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晴天

有一粒花儿的种子,在旅行。
如有转载我博客文章者,请征得我的同意,谢谢。
个人资料
多伦多橄榄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哪一种活法都喜忧参半

(2017-10-25 07:09:26) 下一个

那年孩子学琴的时候,我与她相识做了好朋友。

当时,我们这个区华人很少,看见一个亚州模样的人,就问人家是否说国语。 她看上去很东方,小孩虽然比我的大了两岁,她还扎着清爽的马尾巴,不施粉黛的脸上,光滑洁净。这种装扮,让人在初见时就很有好感。

她看出了我对她的友善,就上来直接用国语聊天,嘿,想必我的模样不用猜就是说国语的了。开始头两次,都是谈小孩子,渐渐熟了,就谈到了家人和自己。 他们一家人当时开了家便利店,在很北的地方。 他们夫妻俩一个上早班,一个上晚班,小店一天营业十六个小时。她在家的时候,爱人就不能在家,爱人在家的时候,她又不能在家。一年里只有很少的时候可以一家人团聚,但是,因为小店地处西人区,又没有沃尔马那样的大型超市,所以,他们的生意非常好,只两年不到就回了本。那时候,我们天天都上班,每天都很累,而且天天都有危机感,老觉得手里的饭碗是泥做的,说不好哪一天就融在水里,除了一片浑浊,什么都没有。 所以,我常常跟她发牢骚,很羡慕她有个自己的生意。 有一次我胡乱哼哼说自己不如买个上居下铺的生意,这样既可以自己当老板,又不用天天奔波在上班路上,这多好。谁知我话音刚落,就激起了她一通令我难忘的肺腑之言。

原来当初,她在DAWN TOWN就拥有一个上居下铺的生意。那个时候,她孩子还小,为了既能赚钱又能照顾孩子,她才决定做这样的生意。结果一做就是三年。 三年里,她的爱人还天天朝九晚五的上班,只有周末可以帮她拿拿货。 她每天照顾孩子,忙着生意,上楼就是睡觉,下楼就是卖货,可怕的是,有些熟客会在她关了门以后还来找她,深更半夜把他们从热被窝里叫起来,她怕失去客人,每次心里恨恨地骂着,脸上还不得不堆着个和蔼的笑容,等人走了,她几乎都不能再入睡,再加上这种自家的生意很少有机会与人交流,这导致她的身心几乎崩溃,三年后,她的孩子大了点,她再也不愿意守着那个既是家又是生意的旧屋子,决定换一种活法,就来到了北边,又买了个便利店的生意,但是家是家,店是店,她宁愿每天花二十分钟在路上,这样,她觉得自己活得比以前有滋味,既有事业又有家。

本来,她一直就排在那些令我羡慕的朋友之列的,谁曾想,不久前,她告诉我,她把生意卖掉了,夫妻俩又决定去给人打工,我说打工有什么好的,特别是刚入门的,给人欺负得很惨。西人也搞关系,他们一点也不傻,而且会让你们华人之间互相斗起来,最后是可怜人打可怜人,弱者伤弱者,你受不了,就辞职,辞完了还要再重新开始,你又是新人了,想熬出头,很难很难。 我认识的那些打工熬出头的,一是自己各方面都非常强,二是遇到了好运气。各方面非常强的人很多,运气好的人就很少了。

她听得一楞一楞,最后自己总结,“哪一种活法都喜忧参半,我争取做个好运气的人吧!”

嘿嘿,其实,我也想做个好运气的人。这些年,运气不算太好,也不算太差,我选择了一种比较踏实的活法,这种活法基本上适合我的个性,我不羡慕那些运气比我更好的,因为如果让我像他们那样活,我可能活不出那种成就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3)
评论
小曼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很赞同你的看法, 活的顺心就好啦!不可太贪,谢谢好文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梅姐说的很对很好,周末愉快!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国内国外想必差不到哪去,做小生意都是很不容易的,人只要一和经济利益沾上了边,多少都会发生变化,甚至互相间的关系都诡异起来,人为财死,这点财还再扯上小门子生意,真的就不好讲而是变化多端了。
活的顺心是最好,钱多钱少安排的好就成,人的活法千万种,我感觉只要还开心,还顺应就成,人的一生太快了,转眼一瞬这黄土就埋到了脖子根,活在当下,再能有点火花,那就真好,或许我很不适合当今的生活,属被淘汰型。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很多移民都是这么活着的,不容易,也痛并快乐着!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佩服这一家子,按着自己的意愿活着,既能养家,又尝试着干自己想干的事。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engdai8' 的评论 : 我们应该是同龄人,也没到那忽悠一身汗的年华,但是也该好好保养身体了,太不开心的事,就放弃吧。。。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是的,荔枝,看起啦舒服的日子,未必真有那么合心意!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人生不如意十常八九,找到自己喜欢的那种日子,好好过就是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谢谢子乔,我幼时照相爱望呆,估计那时就有这个毛病了:))
dengdai8 回复 悄悄话 这篇文章正说到我的点,说老还不到50岁,说少又不年轻,在家呆一,二个月,又呆不住,上班有时不都是自己称心的,心,体累,纠结啊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各有各的活法,不穿别人的鞋,不知道别人脚疼啊。我也有个熟人以前开过上居下铺的便利店,每天做12小时的生意,非常辛苦。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嗯,那一种活法都喜忧参半,少有十全十美的,适合自己的就是好的。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小树观察力超强,总是能在细处发现生活的喜怒哀乐。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阎立华' 的评论 : 远离故土,自己不给取暖,如何能顺利走完他乡之旅啊!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咱不带自己感动自己的。为自己流泪都难为情啊。

================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第一代移民,都是令人敬佩的,都太不容易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第一代移民,都是令人敬佩的,都太不容易了!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敬佩这样认真活着的人, 用自己的努力撑起一个家!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珍惜当下,好好活,这一定是杜鹃想告诉我的!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世上没有后悔药,尽量想好了在选择:))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说到极是,每一种活法都喜忧参半,其实我们只有一种活法, 那就是已经选择了的。未选的也不可知。活在当下最好。的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生活没有十全十美的,选择了不后悔就行。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和我的想法一样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踏实活法,适合自己的活法是最好的活法。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