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天之间

放松心情,让思想飞翔!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追记:杭州之不识龙井滋味

(2014-04-23 09:13:08) 下一个
去杭州的时候,已经过了清明。白堤上的夹竹桃还有几枝追赶着绽放,苏堤上的柳条已然摇曳成荫。农历新年起,由苏南浙北涌来的西湖香客大军已经退去,蓝布褂儿杏黄袋儿,此刻全不见了踪影;最要紧的是茶树枝头的嫩芽正在风快地长老,一夜间从身价不菲娇滴滴的明前变成大众情人般朴实的雨前。

不过那只是对训练有素的眼睛和挑剔成精的舌尖而言。

我和LD站在柜台前,对着一字排开好几个托盘中的龙井茶叶,东闻闻西看看。每斤从¥288到¥2888,除了数字不同,叶片上还真看不出多少区别。如果是买咖啡就容易多了,几粒豆子在手,看看颜色闻闻香气嚼嚼味道,就知道是不是自己的咖。茶的微妙,恰似东方的文化,只可意会,无法言传。

“我们格里是正宗滴西湖龙井呀直接从梅家坞茶农那边捺过来刚刚炒好的新茶质量冒好唻只有杭州产的龙井茶才好叫西湖龙井,别格地方产的只好叫浙江龙井。不一样滴,介个袋儿, '西湖龙井', 还有防伪标签只有我们这种正宗的茶才好用滴。你放心好了!

店家真是蛮会做生意。几两龙井装入特制的锡纸袋中封好贴上闪亮的椭圆形防伪标签,鼓鼓的蛮像那么回事让人生出几分满意。这茶带回大洋彼岸去,便是故国的水土滋味。中国人居家待客,一点好茶叶总不能缺少。即使在上班的时候,我也喜欢撮一点龙井,泡在水晶杯里,看那叶片半舒半卷,在清澈黄绿的茶水中悬舞。常有光认识茶包的老外见了好奇发问,便不免心生几分自得。

过了几天去杭州郊区的“灵山幻境”看钟乳石洞。当年可跟“瑶琳仙境”一拼的景点不知怎么没了人气一路没见到几个游人独享了一阵洞天神奇。出了洞走到山下的村子看到院子中的大笸箩里晾着茶叶便踅进去看看。

一个看着很朴实的茶农大哥出来打招呼,我便问有没有新茶卖 ,他说有刚炒好的,便把我们让到屋内拿出一大塑料袋茶叶。看看闻闻跟我们前几天在店里买的着实差不多价钱却只有不到五分之一。“钱都被茶商賺去了!”茶农大哥一边摇头,一边从抽屉里掏出一叠包装袋。锡纸袋同样印着的“西湖龙井”字样,让我有些困惑这里分明已经出了西湖茶叶主产区地界了嘛。“都是一样滴。喏我这里还有政府发的防伪标签都贴起来!

好吧。几包茶叶拿在手里厚厚的还是让我觉得踏实。管他“狮龙云虎梅”什么出处带回去,总是江南的味道。

春天在杭州游览,到处都能见到茶的身影。下面照片里是梅家坞茶园。这里以前同著名的龙井村一样,藏在云遮雾绕的山坳里,要走山路才能到,后来某领导到此大手一挥,“要有隧道!”,于是开了隧道修了大路,养在深闺的梅家坞很方便地成了车水马龙中的农家乐。比起被外地游客占领的西湖景区,这山里便是杭州人休闲专享的后花园了。


 
 
 



真羡慕这些采茶女
常年生活在这样美好的地方,离那繁华的都会仅数重山之隔,却能仍保有一点山水真趣,吐纳日月精华。他日退休后,若能得这样一处颐养天年,此心足矣!

同样声名不显,却极有味道的地方,在杭州还有很多。比如大名鼎鼎的灵隐寺背后,就藏有“楼观沧海日,门对浙江潮”的韬光寺,和近年才重新开放的永福寺。永福寺我是第一次去,对有人称其为“中国最美的园林寺院”,深以为然(照片拍得不好,且贴两幅)。


美景尚在其次,更感叹这个深居山里的寺院深得山水之灵气,真是个修行参禅的好地方。而这里,竟也不乏茶的影子。

 

 

一口大锅一箩嫩叶。炒茶的大哥生得壮硕,炒茶的手法也嘁里喀嚓,毫不拖泥带水。他告诉我,这茶炒出来也要拿去卖的,一斤该能卖到3000元左右。我听了有些咂舌,赶紧就在近旁的茶桌边坐下,买一杯新沏的龙井,茶气清香,茶色淡雅,滋味自是与平常不同。

