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童年的回忆

(2012-10-26 05:47:02) 下一个

我住的校园建在郊区,周围是农田(还有不少坟头),偶尔跟在大孩子们屁股后头溜出校门,到田里偷摘几个西红柿什么的。校园里也有大片荒郊、树木和水塘。在野草地逮蜻蜓、扑蚂蚱、找酸梅果、用辫子草串起小野花做花环、雨后捡地皮回家炒了吃、在起起伏伏的地形掩护下躲迷藏;男孩子会爬树的,槐花开的时节,爬到树上摘一堆堆的槐花扔下来,我们在下面打点秋风。槐花吃起来甜丝丝的。夏天树上有很多知了壳,可以用小石子打下来。据说知了壳可以卖了作中药材,不过收集一会儿就没了,从来也没卖过。校园里有两个水塘,中间是一条土路。一边是一个特别大的、后来废弃不用了的游泳池,很多人在那里钓鱼;一边是个荷花塘。想到朱自清的《荷塘月色》,我脑子里就会出现夜色下的那条土路,好像朱自清就是在那儿踱着步子看荷塘的。夏天最难忘的是乘凉。。。一段旧文写夏天:


“我很幸运,在校园里长大。总记得一个初夏的傍晚,我在窗边洗碗,透明的空气中传来时有时无的浓郁花香。很久以后我才找到它的真正出处,是131楼前那几棵高大的梧桐树。这每年如约而至的花香,我曾一直以为是楼前马路边那些美丽的杨树发出来的。杨树在我读初二还是初三时被砍掉了,却带不走许多夏夜乘凉的记忆:挺拔的树身,闪亮细碎的绿叶,有时会有剌剌的毛毛虫从上面掉下,落在乘凉人身上,引起一阵惊叫,忙乱,安抚和笑。蒲扇,小竹椅,家人的经历和故事,兄弟姐妹的歌声。。。。。。那些看得见星星的夜晚,和杨树一起,长存于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