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晴天

有一粒花儿的种子,在旅行。
如有转载我博客文章者,请征得我的同意,谢谢。
个人资料
多伦多橄榄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悠悠岁月情(62)— 难以散场的分手饭

(2015-09-10 07:57:30) 下一个

律师第一次遇到了这样一对打离婚的夫妻,他们的沉默和僵持,竟然让他这个职业律师有一点点感动,一时间不知道该不该劝和,劝和了,他就挣不到那份律师费了,可是有一种叫做良知的东西提醒他,这个家庭是可以挽回的,他笑了一下,打破了沉默,你们,你们先去吃一顿分手饭,商量一下抚养费的问题,再来找我吧,离婚这事儿,不能意气用事。律师跟他们握了握手,他的笑容带着特殊的意味。

小饭店里,段诚将菜单拿给了悯,看着她消瘦的脸和浮肿的眼睛,心里的惭愧一点点在扩大,可是已经走到了这一步,他们还能怎么办,他们还能回头么。面对菜单,悯哪里有胃口,有一些伤痛,对女人是致命的。即使她们吵,她们闹,她们哭泣,她们虚荣,她们为了斗气而伤害身边最爱的人,可是真走到这一步的时候,每个女人的心,都沉在海底,再也没有浮起来的勇气。

段诚看了悯的样子,觉得这几日她突然苍老了很多,十年前她是多么年轻的女孩子,不算闭月羞花、沉鱼落燕吧,也是完全可以称得上美女的。事实上,她的憔悴,并没有改变它与生俱来的丽质容颜,但是,他可以看出,她有多么的不开心,不开心,却依然为他以后的生活着想。想着他们的过去,那些在校园里的愉快时光,段诚突然觉得自己有很久没有疼爱过妻子了,今天他很想很想再宠一次这个女人。

于是他叫来了服务生,想着当年妻子在学校食堂最爱买的那些菜,问他:“ 有没有一种菜,就是糖醋的小排,放在炒好的小青菜上,要浇一些卤子,这样。。。”他看了一眼悯,“这样我的妻子比较喜欢”。还有一种汤,是骨头汤,熬很久的那种,大骨头上要有些肉,放一些新鲜的白菜,漂在那个雪白的汤里面,能为我们定做这两样菜么?!”

段诚的话还没有说完,悯已经不能自持地抽泣起来,是那种从心底深出发出来的抽泣,这两道菜,他们当年一同吃过多少回啊,每一回都那么甜蜜幸福,可是今天怎么成了分手饭了?!悯拿起了包,她要逃出小饭店和段诚眼里那份熟悉的爱,那份爱曾经是她的天堂,可是这个天堂到了今天,却成了他们婚姻的休止符,段诚见她伤痛欲绝地要离开,强烈的不舍瞬间涨满了心间,他一把抓住了她拿包的手,“我们非得这样吗?!”

小饭店的服务生端来牛奶一样的骨头汤时, 悯已经冲到了门口, 段诚追在后面, 服务生们也追了过来, 服务生的目的, 是担心他们赖账, 到了面前, 才看清了两个既似有情, 又似有仇的人。就那么一半火焰,一半海水的站在那里。这上帝造人也真是麻烦,丝丝缕缕的,一串是爱, 一串是恨, 一串是喜, 一串是忧,一串是眼泪,一串是欢笑,一串是纠结,一串是释然。。。

段诚顾不上在意别人盯着他们看, 硬是不肯放开悯的手,悯有些无奈地回过头来:“ 老段, 别再逼我回忆, 那些回忆对于现在的我, 刺骨般的痛,除非。。。除非。。。我知道,这个除非不能成立,你现在能马上离开雅荷么,如果能,我。。。” 悯低头思考了一分钟, “ 我也能陪你回来好好过日子。”

这话一下子问到了点子上。段诚眼睛里的不舍和激情马上就定格在了那里。

小饭店的吧台里,坐着的好象是老板娘。北美的华人饭店,大多是夫妻老婆店,那女人听着他们的谈话,摇着脑袋叹了好长一口气, 一转身她打开了小店的音响,选了那首聚散两依依,唉, 此刻的她, 自己也想听一听这首歌。

也曾数窗前的雨滴
也曾数门前的落叶
数不清是爱的轨迹
聚也依依散也依依

老板娘听着歌儿湿了眼睛,门前的段诚和悯在他们自己造就的雷雨区里, 淋得透湿。段诚最后拉着悯的手, 用有点沙哑的声音说:“ 悯,给我点时间好好再考虑一 下, 那个离婚协议暂时不签,好吧。”

段诚的反复让悯有点无所适从, 也有点暗自欢喜,这种小小得欢喜,让她发现自己其实并没有那么爱阿笛,如果有了段诚, 她竟是可以不要那份安慰的。也许在女人的心里, 家庭和孩子始终是最重要的。

桌上的汤已经凉了, 老板娘善意的走过来问,“ 小夫妻吵架,床头分, 床尾合, 你俩都擦擦泪吧, 这顿饭我请了, 那汤我让厨房热热去, 你们坐会儿,听听音乐, 放松放松自己,凡事往开了想!”

