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敏

若水上仁堪养性 敏思椽笔自陶情
个人资料
若敏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2:雁栖湖踏秋与闺蜜敏妹

(2018-09-27 10:03:10) 下一个

《回国聚会 2:雁栖湖踏秋和闺蜜敏妹》

若敏

回国之前,就与敏妹讨论了回国时到哪里游玩。我9月4日到达北京,7日下午报道,还有三天的时间可以在北京城逛逛。掐指一算,从小到大,来过北京11次,想去还没有去过的地方,似乎不多了。敏妹就提到了雁栖湖。

雁栖湖由于春秋两季常有成群结队的大雁飞来栖息而得名。位于北京郊区怀柔城北8公里的燕山脚下。2014年11月的APCE会议,2017年5月一带一路峰会在这里成功举办,让雁栖湖的名字声誉鹊起。秀丽的湖光山色,风景旖旎,日出东方酒店与会展中心成为雁栖湖的新地标,也成为北京人游玩的又一个新景点。

(会展中心网络图片)

敏妹开车,大约开了40分钟,就到了雁栖湖一带。首先,映入我们眼帘的建筑物是天圆地方的雁栖湖会展中心,建筑主体是圆形大楼,外观与天坛类似但无盖,寓意天圆地方,设计风格与雁栖岛的国际会议中心相辅相成。这里主要是提供展览和产品发布。路北边是雁栖湖的大坝,上边布满了太阳能电池板。

在坝的最东头矗立的一个巨型圆球型建筑,这是由凯宾斯基饭店经营的日出东方酒店主楼。近看像一个巨大的贝壳,设计者说,像一轮蓬勃升起的太阳,别致的造型使其成为了雁栖湖的标志性建筑。大坝上的太阳能电池板给饭店提供了电力资源。据说,整个场馆建设秉承低碳环保、科技创新的理念,令人称道。

雁栖湖上有个雁栖岛,日出东方饭店在岛上建有十二座不同风格的别墅。岛上最亮眼的建筑是雁栖湖国际会议中心,遵循“汉唐升华、天地飞扬”的设计理念,雄伟现代。

(会议中心网络图片)

按照敏妹朋友的指南,我们环岛一周后,直奔第四停车场。GPS和问路相结合,先到达第五停车场,奇怪的是停车场很空旷,也许不是周末,来的人不多。询问之后,继续往前开,终于到达第四停车场,却被告知不能停车因为中午领导要过来检查,看看才10点半,在我们的恳请下,保安网开一面,要求12点钟之前,必须离开,并且在车上留下电话。看来还是好心人多。

浓荫蔽日的木质步道,蜿蜒曲折直到西山顶,这种步道走起来有弹性,特别舒服,加上步道是建筑在树丛中,时有秋风轻轻飘过,十分凉爽惬意。碧波荡漾的湖水,近在眼前,远眺起伏的群山。心旷神怡。走到了最高处,俯瞰雁栖湖全景,日出东方酒店,雁栖塔,会议中心,绿地和湖面尽收眼底。

雁栖湖景区三面环山抱一湖,两份水面各千秋,人文景观与自然景观交相辉映,融为一体。除了日出东方酒店和天圆地方会展中心之外,雁栖岛上的另一个标志性建筑是一座矗立在会议中心南边夏园的雁栖塔,雁栖塔高80米,和北京园博园中的永定塔号称是姊妹塔。如今,雁栖岛有了“国际会都”的别称。国际会议期间这个塔还担任了警戒和保卫的功能。

湛蓝的天空与白云相伴,千顷湖面,波光粼粼,杨柳依依,景色宜人,山水之间,亭台楼阁,古典与现代的融合,让人有一种置身江南的感觉,燕山峥嵘的风骨和坚毅,柔软细腻的雁栖湖搭配,刚柔相济,如此精妙的自然和人为艺术的调和,让我赞叹。

最令人称奇的是景区内没有什么游人,大约是我到北京以后,见到人最少的一次。敏妹一直说我运气好,不仅有中非蓝,游人还这么少。在步道的亭台上,遇到女儿陪父母一起过来游玩的一家人,看着女儿给父母拍着合影,让父母靠拢一些,也许我在旁边的缘故,两位老人还有点不好意思地互看了一眼。刹那间,我忽然想到我的父母,这一家人真好,也许很多年后,他们都会记得这个雁栖湖和难忘的时刻。爱是不能等的,永远都不知道会留下什么遗憾。

