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Zt 我认为还是要集中力量研究毛泽东教育学 2013-05-15 13:55:40

(2013-06-13 14:16:10) 下一个
关于教育我认为还是要集中力量研究毛泽东教育学 作者 数学

毛泽东有三大学问,毛泽东管理学,毛泽东教育学和毛泽东经济学。本帖子只讨论毛泽东教育学,我认为,中央政府应当下大力气研究毛泽东教育学。

现在一说中国的教育很糟糕,就有网友说要学哪个国家?要学这个国家呢?还是要学那个国家?是学美国呢?还是学英国?或者学日本?


但是我的观点是,现在全世界所有的国家,教育都很失败,美国的教育失败得不得了。

对了,我本帖子还要再压缩一下范围,我不讨论文科教育,我只讨论理工科教育。我认为理工科教育,当今世界也是全世界所有的国家基本上很失败的。美国就不用提了,非常差劲。美国的理工科人是不够用的。要知道美国是世界上科技最先进的国家,但是三亿人口,有大量的人失业,说明那些人是垃圾,但是同时奇缺理工科人才,导致美国国会最近又通过一个法案就是从国外大量地挖理工科人才。

欧洲的教育也一样,特别失败。为什么欧洲人越来越笨?生产力奇差?生产东西生产不过中国?动不动就欧债危机?根本原因就在于它们的理工科教育很差很差,欧洲的学生也是以大笨蛋为主。

因此古今中外,已经存在过的教育,我还是指的理工科教育,因此孔子都不算,因为孔子是搞文科教育。毛泽东也承认自己不懂文科教育,因为他在文革中说:“大学还是要办的,我这里主要是指的理工科大学还要办。”我认为这句话里也包含了毛泽东其实对于文科怎么搞是不太清楚或者是没有把握的。所以我这个帖子才只谈理工科。

而且,我必须指出的是,毛泽东教育学并不是一个历史上没有存在过的,只是一种方案的东西,它可是全面实行过的东西,它是一个历史的存在,而且客观地讲,它达到了人类古今中外的最好水平,这么好的东西,人类教育学的超级重大突破,我们为什么要无视它呢?

我首先要指军事学,因为军事学是理工科学科,并不是什么不怕牺牲猛地一冲锋就完了的。

人民解放战争打了三年,在第二年末尾的时候,毛泽东提出战略反攻,他的依据是人民解放军已经形成了全面超过国民党的工兵和炮兵,而这两个兵种都是专业队伍。

就说炮兵吧,那专业性极强,如果按现在的办法,那炮兵的指挥就应当是博士,需要学八到十年,那一般的炮的操作那至少是大学专科,那得三年,解放战争已经打完了,如果用本科,学到大本三年级解放战争已经结束。但是毛泽东楞是打造了一个优秀的炮兵队伍。在朝鲜战争中,我军的操炮能力远强于美军的能力,志愿军的炮比美军的炮准确多了,这本身就说明了美军的炮兵培养是失败的,它们不过就是仗着炮弹很多乱打一气。

这么短的时间,不到三年,毛泽东能够搞出一支世界上第一流专业的炮兵队伍,这就是教育学上的奇迹,而且生源基本是没有考试,是从一些文盲中培养出来的。

再说朝鲜战争中的飞行员,我军的飞行员飞行技术要比美军的高,我军只飞了几十个小时的飞行员,而且是农民苦出身,没有通过考试入学,能够把美国的飞了几千小时的二战王牌飞行员给打下来,以至于这个飞行员在改革开放以后还来到中国想见见这个把他打下来的人。这又是毛泽东教育学的胜利。

我军不过就是战机数量少了一些。可以认为,如果我军的战机数量足够,则极短时间内培养出超过美军技术的飞行员那是必然的。这就是毛泽东教育学的奇迹。

但是毛泽东管教育,在一开始有一定范围,主要还是在军队,还是延安抗大。在解放后他管不到教育,因此解放后有相当一段时间毛泽东并没有抓全国的教育。直到文革后期。也就是九大召开之后全国稳定的一段时间,工农兵学员和工人七二一大学期间。教育革命期间。

顺便要指出,我可没有说毛泽东的文革错误,我是指的文革后期毛泽东抓的教育,而且主要集中在理工科,我认为那段教育也是创了奇迹的。

但是后来的文学描述,顺便把那段时间的教育也给骂了个溜够,但是缺少公正的数据性的,理工科式的分析。

因此我还是郑重建议,能不能有一份学术性的研究报告,把那段时期的大学教育,主要是工农兵学员的理工科教育,再认真严肃地,非常客观地,强调数据地研究一遍?把那之后已经培养出来的工农兵学员在工作中的表现,起的作用,都客观地叙述一遍?真的是一点长处都没有吗?当然,如果真的是不带偏见地研究之后还是得出负面的结论,那我也会认为这样的结论有科学性。可是现在根本就没有,都是妖魔化的一些乱编的故事。

其实,在抗美援朝战争之后,美国人也意识到了自己的教育不行,不如毛泽东的,因此回去后痛下决心改造美国教育,这些改造的成效,后来又被我国出国的美国粉丝学了回来,却不知道这其实是毛泽东教育学。

其实,作为理工科的世界顶尖级科学家,我(当然现在许多人不相信,但是历史会让人相信的),要提出一个观点,当然仅限于理工科,不要以为我要鼓动群体事件,就是说,培养理工科人才,毛泽东的有一句话是合适的,我再声明一遍,我只是指的理工科,这句话就是四个字,就是“造反有理”。

国家的教育部想不想未来我国有科学家获得诺贝尔奖?真想还是假想?你们爱国吗?真爱还是假爱?如果是真想,真爱,那么就要知道,世界第一流的科学家的思维特征,就是造反有理。就是说,你要对前面的科学家的一切结论都不能够迷信,都要抱怀疑态度,甚至试图进行推翻。否则的话,怎么可能取得科学的重大突破呢?

但是现在糟糕就糟糕在国内一大堆洋人粉丝,个个以在国外某著名杂志上发表过一篇象跟屁虫一样的文章,尾巴就翘到天上去了,在这种情况下中国怎么能够引领世界最先进科学技术呢?
香椿树博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