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晴天

有一粒花儿的种子,在旅行。
关注大自然之美,远离所有政治相关的是非与纷争。
如有转载我博客文章者,请征得我的同意,谢谢。
个人资料
多伦多橄榄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做情人,爱才会天长地久么?

(2017-02-14 11:03:48) 下一个

品绒是位外科医生。她和她的恋人安冬相识在医学院。他们都是在恢复高考的第二年,1978年参加的高考,那时能考上医学院的,堪称人才。

他们在同一个系,都是学外科。他的成绩很好。她在中学很用功,毕业第一年,就赶上恢复了高考。第一年参加高考,她考上了一所普通院校,因为专业她不喜欢,一直成绩很好的她觉得太没有面子,竟然放弃了去普通院校上大学,在家又复习了整整一年,最终考上了她心爱的医学院。上了大学后,她仍然很用功,可是大学里的书和中学不是一种念法,第一学期的考试下来,她好几门课只得了七十多分。她看着那些从来和自己无缘的高分,精神几近崩溃,她就是对自己要求过于苛刻女孩子。

他在晚饭后,发现了躲在一角伤心的品绒。平时,他是个不拘言笑的男孩子,那天,她一耸一耸的肩,让他的步履慢了下来。

医学院没有几个女生,据说另外几位的形象都有点令人生畏,只有品绒,有着一份特别的秀气。他们几个男生早就私下议论她,却还没有人敢轻易地靠近她,那时候的人,以为这就是涵养。

他已经假装走过了她的身边,最后还是在门口折转了回来,蹲了下去,那一天,是他们真正相识的第一天。他宽厚的笑容,填满了品绒心中曾经属于忧伤的位置。

有了安冬,品绒的学习开始了进步,也许是因为爱情的力量,也许是因为安冬给他做的那些补习。在品绒二十岁的心里,这辈子除了安冬,她谁也不会嫁了。

毕业前,却发生了一个意外事件,安冬的父母突然离异了,安冬的母亲到学校去看了眼儿子,在那座城市停留了一个星期以后,回到老家就自杀了。安冬知道以后,陷入了很深的忧郁之中,无论品绒怎样安慰,他有小半年都没有笑过。毕业后,他们分在同一座城市的两所医院,关于自己的家庭,安冬只说过一句话:“从我记事起,他们就在争吵。”

品绒和安东一直相处得很好,天天都见面,天天一起吃晚饭,除了没有越过最后一道防线,住在一个屋檐下,他们早就很像小俩口。

品绒一直等着他向自己求婚,等了两年,有一天,他突然吞吞吐吐地对她说:“我想做独身主义者,我怕结婚。。。”。说完这些,他还拿出了美国领事馆的签证,告诉她,他要出国深造了,出国,是为了忘记他曾经的那个家。

那夜,她们抱在一起哭了很久,她固执地把一切给了安冬,她说要等他回来,回来娶她。

他在那夜发了个誓,如果,她三十岁还未嫁,他就放弃独身主义回来娶她。

他出国后,起初书信频繁,半年后越来越少。有时候,三四个月才来一封。品绒的父母看女儿年龄越来越大,就张罗着为她找对象,而她的心里除了安冬谁也住不进去,为了那句:“如果你三十岁未嫁,我就回来娶你!”品绒等到了四十岁。

品绒四十岁那年他回来了,他回来的时候,拖家带口。

见到品绒,他的笑容是那么的陌生。他告诉品绒,他的手再也没有拿过手术刀,去美国留学期间,一直在餐馆打工,毕业后,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于是,他娶了那家餐馆老板的千金。至于那句誓言,早就被生活的庸俗吃掉了。只有当他看品绒的时候,品绒依稀发现了两团小小的烈焰,那感觉就好像又回到了从前,可是从前却再也不属于他们了。

安东回美国去了,品绒仍然一个人,她和安东的故事似乎彻底结束了,可是安东的那句誓言,还会时常跳出品绒的脑海。品绒恨过安东,但是这种恨依然被爱润色成了一种无望的想念。

后来有微信了,医学院的同学们建了一个群,彼此加了好友,安东在群里发现品绒的第一天就加了品绒,在一个情人节的夜晚,他像品绒倾诉了自己生活中的许多无奈和痛楚后,对品绒说:“做我的情人吧,在这个世界上,太诚实的人活得都不快乐,我一直无法忘记你,现在,微信可以让我们的心灵彼此慰籍,你也可以找个老公,别这么单着了,我为你配一个手机,你也为我配一部手机,让我们给心中彼此的挚爱,留个小小的空间吧,做情人,爱才会更长久!”

