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晴天

有一粒花儿的种子,在旅行。
关注大自然之美,远离所有政治相关的是非与纷争。
如有转载我博客文章者,请征得我的同意,谢谢。
个人资料
多伦多橄榄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多情的岁月(10)

(2014-04-06 05:33:34) 下一个

庞与家人走进了熟悉的楼道里,昏暗的楼道充斥着香郁的油烟味,那味道浓烈得足以让你猜出各家的晚餐,这种属于家的味道不论酸甜苦辣,本来对于远归的庞应该是最温暖的诱惑,然而此时此刻的庞却没有心情去体会了。他看了眼低垂着脑袋的妹妹,拍了拍她的肩膀,琴只将头更深地垂了下去。惶惑中的兰明显感觉到了什么,孩子眼中一闪即逝的羡慕和遗憾怎么能瞒过一位母亲,兰拉了拉儿子,“妈也给做了你最爱的酱牛肉和狮子头,都闷在锅里了啊!” 庞听了这话正要转身也安慰下母亲,就被一股有些腔鼻的辣味弄得打起喷嚏来,这是三楼冯妈家了,冯妈象是被庞的喷嚏敲开了门,突然就现在了门口,门一开,兰和琴也打个不停了。冯妈乐得不行:“新年平安,新年平安,快进来做坐坐,我知道你去接儿子了,有事找你啊!” 说着不由分说地就将打着喷涕的兰一家让了进去,“来,先尝口我们老王的辣子鸡再说话!” 冯妈热情地要去拿碗筷,被兰一把拦住了,“冯姐,你啥事说吧, 孩子才回来,我们得赶着回去,你知道聪一个人在家久了不好。。。”。

冯妈看兰执意不肯也就不强拉了,转去屋角拿出一个大而精致的水果篮,“兰, 这个是居委会主任送给你的,还有封信,主任不肯说是谁给的,就要我无论如何转交到你的手上,哎,你可不要推辞,不然我完成不了任务了啊!”

兰惊了一下,会是谁,“这花篮是怎么回事,不弄清楚我不收!” 兰摆着手要退出去,冯妈赶紧抓住了她:“兰, 你先拿回去,看看是谁的再说,你不收也得找居委会主任去退不是?!” 冯妈的话说的在理,兰还能怎么推辞呢?!

庞帮母亲捧着水果篮,心情多少因为这样一个礼物而轻松欢快了不少,走到自家门口一眼看见了母亲贴的红色春联,上书:“家过小康欢乐日 春回大地艳阳天”, 庞心头一热,这就是母亲,多少风雨,多少灾难,母亲从来不会在他们面前放弃希望。庞深情地望着慈祥的母亲:“妈,这对联真好!”

兰抿嘴一笑:“啊,那是你父亲的手笔!” 兰摸索着钥匙,脑海里闪过聪年轻时候的样子,那时候的聪和兰只谈了两个月的恋爱,他一身的才华已经令兰发自内心的倾慕了,那场无厘头的运动毁掉了聪的心智,却不能完全夺走他流在血液里的才华。那天兰买了对联回来,看着那印刷一样的字体很不满意,就先丢在了厅里,谁知下班回来,满地都是聪写好的对联,兰烦躁地收拾起来,却发现他当年虬劲有力的字又跃然纸上了,兰有些惊喜过望地看了眼目光沉峻的聪:“你写的,你还记得写?” 聪突然抓住其中一个撕得粉碎:“不对,我写得不对,我还要写,还要写,没有纸了。。。!” 兰无法再问下去,兰已经习惯了这种水里来火里去的起伏,她不能对聪怎么样, 她只深深同情这个和他一日夫妻百日恩的人。因为曾经的倾慕,因为他是孩子的父亲,兰必须接受聪这样一位亲人。兰在聪安静下来后,捡出了那对联上的字, 贴上了门楣,第二天就有人问兰哪儿买的,兰只能苦笑,自语道:“此字只有天上有。。。”。

庞走进了家门,急切地寻找着父亲的身影,悄悄推开父亲的屋门,坐在床边的父亲这次竟灵敏地转过头来,庞不敢大声,有点怯怯地叫了声:“爸爸,你好吗!”

聪看着眼前这个叫他父亲的人没有出声,可是眼神却不那么浑浊了,庞觉得父亲的眼睛笼进了自己,有些兴奋地说:“爸,你的对联写得好看极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