我一样,开心的事,才值得去做!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欣赏,喜欢,最喜欢第一个:))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再贵,都是值得的。
愚若智大 回复 悄悄话 楼主添加了照片
却删了我的跟帖
是么?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都好看!最喜欢干枝梅的那个。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都漂亮,都喜欢,只要看着高兴,花钱就值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那你应该看到过那家店。就为那几个瓶子惦记我,那亏大了!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多伦多橄榄树\': 我去过Markham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多伦多橄榄树\': 不怕上门,就怕惦记;)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两眼墨黑' 的评论 : 在多伦多,现在好像太古广场后面还有,First Markham 那个mall里也有过。
两眼墨黑 回复 悄悄话 能透露一下在哪个地方吗?我见到的店里都简陋不堪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我有站岗的,不怕,哈哈。。。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小树小心大盗上门偷。。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 欢迎蓝天姐光临!菲儿她好东西多啦,看我的瓶子像腌菜坛纸。。。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田野maomao' 的评论 : 我能想象得出哪种淘到好物件的开心,就是带起来不容易:)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你想笑死人不偿命啊,用花瓶腌菜,到高雅店买饭碗,也就你这吃货想得出来。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喜欢树树的花瓶们!我每次回国都去景德镇淘些小东西了回来!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第一眼看中的,就是最好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un0' 的评论 : 确实喜欢第一个,比较清雅,还可以腌菜,哈哈哈。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有人喜欢我就激动一下,一会儿去你那儿找那个砂锅,我买过,裂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哇,又加新的了,真漂亮!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我炖汤的就是,亮过的。小的就是碗,杯子啥的。不能跟你的这些相提并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很多人喜欢这个瓶子,我当时也是一眼看中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有字啊,我加了图片,清晰一点的,一会儿我再把另两个瓶子的其他面拍一下!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第三个要有字就更漂亮。。。。。。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后来我再另一家店看到类似的,但是品相差远了,梅姐喜欢,可以拿去啊!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噢颜颜' 的评论 : 最后那个是名家的作品,有证书。早上匆忙拍照,最好的这个拍得最模糊,估计自己也没有醒透呢:)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第一个太美了,真的想从你那偷走占为己有。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双鱼城' 的评论 : 很多人喜欢这个瓶子,我当时也是一眼看中了:)
噢颜颜 回复 悄悄话 :)也爱瓷器。
可能实物比起照片更好。
喜欢最后一款,如果纯色,最佳。
谢谢。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太喜欢第一个了, 我也喜欢买这些,看着就开心的很。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亲们,人的审美各有不同,所以请尊重他人观点,请不要言辞粗鲁不当。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什么时候亮给我们看看,肯定很不错:)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多年前买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你选的都很漂亮。我们这里也以为,我看见就去逛,买过。我的砂锅现在还在用,多年前麦迪文,喜欢。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ophie308' 的评论 : 我有小的,很可爱,没拿出来,哈哈哈。。。
Sophie308 回复 悄悄话 我个人觉得如果瓶子小点会典雅大方一些。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第一个四方瓶,梅兰竹菊都画得非常清晰,品相真不错!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谢谢点点,活得简单性情一点,我一直对自己这么讲!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三个都好,最喜欢第一个。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只要自己喜欢,就值得。除非是想收藏古董,否则就无所谓了。“随遇而安,走自己的路。”橄榄树说得好!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谢谢蓝蟹,我也是一路走来,慢慢悟到了!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小树的人生感言!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un0' 的评论 : 不生气,我们小时候存个糖纸也是宝贝,也当成艺术滴,论值钱,我家的盐瓶子,有可能最值钱,哈哈!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墨彩' 的评论 : 朋友,不要抬杠,上点真艺术给我们看看,我就爱这个,在我心里就是高雅得很,好歹也是人家辛苦大半个月的作品!
qun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菲儿比较忙,我替她回答吧 (她一般都会同意的)。比较喜欢第一个,因为开口可能比较大些,比较适合腌咸菜或装大米,小米什么的。(哈哈哈,开玩笑的不要生气啊。)
墨彩 回复 悄悄话 这算什么高雅艺术啊?都是地摊货。各大海外城市长年到处都是景德镇瓷器展,人们早就见怪不怪了。在那里买个泡菜坛子花盆之类的还勉强,非往艺术上靠,真是你不懂艺术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哎,我这么真诚上的瓶子,你倒是说说哪一个喜欢啊!?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哈哈哈,我们这边有碗卖,还有花盆卖,我的花盆很多是在那家买的!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un0' 的评论 : 人活着都要有几分雅兴嘛,爱玩博也一样是雅兴啊。艺术是很值得欣赏的,高雅艺术,民间艺术,都是才啊!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un0' 的评论 : *1哈哈哈

我们上次去了一家美国的景德镇的专卖店,在很偏僻的地方,里面堆得成千上万的东西,乱哄哄的,也不知道真假,问问有没有碗,还挺不屑地回答我们不卖碗!:)
qun0 回复 悄悄话 哎呀,小树还有这个雅兴,这都是吃饱了不饿以后的情调,占空间,以后搬家也是麻烦。但看着还不错,让人心情愉快,至少比什么“骗人的”钻戒,项链,耳环什么的实惠。:)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双鱼城' 的评论 : 很精致漂亮,后来再也没有看到过这么好的瓶子了!
双鱼城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第一个瓷瓶!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