品绒面对安东的请求立即沉默了,爱情真的会像安东说的那样,只有做情人,爱才会天长地久么,品绒想了一夜,却没有想出一个答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6)
评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sys1986' 的评论 : 谢谢你理性的分析和善解人意!
ysys1986 回复 悄悄话 挺令人回味的故事。 但也没必要为女主悲伤。 不嫁是她自己发的选择。 虽然男主多年前的有过承诺,成年的她其实早就应该知道兑现的希望渺茫,只是她一直没有遇到合适的人才抱着幻想等下去。 男主只是个正常人而已。 不过做情人的建议有点儿滑稽可笑。不过也算丢给女主一点儿念想,他没把她彻底忘了。 没必要纠结。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昭明_watch0' 的评论 : 嗯
昭明_watch0 回复 悄悄话 吃瓜看戏的人的世界观通常是正能量的,非黑即白的。但是如果把吃瓜群众一个个拎出来观察,其实他们也并不比故事中的男女角色更善良,更明智,更无私,更高尚。有些人生的考验,只是自己没有遇到而已。

不过我以为,故事的细节还是更具体,更真实为好。这样,读者才更明白,环境是怎样改变人的;梦境对人有多重要。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流云朵朵' 的评论 : 如果爱是理智的,很多不应该都不会发生
流云朵朵 回复 悄悄话 为一个自私的男人痴情相守是一文不值的。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dspi' 的评论 : 我不是医生,但我也不是完全空穴来风的,嗯,我觉得这些细节值得注意,但是更值得注意的是文章的立意,这些细节并不影响文章的立意,生命很短,所以多抓重点吧
cdspi 回复 悄悄话 不管你的故事是真是假。但有两个细节你写的不对。
第一,上医学院没有一上来就分外科,内科的。一般都是到分配时才分,所以在上医学院时,内外妇儿和其他科室都要学(当然,牙医例外)。
第二,上医学院一般都是女多男少。
所以,从以上两点来看,作者至少没上过医学院。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嫣淡染' 的评论 : 这个故事很苦涩,其实年长一点人心里关于爱情的故事,很吸引人
紫嫣淡染 回复 悄悄话 一个等得心碎的多情女孩儿和寡情男的故事,耐人寻味。写的很好。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我再补充说明一下,在任何时代考上任何专业的都是人才,没有考上大学的,也有特殊人才在其中!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是的打错字了,木有检查出来,欢迎发现,以免被误解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昭明_watch0'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喜欢和理解,我也是被这样的一个故事感动了,才将其写出来,能将爱脱离现实地留存出一些美好,让人唏嘘感叹!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好像没有人敢面对,做情人,爱才会天长地久这个问题,也许这个问题让谁回答都有些残忍~~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小说得很有道理,情人节快乐,你的音乐真令人陶醉!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其实现实就是用来教会人们怎样叹息的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you2012' 的评论 : 嗯,我和你一样听到故事就感动了,然后就不深究任何问题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昭明_watch0' 的评论 : 有多数人看着很完整,心已经碎掉了,真的是这样,如果说人都有几张假面具的话,有时快乐那张面具,是人们经常拿起来戴的,为了各种原因。。。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痴情女子负心郎,自古以来如此。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品绒太痴情,安东太自私。
小树故事写的令人思索,节日快乐!:))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一声叹息。。。。。
ziyou2012 回复 悄悄话 这是小说,虽然我很感动,也相信是真的。1.那个年代考上大学不去,是会被禁止再参加高考的。2.医学院的录取并不是单独的,如果想去医学院,且分数不高,可以去省属医学院(也是本科),很多只需要高过分数线即可。
昭明_watch0 回复 悄悄话 再写几句。我倒没觉得这个男的,安东,有什么不好,他只是跟着环境在变,他得适应美国的新环境,得活下去。(早期的留学生要在美国的生活下去是很艰难的)。
品绒的心里已经不可能再有其他人了,即便安东一结婚就通知她,也没用了。这样的人其实也是很多的,他们活在过去的一个梦里,在一句话,或者在一个眼神里。他们有梦,就不能说他们是不幸的。