雁栖湖,早年是一片洼地,汇聚了来自山谷的溪水,远离繁华喧闹的都市,故有群雁迁徙栖生而得名;后又修筑东西长坝,拦水积深,灌溉农田,蓄洪削峰,成为雁栖湖。北倚山峦叠嶂又在长城脚下,南靠怀柔县城,地理位置优越,当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会议(简称APEC)在这里召开后,名声鹤起。这里的设计让山水与科技和现代的元素相融合,没有过分地破坏自然景观。这点令人欣慰。

徒步的好处是一步一景,用心灵去触摸一花一草,感受雁栖湖美丽的秋天。置身与山水的诗意之中,收获内心的恬淡与充实,一片蓝天,一汪碧水,一处幽林,一段步道,生活之美一直都在。

与敏妹结缘是在九十年代初,她是林教授的关门弟子。天生丽质,活泼快乐,有一双灵动的大眼睛,无论何时看到她,都是一张笑脸,似乎从来都没有忧愁和悲伤。有时,人还没有踏进教研室,先听到一串串银铃般的笑声。不久后,我出国,因为名字都有一个敏字,也格外投缘,一直有通信联系。直到1997年搬到亚特兰大,与很多朋友断了联系,包括敏妹。那时,互联网还不发达,更没有手机和微信。现在想起,不知那时如何过日子。

踏破铁蹄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功夫。当微信风靡全球华人之时,我发了一张当年离开学校时,与教研室同事的合影,敏妹就在其中。首先是校友立功帮忙,接着北京的校友把照片传给她,就这样在微信群里再次遇见,距离上一次通话,整整过了20年。有缘千里来相会,可见缘分不断。

令人称奇的是20年来,虽然居住在地球的两端,依然一见如故,没有任何的陌生感。2016年匆匆相见,到花园里漫步,望着满天的星星,分享着20年来的点点滴滴,三观出奇的一致,也许在前世就是姐妹也不一定。后来,我不幸在旅游途中右踝骨骨折,经历了一段艰难过程。没想到2017年,惊闻敏妹也是右踝骨骨折,相同的部位,不可思议。可见受伤,也连带着缘分。今年年初,我已经把钢钉钢板都取出来了,恢复还在慢慢进行。想到一个词,同病相怜。

2018年初,她来美国陪女儿渡假,在我的邀请下,飞过来陪我,当时母亲刚刚离世,心情沉重,敏妹的安慰,给了我温暖。可惜她在亚城就住了短短的三天。一月份是亚城最糟糕的天气,阴雨绵绵,我们去市中心,奥林匹克公园整修不开放。不过还是有快乐的时光,在可口可乐博物馆喝了不少可乐。

中午去吃了猫头鹰里亚城排名第一的餐厅,老板还与我们合影。还去了CNN中心。她参观了我们的医疗美容中心,还一起去LA Fitness上课,她还教会了我一些器械的用法,她也一直健身,还有教练。

临走的那天,我们去周边的小公园看瀑布和徒步。一直觉得时间太短,还有很多地方来不及去,希望明年五月,她能过来多住几天,那是亚城最美的季节。

敏妹是一个行动者,现在打网球、听音乐、行走在世界各地,生活的充实和快乐。很多方面都值得我学习。

我与敏妹之间的情谊和缘分,就是“懂”,常常是心有灵犀。友情如品茶,细细品味,茶香四溢。如今,我坐在地球的另一端,看着敏妹发来在俄罗斯旅游的美景,听着她述说芭蕾舞天鹅湖的精彩,窗外是落叶与花瓣起舞的画面,风儿轻吟,我的耳边传来了敏妹的细语,让我想起雁栖湖的那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若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edcheetah' 的评论 :

谢谢!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1美好的姐妹情!
来也匆匆London 回复 悄悄话 空气真好,怀柔很多年前去过,现在好现代:)
Redcheetah 回复 悄悄话 will visit
若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难得的好天!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晴空万里,真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