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青龙谷

(2012-09-26 03:57:08) 下一个

青龍谷

 

天朦朦亮梅子就走出了團結鄉的旅館站在螳螂江邊打太極拳。層巒叠嶂的群峰淹沒在煙波浩渺的雲霧中霧氣一波接一波地朝她飄過來,打濕了她的頭髮和衣服。梅子覺得自己仿佛站在大海深處打拳,山上的蘋果樹,身邊的灌木叢就像海底的水草隨波搖動。四圍的景色,似幻似真。梅子已經四十多歲了,還沒有一點發福的迹象。她的眼睛永遠都是笑笑的,極有親和力,老人小孩都喜歡她,就是小猫、小狗都喜歡和她親熱。

一位穿青色唐裝的青年順著江邊走來。他飘逸潇洒走在白漫漫的霧氣中就像神話故事中的仙人。

他走到離梅子不遠的地方停了下來看著梅子。梅子以爲他要問路就停下來問伙子你是不是走迷路了

不是我就住這附近。請問你就是家住雲南印象的梅子嗎

梅子點點頭心想:我從來不認識這位青年,他怎麽會認識我哩。

那青年笑笑說:我曾在《春城晚報》上看到過關於你們收留了一個孤老頭的事迹,現在像你們這樣的好人已經太少了!

幾年前梅子和丈夫老温王爺爺的事被熟人寫成文章投到《春城晚報》去登在個毫不顯眼的角落上。梅子自己都忘了此事,眼前這位青年却還記得。

接著說我姓這一帶的人都叫我秦老師。我聽說你和丈夫想在青龍峽買塊地開農家樂,我住的地方恰好要賣,你願不願意跟我去看看?

梅子高興得連連點頭,她和丈夫老温早就看好了青龍峽這塊風水寶地。他們一籌到資金就忙著進山找地方,誰知道早有人捷足先登了。波瀾壯觀的望龍瀑、五光十色妙不可言的七彩潭都被人占領了,每天還有人揣著錢來找地方。

梅子到別處另尋美景但她丈夫老溫堅决不肯放棄,他說:青龍峽裡泉、潭、瀑、溪放眼皆是,一步一景。我就不信會找不到一個好地方

機會就在眼前,梅子不敢錯過,她立馬就同意跟秦老師去看地方。

秦老師說我家就住在這座大山後面沿著江要走近一小時的路我帶你抄條近路十多分鐘就到了。

天漸漸放亮了,梅子跟著秦老師沿著螳螂江走,螳螂江水緩緩地從他們身邊流過。

秦老師看著這混濁不清的江水气愤地我實在無法容忍些見利忘義的小人他們偷偷排放污水多清澈的一條江水一會被他們染成黑色一會被他們染成紅色臭氣天。我恨不得将他们统统宰了,才能解我心头之恨。“這位青年發怒的時候,怒眼圓睜,牙关咬緊。與他儒雅的风度機不相稱,令人膽顫心驚。

他很快就恢復常態,长叹一声说:“我和妻子調到别处工作去了,真不忍离开这里的山山水水呀。

梅子同情地問家昆明还有人吗?

青年难过地低下头去:“还有我爸留在昆明,我最放心不下的就是他了。”

梅子说:“如果老人已经退休了,你们就带他一起走吧。省得相互挂念。”

青年用手擦擦脸上的泪水说:“我爸是留守的滇池卫士,官员恨他,农民恨他,房地产商恨他,采矿的恨他,挖石取土的恨他---。他的敌人举目皆是,他为保护滇池孤身奋斗,被人打得全身是伤,他感动了中国,卻感动不了这些只顾自己发财的人。”

梅子听了,也为他感到难过。

走了不遠,看見路邊的山澗裡有家叫曲曲餐館的小飯店,秦老師說:我們從這裡穿出去就到了。

那家小餐館的建築特別新奇,倚山打洞,洞壁上打出一排不規則的窗子採光。

梅子想:現在的人別出心裁,什麽花樣都想得出來。

兩個大厨正在一進門的厨房裡忙活,一個在揉麵包包子,一個在肉。他们放下手中的活说:秦老師,這麽快就找到買主了?

這是我早就物色好的人了。

秦老師我们真舍不得你离开我们呀!你走后螳螂江的情况只会越来越糟糕,到那时我们將如何生存?

秦老師安慰他們說:“只要滇池治理好了,螳螂江就會變清澈了。”

梅子想:原來秦老師在滇池管理局工作,但怎麽會住在裡呢?

