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警官尼克

(2013-06-25 10:58:07) 下一个

尼克有一双黑亮的小眼睛——其实不算太小,但是长在他椭圆形的大脑门下,嵌在红润的面色里,又衬着一付北方汉子的壮实身躯,就让人想起一双精亮的、小鸟的眼睛,聪明锐利,在你还没注意到的时候,周围的细节就都落入了他的眼底。他可能头都没扭一下,就随手把旁边一个东西拿开,免得挡了你的路;或者在做演讲时,突然插一句“往外推”,因为瞥到有人想出房间,却拉不开门。



我最先接触的,其实是尼克的声音。我做志愿者服务的组织,会长认识尼克,于是我得到了他的联系方式。我给他打电话,看大家能一起做些什么,为移民们提供一点与警察有关的知识。尼克是北京人,2001年移民来加,三年后成为警察,至今九年了。他做过巡警,现在负责多元文化这一块,培训警察的多元文化意识,组织活动,加强警民建设。尼克批评我不关心时事,不然该早知道他了。他经常在本地电视上露面,“用我的嘴说说他们想说的话。”你可以想见,尼克的中英文都倍儿溜,且说话中气十足,干练大方,毫不怯场。



和一个热情,不绕圈,非常有建设性的人一起工作是让人愉快的。副会长随后请我们一起喝咖啡,大家进一步聊一聊。尼克负责接送我,我于是第一次坐上了警车,感觉很新奇。那车子看上去五彩缤纷的,不像一般警车那么冷调,平添几许亲民气氛。但只要你是警察,不管在哪里、开什么车,都可以随时行使警察的权力。回程时,尼克追平一辆车,按了一下喇叭,手掌威严地向下一压,叫人家减速。我问他车里是不是有测速器?他说没有,可是我都开到130了,他还在我前边儿跑,能没超速吗?我心想警察有没有超速一说啊?没敢问。



走进咖啡馆坐下来,我左右看看,找地方放包。尼克拍拍腰间的枪套,说你随便放,不用担心。我给他逗笑了,说出来喝咖啡都带着枪啊,有没有子弹?后来我才知道,警察只要在工作时间,都带着上了膛的枪,3个弹匣,共56发子弹。作为一个遵纪守法的平民,我想想觉得还挺有安全感。



那是一次天南海北的闲聊:各人经历,工作,移民生活,家庭,宗教信仰,等等等等。大家无拘无束,聊得就很开心。尼克是个好丈夫,好父亲。他的孩子回家说,我同学都问我怎么会喜欢吃兰花菜?十几岁的孩子,很需要人群认同感。尼克说,你喜欢吃兰花菜有什么奇怪的?我做得好呗!哪像他们那些人家里,做得那么清汤寡味的?他们是没尝到好吃的!太太赋闲在家,尼克一点不急:我一个人工作够养家了。钱要多少算够?你把身体养好了是正经。



我决定策划一次警察局之旅,大人小孩都可以报名。到时由尼克带领大家参观警察局内部设施,并做一个presentation,介绍警察的日常工作、与警察打交道时的权利与义务、如何打911最有效、如何预防犯罪等等。尼克很快就安排好了场地时间。工作九年,各处人马都很熟悉。看得出他挺有人缘,工作起来游刃有余,很有效率。



活动中,来宾们除了认真听讲,还乘机踊跃提问:警察开罚单是不是有配额的?跟警察在一起要注意些什么?有人闯进家门我怎么自卫?人家打我,我还手,吃了亏能不能告他攻击?骂人算不算攻击?出了交通事故,没大碍,要不要找警察?我去年在COSTCO踩到地上的酱汁滑了一跤摔伤了,现在他们反口说是我故意要摔的,我应不应该报警?。。。。。。尼克应答如流,实话实说。大家听得津津有味,收获良多。



孩子们更喜欢参观警察局的房间和设施,听尼克讲他们每天在这里做些什么。会议室、报告室,侦探室,拘禁室、录口供的地方、摆放枪的柜子、给喷了辣椒水的嫌疑犯洗眼睛的仪器。。。。。。嘿,很有趣!



活动结束时,一个小女孩问尼克,我可以跟你照张相吗?尼克说可以啊。然后所有的大人、小孩都要跟他合影留念。频频的闪光灯中,尼克说嗬,我成明星了。



谢谢你,明星警官尼克,牺牲了自己的周末时间,不计报酬,为我们带来这趟精彩的警察局探秘之旅。我为你骄傲。我希望每一个在加拿大的华人,都像你那样自信又自在,为社会尽心尽力,为家人和自己创造美好生活。祝愿你和你的家人,安康快乐,一切顺利!



哦,还有,别忘了10月份来给我们做一个预防犯罪的专题讲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