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略谈海归的子女教育

(2015-01-05 23:46:57) 下一个

我是铁杆海归,在中国开创了自己的事业,尽管企业有Up and Down, 但我还是坚持下来了。但是孩子在长大,领导要我归海,我还是不得不将企业交给家人打理,带着孩子归海,否则孩子就是在中国长大的了。离开中国有太多的理 由,所以我选择了离开中国。为了发展,我选择了回中国。但是,我的经历告诉我,孩子最好还是在美国生长,但中文是一定要学的,而且要学好。

最近遇到两个有子女的新海归。一个新海归从欧洲到亚洲再到美国,把孩子留在美国,自己海归做研究去了,孩子的副课就不再修了。众所周知,在美国的华人男孩学武术、女孩学舞蹈,我说的副课就是其中之一。

昨天又有一个新海归的留守家人求助。这个新海归也是从欧洲到美国再回到中国,新海归也是回国做研究的,也是孩子留在美国,但课余学习上需要几天接送,我爽快地愿意提供帮助。老海归要帮新海归。

我也是希望做研究的,但目前我还没有这个本钱。我从事的行业是做大型产品的,所有电子仪器都是从欧美或日本进口,中国山寨能力很强,但这个领域的电子产品 是无人山寨的。我不是学电子的,我不能在这个领域做出任何发明创造。但是,我还是有这个愿望,也许我的后代会替我实现这个梦想。更大的希望在某种动力产 品,我知道是很难实现的,也不去多想。我不会要求我的孩子一定要去上名校做研究,我希望我的一个孩子走企业家的路。

有一天下午,去接上补习班的孩子。一个转行做IT的大妈告诉我,她丈夫也是海归后归海的,归的是北京中关村,后悔海归时在北京没有买房。她问我,有没有在 中国买房?我告诉她:我有余钱都不会投到房地产上,而是投入到企业中去,买更多的机器设备、雇更多的工人。许多人留给孩子的是房子,我要留给孩子的是企 业。孩子要学的是如何创业和如何守业,如何发展企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