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朋友

(2013-03-08 20:53:37) 下一个

把很久以前建的LinkedIn profile整了一下,结果它就提醒我,这么些人你可能认识。我一个个地看下去,忽然有了一种梳理时光的感觉。那些人在我生活的某个时期、某个地方出没过,有的只有数面之缘,有的则相交甚深。一个一个地看着这些名字,发现它们在我心里引起的感觉是不一样的。有一些人,或男或女,即使相交不深、久不联系,仍然能让我觉得温暖,想要微笑。他们工作在各行各业,职务有高有低,只有一点是共同的:他/她们都是朴实、真挚的人。

我心里当做长久的朋友的人。

在我心里,长久的朋友是可以全心全意地信任、需要全心全意地对待的人。不分男女,因为心只有真诚不真诚的区别,没有性别之分。在孩子的世界里,这是一个人人都自然遵循的简单逻辑。可是到了成人的世界里,因为有了名、利、权、色等等因素的干扰,交一个真心的、长久的朋友变得不再那么简单。人们见闻了太多的复杂和丑陋,所以需要把距离拉开,把心包裹起来,不轻易示人,以免受伤害。几年前在上海,有一天从超市出来,发现下雨了。我撑开伞,看到前面有一对老夫妻,老头子坐在轮椅里,老太太推着,在雨里吃力地走。我赶忙上前,说我们一起走吧,我可以送你们回家。老夫妻一开始说谢谢,可是走了两步开始觉得不妥,说我们可以的,不用送了。我越热情,他们越害怕,最后说他们还有东西没买,转头回超市去了。我看着他们急急走在雨里的背影,心里很难过:因为我,他们要多走路、多淋雨了。他们误解了我,但是我能理解他们。空巢老人,病弱无依,如果遇到一个纠缠不休的骗子、流氓,他们是毫无还击之力的。我这样一个说普通话的外地人,无缘无故地这么热情,谁能证明给他们,我不是那样的坏人呢?那种不安全感,格外让人痛惜伤感。

人和人的距离,就这样被拉开了。很可惜,但是是事实。也不能说都是坏事,毕竟古人教导我们,防人之心不可无。而且,人各不同,我们需要用别人能接受的方式与人交往。

可是,可是,在不那么性命攸关的时候,我还是宁愿选择相信别人,在TA没有证明不值得被信任之前。象孩子一样地生活吧,简单,直白,面向大海,春暖花开。。。。。。


三八节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