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敏

若水上仁堪养性 敏思椽笔自陶情
个人资料
若敏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若敏:《漫步葡萄牙(4):荡漾在杜罗河上的爱恋》

(2016-10-04 16:21:55) 下一个

《漫步葡萄牙4:荡漾在杜罗河上的爱恋》

若敏

  下午 5:30 在酒店门口集合,去坐游船,观看杜罗河两岸的风光。然后,在河畔餐馆,品尝地道的波尔图晚宴,这是旅行团的自选项目,如果参加,需要额外付费。大部分人都选择了这个项目。体验一下杜罗河上日落夕阳的美景,加上浪漫晚宴,是十分惬意的一件事。

   我们走过世界遗产的小巷,这里空无一人,寂静得仿佛时光穿越到过去,我的拐杖在石板路上发出哒哒的声响,回音仿佛在对话。

    一走出小巷,喧闹声扑面而来,河畔旁的酒吧,已经人声鼎沸,熙熙攘攘,我们在人流中穿行,导游边走边介绍着里贝拉广场附近的古迹,不一会,我们就来到里贝拉码头的边上。

  导游说,真幸运,等一会我们可以在船上看到落日。大家都愿意走到船的二楼,刚刚坐稳,游轮就启航了。

  夕阳下的杜罗河真美,落日的余辉,撒在水面上,桥上,两岸边五彩缤纷的小屋顶和教堂上。岸边的酒船,随着水波轻晃和荡漾。我和Jack并肩而坐,同行的团友给我们拍了合影。

  团友夫妻是非常好的人,他们是高中时的甜心,从9年级谈恋爱到结婚30年。这也是他们结婚纪念日的旅行,三个儿女都大学毕业了,空巢的日子,就是两个人一起走遍世界。最有趣的是,他们每天都是情侣装出场,恩恩爱爱,慕煞旁人。他们还常常主动要求给我们全家拍合影,嘱咐我们,可以做圣诞节的卡片。旅行的目的之一,是遇上一些有趣而善良的人。

  一座座桥,在我们头顶上越过,我们看到了埃菲尔亲自设计的玛丽亚大桥,据说,这是他在埃菲尔铁塔之前的作品。相对而言,他的徒弟设计的路易斯一世大桥,不论从功能上还是外观上,都略胜一筹,让人想到“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那句话。

杜罗河上的游轮是酿造浪漫爱情的地方,船上有许多年轻的情侣,从他们互相关注的眼神,紧紧相拥的怀抱,恋爱之情一览无余。这使我想起34年前,我和Jack在桂林漓江坐游轮的情景,我与Jack相视一笑。人们常常说婚姻的最高境界,是灵魂相伴。我们还在努力。

 婚姻中的璀璨篇章其实屈指可数,柴米油盐酱醋茶占了主要篇幅,如何把平淡的日子过成充满意境的五彩画卷,实在不容易。旅行,是我特意为平淡生活,加上一种欢快的色彩。旅行,是与他共同拥有现在,还可以追忆着曾经一起走过的岁月。因为这一切都不可替代。我们都记得在大一时的第一次遇见,那时的光芒依然璀璨,辉煌而不灭。遇到风雨,你总在身旁相伴。成功时刻,我们分享快乐的喜悦。

  生活里的意外和烦恼时时发生,比如我7月意外受伤,右脚骨折,妈妈也摔伤住院,可谓祸不单行。环顾四周,谁可以一帆风顺,谁没有经历过风雨。这个时候,我常常安慰自己,这就是命运送给我的礼物,我要面对的是,如何走过困境,修养生息,继续前行,相信最终会有惊喜呈现。果然,这次的旅行我收获了满满的爱情、亲情和友情。

  杜罗河的美景,在眼前一一划过,两岸燃起了灯火。橙黄色的灯光下,大桥,教堂,多了一份华贵和精致。我们步行到河畔的餐厅里,享受葡萄牙美食。

我们的晚宴是波尔图特色菜,波特红、白葡萄酒,都可以尽情畅饮,头台的大虾鲜甜滑嫩,最爱刚刚烤好的葡式香肠,香薰扑鼻,还有金黄色的炸鱼丸,沙拉等,鸡汤有点咸,主菜是胡萝卜烤肉和海鲜泡饭,还有烤蘑菇,最后甜点是摩斯蛋糕。一小杯苦涩的咖啡,也许在提醒我们甜蜜过后,别忘曾经有过的苦涩。

   这里是开放型厨房,发现厨师全是女性,她们一边做菜,一边调侃,真是欢乐的美厨娘,都是微胖的身形,带着张张笑脸。服务生全是男性,Jack和小儿子喜辣,帅小伙服务生带来了他亲自调配的辣椒油,味道真不错。Jack 向他表示感谢,他非常高兴,还特别提示,除了橄榄油和一种新鲜辣椒外,还加了姜末,这一瓶是刚刚配制不久的,真是一个可爱的帅小伙,Jack连连称赞。

    特别问到Rui,为什么厨师都是女性,Rui说,葡萄牙的女性非常勤劳,传统上在家里都是女性进厨房,男人是不会做菜的,这种习惯,也带入了餐厅,尤其是葡萄牙特色菜。不过,一些著名的高档餐厅,还是可以看到一些男性大厨。

   走出餐厅,已经9点多钟了。月朗风清。小巷里灯火摇曳,忽暗忽明,渲染了一种神秘的气氛。里贝拉广场的已经变得安静起来。路上行人稀少,夜幕中的波尔图老城,带给我丝丝遐想。人生漫漫,当年的回眸,我们都在用一生去守候。携手前行,温暖相伴,无言胜有声。婉约的诗意,在心头划过,波尔图的九月,在我们的记忆里细水长流,馨香满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