杭州是一座以茶闻名的城市,自然有其丰富的茶文化,特色之一便是那无处不在的茶室,从市井街巷到山水形胜之所,雅俗不等,各得其乐。吴山上寻一块空地,摆几把竹椅,老幼相宜就着茶水咿咿呀呀唱越剧;满觉陇桂树连荫,树下茶客搓麻打牌,欢声笑语中,金色的桂花雨落在头上肩上;平湖秋月水榭,一杯清茶在手,便可坐看水波千顷。总记得很多年前,同学少年一群人,拥在某个茶室里说笑打牌,白瓷杯中的茶末,散落一地的瓜子壳,午后阳光中轻扬的微尘,是记忆中的碎片,难以收拾,但很清晰。

杭州,就是这样一个兼具平民与文人气质的城市,你住过,就会时常想念。

十来年前有一次回杭州,几个朋友约了去黄龙洞附近的一家茶馆聊天。到了才知道,杭州正流行结合餐饮的新茶馆模式。那间茶室不大,全部以竹子装饰,很有中式风格;茶单上品种很全,要二,三十元一杯,佐有多种茶点小食随意取用。我那日正在病中,头重脚轻,口中无味,恹恹地捧了一杯苦丁茶慢慢地啜,偶尔嚼几颗香榧子或是咸鲜的鱼片笋干丝,听朋友大侃学校里院系合并,圈地盖楼的种种人情世态,仿佛有些听新“儒林外史”的意思。

我从此爱上了杭州的这种自助式茶馆。环境优美,装修优雅,又相当安静,却有许多美食,从干果蜜饯,时令鲜果到椒盐梭子蟹,糟酿鸭掌,泡椒凤爪,甚至我最爱的千张包子,一应俱全,让人大快朵颐,相比之下,喝茶倒在其次了。这样的所在,真是朋友聚会聊天的好地方。回到国外,每置身于嘈杂的中餐馆或者狭窄的咖啡屋,我常想,要是有人能把杭式茶馆开到我所在的城市来,该有多好啊!

(下面组图源自网上,拍的都是杭州很有特色的青藤茶馆)


上次回国,有分别廿余年的友人特地从几千里外赶来杭州相会。为尽半个地主之谊,我便带了他们去了南山路口的青藤茶馆。青藤依旧,茶的价格涨到了至少一百多元一杯,生意却大不如前了,茶客寥寥,餐食的品种也只有从前的几分之一。友人夫妇都是商场宿将,立刻从生意人的角度分析得头头是道:西湖周边寸土寸金,店面租金肯定是一大块开销;餐饮业竞争激烈,茶客的消费空间有上限,价位高到一定程度,客流就必然大减。能把茶馆做得如此精致,雅俗咸宜,也就是在杭州这样充满休闲文化和文人气质的温柔富贵乡吧,别处更难!

写此文的时候,今年的新茶又上市了。据报道由于所谓“八项规定”,“六项禁令”的出台,今年的高档龙井价格大跌,往年动辄数万元一斤的明前茶跌了至少三分之一。 这何尝不是茶客的佳音希望不久,就会有几缕新鲜的龙井茶叶在我的水晶杯中舞起。

而我,依旧会想念杭州的茶室,向往在这样一个角落把茗凭窗,望向那如诗如梦的湖山。

正不知何年是归期。



上篇:

隔梦江南: 南京之无情台城烟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url1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_Shanghai_Ren' 的评论 : 杭州话算不上特别好听,还是蛮别致的。要把每个音都准确地用文字记下来还真不容易,不过有个大概,乡党就知道是了:-) 我的朋友用上海话读上海方言写的东西,也读不好。
I_Shanghai_Re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url168' 的评论 : 杭州住了~10年。用我自己所谓的杭州话读了你所写的: “我们格里, 是正宗滴西湖龙井呀! 直接从梅家坞茶农那边捺过来, 刚刚炒好的新茶, 质量冒好唻! 只有杭州产的龙井茶才好叫西湖龙井,别格地方产的只好叫浙江龙井。不一样滴! 喏,介个袋儿, '西湖龙井', 还有防伪标签, 只有我们这种正宗的茶才好用滴。你放心好了!”。 蛮过瘾的。
url1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吟凝' 的评论 : 是啊,杭州特色的茶室,在国外却不好找。
url1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_Shanghai_Ren' 的评论 : 我算半个杭州人吧。您上海人,杭州话很熟吗?
吟凝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极喜欢杭州的茶室,每次回去定去茶室。有一次和一位朋友在里面不知不觉坐了8个小时。
I_Shanghai_Ren 回复 悄悄话 楼主,你杭州话语讲得不错。是杭州人吗?
url1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yx2000' 的评论 : 那不是在龙井了,几十里外的郊区。清明后的茶叶,也是一天比一天落价。对不识货的,买便宜买贵,都是一样不踏实,呵呵!
wyx2000 回复 悄悄话 卖1/5价的茶农?要是我是楼主就不会这么容易相信现在在龙井还有这样的农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