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人老了就不想动了

(2018-04-04 18:02:21) 下一个

说什么安排生活,种菜,跳舞,养宠物,那要有力气才行。但人真老了就不想做了,也没劲做。我家长辈都高高大大的,年轻时候不用想也是强壮的,我不知他们年轻,但我见证了几位老人家老的时候。外公有一个果园和一个瓜园,还有一片烟草,种了就卖,到市场上卖完就到我家,留点瓜果,买点点心就来了。到我家也不闲着,这里忙忙,那忙忙。后来不知不觉就老了,就常住我家,天天晒太阳,又一次早上,妈妈大声责备他,我问怎么了,妈妈没搭话,后来听说外公没去厕所,在门口就小便,爸爸不让妈妈说。又不久,外公就过世了。然后是外婆,外婆是妈妈的继母,却帮妈妈带大了四个孩子。也是我最喜欢的长辈,记忆中做饭,洗碗,叠衣服,就没闲的时候,她老人家做的大饼有三寸厚,表面一点颜色没有,我一次能吃半个。后来就不行了,只能帮理理菜,我结婚后特意带她老人家到我楼上,都是老公背上去。不停跟我说,是没用的人了,帮不了大姐(外婆家都尊称我大姐,女的是要出嫁的,生下就尊称为大姐,二姐)她也确实不能动,楼梯都不能爬,只能屋里踱来过去。不两年也走了。然后是奶奶,小时候早饭如果没吃好,奶奶就拄着拐棍送去学校,有一年老师是我家远房侄儿,奶奶到教室门口就喊,你小姑早饭没吃,我给送来了,弄的我羞愧难当。后来奶奶也老的不行了,天天躺床上,不到一年走了,一百岁寿终。我的父母那真是能干人,那也只是以前,现在爸爸坐轮椅上,妈妈也是很多病,每次回去,爸爸还都非要给我做饭,把他年轻时最拿手的做,吃遍很多地方美食的我当然不会觉得好吃,因为不是少盐,就是过咸。但那又怎样,基本饱了还要再来一点。现在就保姆陪着,每次回家妈妈哭,回来从出门开始我哭。因为没人能永生,早晚的事。

老了的不易不用去经历,心同感受,看也看明白了。

有一天我问孩子们我老了去谁家,老大说OK,老二说妈妈可以,爸爸可以去弟弟家吗?哈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雾中发丝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allen918' 的评论 : 谢谢
Maallen918 回复 悄悄话 很生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