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晴天

有一粒花儿的种子,在旅行。
如有转载我博客文章者,请征得我的同意,谢谢。
个人资料
多伦多橄榄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大姐安芳

(2017-12-17 13:22:33) 下一个

初识安芳,是在WARDEN 地铁站的候车室里。

那天公车来了,和往常一样,大家就那么有秩序地涌了出去,我已经上了车,拉开背包,却怎么也找不到我的车票了,应该还有很多张的,可我弄丢了, 那一刻的尴尬无法形容, 因为去买票等下一班,得要40分钟。冬天的多伦多黑得太早,我怕黑,从小就怕,我想我那惊恐委屈的样子,一定是糗透了。

大姐安芳当时就坐在前面的长座上,问了句: “说国语的吧, 给你张票吧, 不要着急了噢 ! “      

如果我说这是我当时来多伦多听到的从陌生人嘴里最有人情味的一句话,你信不信?! 

我没有将眼泪流出眼眶,却把流泪的感觉一直Keep到了今天! 那以后,我们成了朋友。

安芳是我为了写这篇文给她起的名字, 因为想到她的笑容,就让我想到这两个字,这两个字有着女人的安静、祥和与魅力。 那就是我认识的安芳。

安芳比我大不了十岁,早我两年来了多伦多, 她和他的先生都一直没有找到她们脑海里想象的好工作, 但也不算差了。前不久我们又去她家聚了聚, 他们还是住在南部的那个独立平房里, 不同的是, 他们的儿子已经快读大四了. 喝着安芳亲自为我们煮的韩国米茶, 大家聊起各自的发展, 安芳的爱人显然不想多说, 走开了去, 安芳却依旧笑得那么自然, ” 一直还是有些遗憾的, 毕竟他以前在国内大小也是个处以上干部, 这里呢, 就没有那么好了,专业是没有丢,可是, 很多事自己也不能做主, 多少心里有些那个.” 我懂安芳所说的那个是什么, 是一种心灵深处的小压抑, 其实来这里奋斗的人有多少能错过这种无言的小压抑呢, 特别是男人, 总希望自己的一腔热血和才华能淋漓尽致地舒展于社会, 只是理想与现实的距离永远是人生最有教育意义的一个课程。

说起安芳自己, 这些年不知换了多少份工, 闲聊时, 她轻拢头发, 那些藏在里面的白发乘机显露了一个女人多年的艰辛, 我心里正有几分难言的酸楚, 他们的儿子回来了。

小伙子已经是大人的样子了, 腼腆中依旧透着几分玩皮。

 安芳的脸突然就充满了血色, 眼睛里刚刚还朦着的淡淡惆怅早不知去了哪里。

“我儿子啊, 明年就要毕业, 今年已经有用人单位来问了. 他不用功哦, 可是成绩很好, 肯定就要被人抢去实习了, 我不用替他太担心了, 这个暑假,他把自己下学期的生活费都挣到了!?” 

你注意过一个母亲在赞扬自己孩子时的眼神么?那里面有多少自豪, 幸福和成就感啊。

成就感, 对, 就是这份人到中年的成就感, 它让一位华发初添的女人徒增了一份耀眼的光环.。安芳的这种成就感给了我一份启迪, 女人生命的意义在做了成功的母亲之后, 就能够特别完整地体现出来, 无论这个女人是否会老,是否功成名就,能看到孩子身上散发出来的崭新活力,内心深处就找到了一种平衡的支点,幸福的驿站。那些因为生存的压力而带来的忧患,在这样的成就感面前马上就黯然失色,一种恬淡和安然,悠然刻在一个女人的容颜之上,这真的是人类生命中非常值得骄傲和赞叹的一份美丽! 

这是我到多伦多头几年的一段小故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1)
评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曼儿' 的评论 : 谢谢小曼儿!!
小曼儿 回复 悄悄话 暖心的好文!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谢谢闲闲温暖的留言!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喜欢看你的真故事,温馨真实。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也感谢沫沫的访问!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暖心的故事!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感谢有缘,松松,健康和墨墨的留言,早晨再来看,泪如雨下,因为四种不同的感觉,哪四种,现在暂时不讲,就不讲,嘿嘿。。。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温馨的故事,在国外都不容易。他乡遇知音,是最大的幸福。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感人的故事!谢谢小树分享!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很温馨的故事,孩子们的成就也确实让父母高兴。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好感动!喜欢小树分享的故事,温馨又感人!
祝福圣诞佳节合家平安快乐!!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三儿她姐' 的评论 : 谢谢你想到我,也很暖心!
小三儿她姐 回复 悄悄话 暖心好文!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谢谢雪中梅喜欢,她也是个追求平安的女子!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莲盆籽' 的评论 : 看来也感动了莲莲!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欣赏了小故事,温馨的人情味,平安是福.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感人的故事!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第一代移民最辛苦了,一切从零开始,不仅仅是经济方面,还有很多精神层面上的东西,所以移民容易忧郁!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很值得一写的事情,我以后遇到这类事,也会学她:)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裙绿意' 的评论 : 说不定,我们曾经遇到过的,是的,那真是雪中送炭!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在万里之遥的异乡能相识,就是缘分,多多的文笔很感人,也道出了第一代移民的苦楚,我也常想我们这一代是付出是牺牲的一代人。。。。。。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他乡遇好人,感人!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只是一个小小的举动,但是真温暖人。
我跟小树坐同一个地铁方向:)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哈哈哈,来到世上的第一个感觉是饿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多伦多橄榄树\': 我知道他们想啥 — 会哭的孩子有奶吃。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你说的对,最大的困难就是战胜自己。我朋友一家并不是浮躁之人,绝对不是,那种失落感几乎所有新移民都有的。说到人的初心,我也经常思考,我觉得小婴儿攥着拳头冲出母体那一瞬的啼哭,就是初心,可是没有一个婴儿能开口说话告诉我们,初心到底是什么。。。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来北美有很多困难需要克服,一切从新开始,最大的困难是战胜自己。看来你朋友夫妇还没有过这道坎。现在有句很时髦的话叫做“不忘初心”,但很多人不明白初心的心是平常之心的心而不是心浮气躁的心。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我也想念你,期盼你旅途愉快,也期盼你早日归来!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换了飞机,正想你呢,看见你的文了,一边喝一边读你的文,很幸福:)m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