餐館細細長長蜿蜒曲折窗下擺著一張張桌子洞頂上挂了一排小燈。

穿出小餐館,又來到了螳螂江邊。林中鳥兒開始婉轉啼叫,就像唱昆明小調的女孩尖著嗓子姐-姐-喲……地唱,永遠只唱那麽一句。山裡響著叮叮咚咚的流水聲。再走十幾步,就看見一個三面環山的山谷。山谷裡的霧氣更重,谷裡的亭、台、樓、閣全被霧氣包裹著,在白漫漫的一片雲中時隱時現。

梅子從未見過這麽幽美的住宅,迎面一道瀑布流入水池裡。水池右邊的梅花林像一片粉紅色的雲彩,林後有棟古香古色的小木樓。左邊是座帶長廊的宮殿,欄杆外的樹上開著火紅色的酸木瓜花和粉紅色、紅色的山茶花。

宮殿對面是兩層樓的藏書樓倚山而築橫額上寫著玉海書樓四個大字。

秦老師帶著她走進大廳那裡簡直就是個童話世界。橙紅色和白色的大理石磚鋪地淡綠色的墻上點著桔紅珊瑚枝的壁燈。

七八個演員模特似的女子穿著長裙像貴族小姐似地坐在又寬又長的餐桌前吃早餐。

梅子從未見過那麽奇特新穎的桌布,白色桌布邊緣大波浪似的花邊,是用乳白色的小貝殼鑲嵌而成的。每道波浪尖上就有一顆桔紅色的大海螺,海螺下還拖了一株水草,就像一朵桔紅色的玫瑰花。

桌上的餐器更奇了清一色的桔紅色。有大貝殼盤子和托盤大海螺的酒壺小海螺的酒杯、小碗還有一把又細又長的海螺杯裡面裝著果汁。

秦老師將梅子介紹給她們。然後說這位叫雙雙這位叫珊珊還有這位和你同名同姓,也叫梅子她們是我的房客其餘幾位是她們的朋友住在附近常常過來玩也是老熟人了。

賓主寒喧後,那群女子繼續用餐,梅子跟著秦老師繼續參觀。

梅子想這麽精美華麗的住宅,完全超出了他們的預算。於是她隨便問問價錢,結果却大吃一驚,那價錢完全在他們的預算內。

秦老師請你再說一遍真是這個價錢嗎

秦老師說是的你放心吧就這個價。

梅子和秦老師說定後,就匆匆地回旅店去叫老溫。她穿過小餐館時,小餐館裡已經坐滿了人。

她回到旅館叫醒丈夫將此事告訴他老溫忙著和妻子一同去看那塊風水寶地。

兩人出了旅館順著螳螂江走天已經放亮了鎖住山巒的霧氣化做了亮晶晶的露珠兒,落在草地上,灌木叢上和蘋果樹上。大山遮住了初升的太陽,但頭上已是一片藍天。梅子帶著丈夫走了很長一段路,也沒有看見那間小餐館。

梅子我們怕是應該回去休息兩天了。天天想著這事想出幻覺來了。

不是幻覺,也不是做夢,真有那麽回事。你應該相信我,咱倆結婚這麽多年了,你難道還不瞭解我嗎?我不是個愛做白日夢的人。

那麽你說的小餐館呢,在哪裡?總不會眨眨眼睛就從人間蒸發了吧!老溫譏笑地說,他本來對妻子描述的那個廉價宮殿就將信將疑的。

確實奇怪我一定要走到山後去看個究竟難道真是幻由心生。天天想著美景,想出病來了?

妻子執意要去,老溫不得不陪到底。再說,兩人也是出來選擇美景的,繞到山後看看又何妨?

兩人順著彎彎曲曲的螳螂江兜了大圈子,繞到大山後面,果然找到了那個山谷。山谷裡還飄著薄薄的霧氣,只是沒有宮殿,也沒有亭、台、樓、閣,瀑布不見了,水池還在。那一片梅花,和幾棵酸木瓜花和山茶花也在原處,一看就是有人住過的痕迹。

梅子和老溫又驚又喜他們總算找到了自己夢寐以求的佳境。他們買下了這塊地照著梅子描述的建造。因爲資金有限不可能打造出那美輪美奐的宮殿來只能做到神似形非了。

他們在瀑布落下的那塊滑石上鐫刻了青龍谷三個大字,池邊蓋了兩個草亭,還建造了聽得見潺潺流水聲,却看不見水在哪裡的泉、潭、瀑、溪。

老溫說既然是農家樂就在池邊這幾棵大樹上拉起繩子來挂個幾十串玉米棒子那才有農家風味不是梅子又了些鶏鴨來讓它們滿山遍野到處跑反正山上有的是各種蟲子。

  經過老溫和梅子設計打造後的青龍谷另有一番情趣。當你走在群峰對峙的螳螂江邊赤日炎炎汗流浹背自己仿佛成了西天路上的取經人走在那巍巍峻嶺簇簇峰巒的山間小路上。峰回路傳,突然看見路邊有個木樓,草亭的山莊,那一串串金黃色的玉米棒子將你的眼睛照亮,你肯定會迫不及待地轉進去,坐在那擺著桌椅的長走廊上,要上一壺雲南普洱茶一邊喝,一邊欣賞著長廊外那開得水靈靈的酸木瓜花和粉嘟嘟的山茶花,享受那一時片刻的逍遙自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