问题是现在,品绒怎么办?这事怎么下去?怎么下去都是梦碎。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唉!女人太痴男人太自私。“他像品绒倾诉了自己生活中的许多无奈和痛楚后”——是个typo吗? 是不是应该“他向…”?
昭明_watch0 回复 悄悄话 橄榄树:我喜欢你写的这句;“没有结婚的女人在哪一种年龄都是女孩心态,感情不顺的女人始终带着令人心碎的美感,虽然她们自己并不想拥有这样的美感。”
也许这就是“只有做情人,(而且是看不见的情人),爱才会天长地久”的原因吧。
那是一种没有在琐碎生活中变老,变俗的纯粹的美和浪漫。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太阳对于生命很重要,但是太强烈的时候,人们必须要戴墨镜、擦防晒霜,所以世间万物,不能以点盖全,晚安~~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橄榄树妹妹,我并没有更多地批评男主角,薄情寡义,见异思迁的男人太多了,不足为怪。我是对他那自杀的妈和女猪脚很不以为然。女人,首先要自尊自爱。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我知道男主公会被人批评的。。。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飘在尘世间' 的评论 : 人在恋爱中,智商为零,你相信么,有很聪明的女人偏看不透一件事,或许是情,或许是其他什么的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他需要感情,但在感情上非常自私,这是件令人叹息的事情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几个不爱自己的人,又怎么能有爱的能力?爱,要先从自爱开始。
飘在尘世间 回复 悄悄话 多年前她信那个男人,可以叫傻,也可以叫痴情。如果现在她还信这男人,那就是愚蠢,是太不尊重自己了。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安东一结婚就应该告诉品绒,这样品绒也许还能早些有更多的选择。
谢谢橄榄树的好分享,情人节快乐!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是的梅姐,没有结婚的女人在哪一种年龄都是女孩心态,感情不顺的女人始终带着令人心碎的美感,虽然她们自己并不想拥有这样的美感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好悲泣好凄凉好专注好无奈好孤独的品绒。。。。。。
情人节让我想起了李清照的声声慢: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乍暖还寒时候,最难将息。三杯两盏淡酒,怎敌他晓来风急?雁过也,正伤心,却是旧时相识。
满地黄花堆积。憔悴损,如今有谁堪摘?守著窗儿独自,怎生得黑?梧桐更兼细雨,到黄昏、点点滴滴。这次第,怎一个愁字了得!
多多节日快乐!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依' 的评论 : 为什么我听到的是他们那届女生很少呢,也许那是特殊的一届吧,感谢你的细心阅读。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危言' 的评论 : 这个爱情悲剧式和出国有关,不过最让人困惑的还是,是不是做情人,爱才会天长地久~~
林依 回复 悄悄话 挺有趣的。一个小细节:医学院女生多男生少。
危言 回复 悄悄话 挺好的一对,让出国给毁了。大家说句实话,出国毁灭了多少人才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我又写了个被幸福抛弃的人,以后写个被幸福接住的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京工人' 的评论 : 嗯,我的邻居姐姐就是考的医学院,这位品绒有没有报道我也不知道,但她考上的第一个大学是没有去。 我的朋友六十一了,刚刚新婚。。。情人节快乐!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下午好,陪着午后的斜阳在沙发上懒一懒吧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品绒爱上了安东,安东没有爱品绒,安东因为生活的寂寞想要品绒做情人而且是虚拟世界里的。
品绒命不好。
京工人 回复 悄悄话 当一个短篇小说看很好。否则的话:
1。78年的时候,如果你考上任何一所大学竟然不去报到的话,你是绝对不被允许下一年报名高考的
2。78级的学生要等到有微信群可以加的时候,他们中最年轻的也是50多了。做情人?
京工人 回复 悄悄话 很好的故事。只是,“1978年参加的高考,那时能考上医学院的,堪称人才”却不真实。那时的社会气氛下,大多数77,78级考生最心仪的是物理,数学,电子,机械等理工科专业,医学类的并不排在前面。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让人思索回味的情人节故事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