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自梳女海归

(2014-12-05 22:44:08) 下一个

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请勿人肉。谢谢!

大学毕业后,我被分到一家国营建筑公司的工厂,在技术股里画图。那时公司没有几个大学生,公司知道我英语好就临时调我去公司的材料配件经理部给一个国军老兵打下手。国军老兵属于傅作义的工兵部队,驻扎在河北石家庄。傅作义“起义”后,这个国军老兵也成了共军的一员。我们公司的前身就是国军傅作义部的工兵部队,后归国家建委,然后转战全中国做机械化施工。

做完了一次日本发动机生意后,我与国军老兵建立了良好的关系。接着,英国工程师设计的广深珠高速公路开始投招标,公司要我去总工程师室做翻译。我坐在副总工程师的对面现场笔译,有时副总工程师看到急需知道的内容就马上口译。公司中标了,公司经理传话回工厂的领导表扬了我。于是我知道机会来了。

我是被大学卖去该公司的,签了五年合同,不含第一年实习期。要离开只有考研究生一条路。于是我告诉国军老兵,我想考研究生。国军老兵夫妻俩都是公司经理的老乡,关系很好。老兵教我去公司经理家里提出考研究生一定能成。于是我按照国军老兵的指点来到公司经理家。公司经理夫妻是华东师范学院中文系毕业的同学。我告诉经理是国军老兵告诉我您家的地址的。经理同意我考研究生,并说:我们很需要你,但强扭的瓜不甜。

我们说话的同时,一个身材高挑容貌漂亮的十多岁花季少女从她的闺房里朝我看过来——对面的女孩看过来!她是经理的独生女。

经理是文革前的大学毕业生,开放后自然是平步青云。我考完研究生后经理已经去总公司设在澳门的南方公司任总经理。据说当时在港澳住满7-8年就可以有港澳身份,总之这个经理后来有了澳门身份,但同时还升任总公司的总经理然后更上一层楼成为总公司的董事长(正厅级)。他在澳门有了自己的公司,后来将公司业务发展到了香港。自己在老家华东某省某市捐了几十万款后任该省政协常委,直到因病去世。如果这个经理当年不同意我考研究生,我今天就不会在文学城发帖,因为我当时住在工厂车间24小时开工的楼上,工资只能维持温饱,没有学习环境,不可能考TOEFL和GRE留学美国的。我对这个经理还是很感激的,所以请看过本帖的网络高手请勿人肉该经理及他的女儿。谢谢!

这个总经理的女儿在我研究生毕业那年上了家里所在一线城市某985大学的外语系英语专业。我2012年回国时回了一次我曾经工作过的公司,这是我出国后第一次回到了原来工作的公司。公司现任董事长是当年帮过我的公司副经理,他告诉我,公司前经理的女儿后来留学美国,然后定居香港,经常往来香港和北京做生意,至今未嫁人。2014年总经理的女儿已经40多岁了!总经理只有一个孩子,可惜这个孩子自梳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chinagate.ne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大才是人.' 的评论 : 不是。

你这个名字很熟悉,好像在狼X那里(在中国的论坛)看见过。
波大才是人. 回复 悄悄话 是女同志吗?
chinagate.ne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粉' 的评论 : 我跟公司董事长分析过,估计是她的性格有点像她母亲。她母亲是在我们公司退休的,虽然她父亲是去了总公司后病故的,但他父亲是我们公司的老经理。她父亲去世时,公司要派人去参加她父亲的追悼会,她母亲都不同意。
chinagate.ne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upudelaclichy' 的评论 : 是单身海归,而且从来没嫁过人,所以是自梳女海归。关键是她少女时就已经是身材相貌都好的女孩,自梳太可惜了!
pupudelaclichy 回复 悄悄话 就是现在的单身嘛。
花粉 回复 悄悄话 为什么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