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天之间

放松心情,让思想飞翔!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改变世界的11首歌

(2013-10-08 18:03:52) 下一个

多少年来,世界各地的人们用歌曲表达自己心中的关切和渴望。

一首歌可以改变世界吗?2013年初,BBC提出了这个问题,收到了全球读者的几百份回复。据此,BBC列出了读者心目中改变了世界的20首歌曲。听着这些穿越时间老歌,回味着它们在历史中的某一时刻,曾经影响了一代乃至几代人,让人不由得感慨思想,激情和音乐的力量。

笔者节选了其中11首歌,配以最原汁原味的音像,与各位读者在音乐中,共同感悟那些过去的年代。(Acknowledgement: BBC 原文地址, 中译者haitunyaya,译言网译文地址)

  • 运奴船船长约翰·牛顿在1772年创作了Amazing Grace(《奇异恩典》)。 他帮助威廉·威尔伯福斯反对奴隶贸易。这首歌在19世纪早期第二次大觉醒期间传入美国,并成为广为传唱的圣歌,同时这首歌也是一首具有反抗精神的歌曲,在民权运动时期,马丁路德金也唱过。现在它依然是一首圣歌,是一首关于自由的歌,并且被多次翻唱。这首歌是在马丁路德金日被唱过最多次的歌曲。不幸的是,人口买卖和奴隶制仍然存在,所以这首歌也不是完全成功。目前为止是这样。” --莉森·艾恒,伦敦

  • 法版国际1871),是一首全世界唱的革命歌曲,有振人心、令人感的旋律。它号召被迫的人反抗政,是人和受迫者团结美歌。纵观个现代史,世界的歌曲是一无二的。它真的使人类团结 -- 特里·丁,
  • Lili Marlene(《莉莉玛莲1939怎么样?二隆美尔的非洲军团时进军非洲,在蒙哥将军下的第八集团军中流行开来首歌旋律人,背景特,或使得盟军胜利后洲各更加密地团结在一起。-- ·斯威斯基,米比亚温特和克
  • “1961年的日本歌曲Ue O Muite Aruke(《首向前行》),在美和英也被叫做 Sukiyaki 寿),不知道首歌改了美人日本的度,比任何政策和演的作用都大。首歌1963年引,我不太当时的情形,但是很多比我年大一些的人都首歌是人第一次日本有了意,认为日本人是跟自己一有感情的,美好和柔的情感的人,而不是认为的神秘怪的民族。这种效果是向的。我在日本生活5年,多老一的日本人跟我讲当知道美人是如何喜爱这首歌是多使他们对以前的人美有了好感。也是日本唯一一首登上美排行榜的歌曲。我认为这首歌促了美日之盟,而,使太平洋地50来维持和平状态 -- ·泰勒,
  • Joan BaezWe Shall Overcome1963),为民权运动所创作,是一首充满力量的歌。它让不同种族,不同阶级,不同背景,不同宗教的人团结在一起,只要他们有共同的信念。现在很多团体用这首歌来反对陈规陋习。所以我认为这首歌让世界变得更好,也将会继续下去。这首歌并不是一个歌手唱很多人听那种,而是所有人一起唱,团结起来积聚正能量。”-- 贝芙,丹佛
  • 战争留下的创伤和社会普遍的不公激发了鲍勃迪兰的灵感,他创作了Blowing in the wind(《答案在风中飘荡》1962)。1967年,我在童子军军营第一次听到这首歌。不久以后,所有人都在唱,包括像我一样不会说英语的人。这首歌最大的优点之一是简单。几十年过去了,我发现这首歌在世界各地被传唱,它所包含的正面思想也被广为传播。世界性的歌曲很少,而这首是其中之一。或者简单地说,小而美的歌,含义深邃,激励众人,实属罕见。”--西格玛·西格尔,德国
  • ·Imagine(《想象》1971)激起了战争荒和宗讨论这场讨论中,大家都互相尊重且保持冷。直到代,宗人士比如坎特伯雷大主,在一些宗教场在使用首歌。我有宗信仰,也不是嬉皮士,但我着直到在,首歌跟我的生活都很相。我很高随这首歌成,以前在上的路上,我印度/巴基斯坦裔的父亲总里放首歌。 -- 拉,美铁卢维
  • U2乐队Sunday Bloody Sunday(《血色星期天》1983触动了很多成1980年代早期的人和英人最真实的情感。首歌行那年,共和在布莱顿饭施爆炸,动摇了保守党的治,马岛战争还历历在目。U2在多个场合演唱过这首歌,每次他都把音乐声调小,让观众一起唱:们还要唱首歌多久。也许这首歌只是点燃了希望的蜡,很短,但停下,感受战争和暴力的无用。” -- 东苏塞克斯
  • Band Aid乐队Feed the world1984首歌也太通俗流行了,大家都不虑它,但是我Band Aid乐队首歌就是因为这一点可以当选首歌的MV寒交迫中的童。直到首歌的MV行,新中才出现关于成千上万非洲家庭被大荒折磨的道。拯救生命演出始募集善款,但是是首歌引起了人的注意,使我们认识外的荒是需要我共同面的,不只是灾中的人自己的事情。之后人们对度有了巨大的转变,成千上万的人受益于此。 -- 杰米,英艾尔斯伯里
  • Nena 99 Luftballons(《九十九个气球》1984)引发了人们对东西柏林分裂的关注。乐队的键盘手参加完在柏林举行的滚石音乐会后创作了这首歌,当时他看到一串气球被放飞,他想如果气球飞到柏林墙的另一边,那里的人会认为这些气球是什么呢。这首歌确实让我,一个年轻人,开始思考和质疑政府对人民的言辞,也许其他人也像我这样。这首歌中,战争爆发了,因为掌权者认为气球是敌人在挑衅,是发动战争的信号。最后,她发现了一个气球,并把它放飞,心里想着她失去的、想念的或是许久没有相见的人。韩国和朝鲜的情形正是这首歌的现代版。 ”-- 克莱顿·戴尔,阿拉斯加
  • 我认为保罗·西蒙的Graceland(《恩赐之地》1986)作为反对南非种族隔离运动的一部分,改变了世界。那十年里,这首歌大受欢迎。这张唱片把商业元素引入到音乐中,极大地提升了非洲音乐家和表演者的知名度。我记得保罗·西蒙当时被一些反种族隔离运动支持者所批判,因为他破坏了文化抵制,不过他也有他的道理。对音乐的喜爱跨越了国界和文化,也超越了政治。” -- ·贾维斯,德文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url1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试试水' 的评论 : 好的歌手璨若繁星,好的作品比比皆是。有感受特别的就推荐一下呗,最好加推荐语哦,关键字是“改变”。
试试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幸福剧团' 的评论: 还有AC/DC, Jimmy Hendrix,... 缺太多了,对了,最喜欢AC/DC。
url1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幸福剧团' 的评论 : 是啊,永远的ABBA,我最喜欢的乐队! 剧团想必对这支瑞典乐队有更深的了解,有机会能不能介绍一下, ABBA的哪一些歌有比较大的社会影响?
幸福剧团 回复 悄悄话 少了Abba,失却了一个时代。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