悯和段诚的这个分手饭从中午一直吃到了傍晚, 这顿分手饭, 好象成了他们来加以后, 吃的最情意绵绵的一顿饭。人为什么总是珍惜即将失去的东西, 这样的不舍得,当初又何必走得那么远呢?现在就是想回头也没有那么容易了, 特别是段诚, 他将如何对雅荷交代?段诚此刻才发现, 其实他居然同时爱着妻子和雅荷,而他却必须在她们俩中间做一个选择。爱不是错, 但同时爱上两个女人,就是个天大的痛苦, 他必须要伤害其中一个人。他这样胡思乱想着, 席间就没有再对悯说那些柔情蜜意的话, 悯看出了他的矛盾, 知道那朵美丽的荷花依旧没有停止在他的心里芬芳。

悠悠岁月情(1—61)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60786/98458.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8)
评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草之书' 的评论 : 草草看得很准,通向天堂的路,是狭窄而崎岖的~~
草之书 回复 悄悄话 这太纠结了,路还得走下去,感觉你已为他们做了选择,只是这个过程不易。。。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江南雨巷' 的评论 : 雨巷就是有颗温柔的心,一个家,还是不要散了的好,除非。。。唉~~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小好,周末才上来,让人好想念哦,故事都是在真真假假之间,争取让人觉得是真的就好了~~
江南雨巷 回复 悄悄话 他俩和好吧。。既然女方都认识自己的错误了~有那么多美好的记忆,还有孩子呢。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橄榄树的描写太生动形象了,是不是树儿就坐在他们旁边的那桌吃饭,不然怎么了解的这么细腻入微呀:))
期待着段与悯的婚姻能挽回,我就喜欢美好的结局 :))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方的雁子' 的评论 : 人们往往相识在最易冲动的年龄,所以,婚姻与爱情才变成了永恒的话题~~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迩东德联想很有趣,这些事情的结局虽然因人而异,不过还是有些过程上的不同,毕竟人和人不一样,性格决定命运,所以人们命运各有差异~~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分手饭是很值得一写的,我以前上大学的时候,我的老师讲到他接触过的一对情侣,吃完分手饭,就决定复婚了,是一对歌舞团的。。
南方的雁子 回复 悄悄话 结婚离婚都不能凭一时冲动, 要深思,要对以后的生活负责。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老段心里还有悯,但在这么难舍难分的时候,他还放不下雅荷,所以猜想他最后还是放弃了家庭。也正因为有了离婚前的这一场感情戏,老段和雅荷在今后的生活中不会幸福。小三上位后就本性暴露,老段又要念前妻的好了,哈,根据生活中听到看到的联想一下。小树写得好!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感人的分手饭,拭目以待他们的最后结果.
谢谢橄榄树的感人分享,问好!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方水晶' 的评论 : 东方看得很明白,看来是个年轻又不失成熟的女孩子~~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梅子读得仔细,我也不知怎么的,写得时候很投入,就好像也在戏中,是个最直接的旁观者,可以看到他们细微的表情和内心~~
东方水晶 回复 悄悄话 千丝万缕,藕断丝连。老段的心里有那么一块地方是悯的。男人如果真的不爱,是不会怜香惜玉,是很难回头的。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一串是爱, 一串是恨, 一串是喜, 一串是忧,一串是眼泪,一串是欢笑,一串是纠结,一串是释然。。。、

多多真是笔尖生花,写的逼真的到了竟如同亲临其中之感触,夫妻之间退一步开阔天空,非常期盼续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六月霞' 的评论 : 你的想象力很好呀,早知道,我就这么安排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沫沫,我们虽然写得是完全不同故事,笔法也各有特点,但是我们写着写着,就会想把笔下人物的命运安排一个最好的出路,这就是你说的相似吧,还有,生活背景你我的确相似,这是我读你的文章以后的感受~~
六月霞 回复 悄悄话 很沉重。老板娘有点像阿笛的太太?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树树你写到婚外情时,感觉跟我的思路好相似,也许是价值观、人生观在这些事情上比较一致的缘故~~~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我亲戚也告诉我类似的事,他们在美国二十多年了,最后还是跟情人分了手,加拿大这边保守些,可能是艰难大的原因,日子太清苦了,这类事就是有,也很快归位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我有个认识的人现在也是两个“妻”,他们有协约,周一去年轻的那里,十几年了。不过。。。。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就是这样,他们都不是那种故意玩感情游戏的人,所以会变成这种矛盾的状态~~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点点说到点子上了,这就是为什么很多人再婚了以后,依然忘不了原配的原因,所以,感情上的路经常是迂回曲折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人不把心伤透是不能分开的。看着心里好沉重。橄榄树写得真好!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人们对自己人生中的那些个第一次都是极看重的,很难轻易说忘掉就忘掉的。问好橄榄树!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him_开心09' 的评论 : 是的,有了一个家,就要好好照顾好自己选择的婚姻、爱人,孩子,自己用心用力选择的家园,自己好好心满意足地经营~~
whim_开心09 回复 悄悄话 希望他们回头是岸,孩子还在家里等着他们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